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食療偏方:薏米的食療


時間:2018/10/25 作者:藎木

薏米,又名薏苡、薏仁等。即是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薏仁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維生素B1、B2、維生素E、礦物質等。

【作用】

薏米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經常食用薏米食品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效果。身體常覺疲倦沒力氣的人,可以多吃。

薏米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

並有清熱利尿作用,因此對浮腫病人也有療效。

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可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治療。健康人常吃薏米,可減少腫瘤發病機會。

薏米中含有的維生素E是一種美容食品。常食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對面部粉刺及皮膚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曬和防紫外線的效果。

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皮膚角質軟化,對皮膚贅疣、粗糙不光滑者,長期服用也有療效。

薏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對防治腳氣病十分有益。

薏米用於頭髮,它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

【套用實例】

1、薏苡附子敗醬散:薏苡仁30克,附子6克,敗醬15克。上藥三味,杵為粗末。主治:排膿消腫。治腸癰內已成膿,身無熱,肌膚甲錯,腹皮急,如腫狀,按之軟,脈數。現用於急性闌尾炎膿腫已成,或慢性闌尾炎急性發作,腹部柔軟,壓痛不明顯,並見面色蒼白,脈弱等陽虛證候者。用法:用水400毫升,煎至200毫升,頓服。

【注】本方所治腸癰,是由素體陽虛,寒濕瘀血互結,腐敗成膿所致。方中重用薏苡仁利濕排膿,輕用附子扶助陽氣,以散寒濕,佐以敗醬破瘀排膿。配合成方,共奏利濕排膿,破血消腫之功。【摘錄】《金匱要略》卷中

【食療】

1、薏米紅豆養生粥:將薏米,赤小豆用冷水泡上2個小時,煮成粥。適當地加入糖,也可不加糖。適合夏至後炎熱潮濕的時段食用。

2、抗癌佳品香菇薏米飯:粳米250克、生薏米50克、香菇50克、油豆腐3塊、青豆半小碗、油、鹽各適量。製法:取薏米、香菇先浸泡。香菇、油豆腐切成小塊。將粳米、薏米、香菇、油豆腐、香菇等加入盆中混勻,加油鹽調味,撒上清豆上籠蒸熟即可。用法:三餐做主食用,連服15天。功效:健脾利濕、理氣化痰。適用於肝癌患者常用食物。

3、菱角薏米茶清熱解毒:取菱角60克、薏米30克、綠茶1克。用法:菱角、薏米加水煎沸30分鐘,趁熱加入綠茶拌勻即成。每日一劑,分3次服飲。功效:清熱,解毒,消腫,止血。

山藥薏米紅棗花生衣粥:取薏米50克、山藥50克、紅棗10克,另加花生衣10克。將山藥、薏米、無核紅棗、花生衣四種原料淘洗乾淨、曬乾打碎成粉,熬成稀粥。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能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此粥適合肝病脾虛濕盛、大便不成形兼有血小板低下的病人服用。每天早餐服食一次,每周不低於五次,連續兩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