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越受苦,你才能跟道相近!


時間:2018/10/26 作者:清淨心

一、無病則貪慾易生

越受苦,你才能跟道相近

有些人的病只有三分,他卻幫他病的忙,幫成七分,病染成十分了,完了,這就死亡了。是這樣子的啊,病只有三分,他幫忙,每個人幫病的忙。

很多事,你說起來莫名其妙。怎么叫莫名其妙?就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兒,他本來病很重的,醫生給他斷定是不好了,跟著拜拜〈占察懺〉,他好了。

醫生不知道他的病怎么去掉的,他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去掉的。這叫什麼?迷跟悟之間,就差這么一點點。啊,這一點點,可差的太遠了!差只是一點點!但,這點要靠大家自己體會。

大家別認為受苦不好,越受苦,你才能跟道相近。所以佛教,比丘不求無病,“無病則貪慾易生”,就生長的都是貪慾。有了病了,苦;知道苦了,他才修行,他道心才來了。好多道友,他沒病的時候,懈懈怠怠的,感到有病了,他精進了。精進了,這一精進不要緊,到死的時候,他生極樂世界!

二、不生癌症你不會這樣誠心信

大家天天念《金剛經》,你體會到佛怎么樣來善護念、善咐囑啊?你必須得淨心。

你淨了心,觀你的心,跟佛所教導的教義,跟佛所制定的制度,結合不結合?一定要結合。

結合了之後,你就進入解脫道。不然你上不了,連道路怎么走、到得了哪兒你都不知道。你出了門都找不到家,東西南北往哪兒走啊!就是這樣一個含義。

你要想修,必須清淨你的心,然後好好觀察一下。事前有些準備,你準備好了,然後正式修行。

像我今天要拜懺,拜懺了,你的心先靜一下;到正式拜的時候,每句話都講“一心敬禮”,你千萬不要兩個心、三個心、四個心乃至包括好多心到這裡來磕頭。

磕頭只有身體禮拜,效果不大。雖然也在磕,拜完了也出一身大汗,汗白流。汗白流的意思,是你得到的少而付出的多。這樣子就需要淨心,需要觀心。

我們這裡說的淨心、觀心,是能把你的妄心降伏一下,不是斷。我們還沒有達到真心。真心具足一切,從降伏到斷,讓我們真心顯現。顯現了之後,依真而修,才能夠從菩提道的發心證入菩提果。這中間有很多過程,要不然佛不需要修三大阿僧祗劫。

但是,我們自己要求自己不要太高。我們曉得我們是什麼位置,曉得我們的貪、嗔、痴有好重,漸漸地磨練就好了。

若一步登天,沒有那種事。想頓悟,像看盡大乘了義經典。其實我們太躐等了,我們是小學生、凡夫,淨想做聖人的境界,這是做不到的!

應當怎么辦呢?就我們現行的煩惱,你哪一個煩惱重,你就用佛教導我們對治煩惱的方法,先把煩惱降伏了。讓你的心經常在愉快當中,來學佛,來信佛,來做一切事業。你做,賠錢了,也很喜歡;生病了,病很嚴重,很喜歡。

我曾對一個癌症的弟子說:“你不生癌症,你不會這么樣誠心信。”生了癌症,癌症治不好,直到死亡了。他知道死亡了,下了決心,等死。

你等死,反倒不死了,癌症好了,這叫不可思議。就是你要下決心,一般的小病,我們要有信心,不能說沒信心,沒信心,你怎么入佛門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