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累功德,積攢往生的資糧,攢下自主生死的本錢


時間:2018/10/26 作者:定臻

《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云:「為人修習,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來」。這句話說的是有的人修行,從來沒有鬆懈怠惰,喜歡做福德善事,這是源於他的精進修行。這一條對應的是精進波羅蜜門了。

我們首先看經文中的「懈怠」這個詞。簡單解字:懈,心之開解。解開了什麼呢?是當初的願念初心,是曾經的決心,近期的目標滿足了,內心知足,這個心結也就解開了,自然就沒有了前進的動力,這意味著懶惰鬆懈了;而怠這個字,是心不在台上而在台下了。老師台上講課,學生的心不在講台上,那樣能學好嗎?恐怕只有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啦!佛菩薩、善知識台上講法,同修的心不用在講台,總琢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這是不懂得珍惜佛法,是怠慢佛法。如果能有幸遇到地藏菩薩,會跟他講,輕法慢教者永處惡道報!

怎麼就跑惡道去了?因為不珍惜佛法、不珍惜人身。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你不珍惜,滿心的分別執著,六根總在六塵上發力,背覺合塵,種下生死的種子,自然是輪迴客一枚。我們身處五濁的娑婆,耳濡目染、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得聞佛法還不懂珍惜,逆水行舟,不進就退!待無常到訪,四大分離,念念苦楚,又焉能記得佛菩薩的大號?再有冤親債主來個落井下石,不落惡道又能去哪兒呢?所以說,懈怠是修行路上的鬆懈懶散,是跟不上腳步掉隊的前兆,是偏離目標乃至放棄修行、斷法身慧命的親因!因此,不得不重視,不能不預防!

那麼,如何才能避免懈怠而墮落惡道呢?也就是說怎樣才能對治這個修行過程中普遍存在的懈怠呢?答案同樣就在這句經文裡:精進!何為精進?精為不雜,進為不退。如同走路,選擇一個正確的方向,堅持一路前行不鬆懈,就是精進。

精進,首先要一門深入!如《法華經》說的那則高原打井的比喻:如果東一榔頭西一鏟子,累死也挖不到水;找個差不多的地方,一直挖,看見濕泥就知道離水不遠了,那麼一門深入下去,必然成功的。

現在人修行常常犯這個毛病:看到這部經文利益大,馬上就要讀多少多少部;又見那個咒子功能強,又開始持咒。殊不知,人生短暫,這樣一味地分別計較、貪戀法財只能是白白的浪費了一段生死之旅。所以,過去師傅帶徒弟,最初幾年是不允許徒弟學習、涉獵別的法門,看一眼都不行,只能修習本門,什麼時候真正悟道了,才可以下山遊學。

我過去剛剛開始學佛的時候,常常思維究竟應該如何修行,怎麼進步。有一天我獨自在家,耳邊突然有一個聲音:精進!我知道這一定是哪位菩薩給我的答案,但那個時候還不懂什麼是精進,以為就是應該勤奮些。現在明白,勤奮只是落在行動上,可以勤奮一段時間再休息一陣;而精進則高於勤奮,指的是心念層面,綿綿密密的斷惡修善,是浸泡在經文義理中的佛法思維,是趨向於自性的心念貼合。

精進,就是要堅持不懈地斷惡修善。慈禧太后曾問虛雲長老,什麼是佛法?虛雲長老回答她十六個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所以,佛教的根本是什麼啊?修行是什麼啊?就是這幾個字啊!

在人天乘的精進體現在「四正勤」。四正勤說的是:已生之惡令斷;未生之惡不起;未生之善令生;已生之善增長。這裡的善與惡,在世出世間有截然不同的標準。就像有的同修曾問人間天老師,為什麼有的人家,看著都挺善良的,人挺好的,怎麼就厄運連連呢?這個善就是世間人的標準。從出世間角度觀察,家裡天天吃肉,滿腦子的貪婪、抱怨,這樣的心態,這樣的氛圍,這樣的殺業,眾生哪能放過他們呢?怎麼可能不給這樣的家庭使絆子呢?

所以,世尊告訴我們,真正的修善要修十善業道:身三,不殺、盜、淫;口四,不惡語、兩舌、妄言、綺語;意三,不貪、不嗔、不愚痴。這是真正的善法,這樣的斷惡修善才是精進修行。

小乘是如何精進呢?小乘的精進主要是走六度法門:精進於布施,心行常常利樂於他人的財、法、無畏布施,無有間斷堅持修習,進而達到三輪體空,斷四相而得自在解脫;同理,可以精進於持戒,精進於忍辱,精進於禪定,精進於般若,也都可以解脫得度。

大乘又是如何精進呢?大乘是止於至善,是回歸自性,是自利利他,是令一切眾生處於正精進。大乘歸根到底就三個字——度眾生,方法手段又是什麼呢?依靠講法,逆生死河搭救眾生。眾生聽明白了,覺悟了,修行了,就可以被拉上岸了,也就得度了。

現在是末法時期,眾生的根性不及正法及像法時期,所以更強調淨土。因為淨土是二力法門,有我們自己離苦得樂的源動力,加之佛菩薩的助力,二力合一,更容易得度;同時,善用普門超度,把機緣成熟的,乃至接近成熟的眾生,源源不斷的送到極樂世界去。極樂的環境不比我們這兒,那裡實在太好了,壓根就沒有惡,想惡也惡不了,眼見耳聞的都是善,都是佛法僧,想不精進都不行!所以,往生就是最大的精進了!

回頭再看這句經文,因為他精進修持,而精進本身就對治懈怠,所以,在他修習的時候,不可能懈怠啊!修行不知道累,樂得其中,即使是累了,也能堅持,能挺過去,這事真讓人羨慕啊!又因為心行願念常思善不思惡,斷一切惡,那自然願意幫助別人,因此,得到三界受用的福德,就是自然而然的了;在正確的道路上堅持精進,還能積累功德,積攢往生的資糧,攢下自主生死的本錢!

這句經文對當下的我們有什麼啟發呢?心念上貼合佛理,貼合經文,把經文轉為自己的行動指南;精進修習,遠離聲色六塵,不給自己很多溜號的機會;行動上,配合心念,做好定課,堅持普門超度,向人間天老師學習,不斷的努力提升自己。只有這樣,才能不負如來、不負恩師、不負眾生亦不負初心!

最後,以《普賢菩薩警眾偈》中的兩句名言作為結尾,以自勵共勉: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感謝大家,感謝人間天老師指導,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