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些夢境,都是好的預兆,都是好的感應!


時間:2018/10/27 作者:王習訓

下面,這是講你在夢中的境界,跟從前不一樣了。沒有修行之前常做惡夢,這個我自己有經驗。我在學佛之前惡夢很多,常常在夢中驚醒。學佛之後,頭十年還有惡夢,十年之後,惡夢沒有了。這都是好的預兆,都是好的感應。

【或夢吐黑物】

夢中吐出黑色的東西。『黑』是髒的東西,這是舉例。

【或夢往聖先賢】

我是因為常常講經,所以夢過不少次佛菩薩講經,我參加講經的法會。

【提攜接引】

佛菩薩在夢中跟你說法,幫助你,教導你,這是一類。下面又一類:

【或夢飛步太虛】

這個夢好。作夢的時候飛起來了,在空中飛行,騰雲駕霧。

【或夢幢幡寶蓋】

夢到天宮,夢到佛國,這都是非常好的勝事。

【種種勝事】

殊勝之事。這些預兆:

【皆過消罪滅之象也。】

才會有這個現象。我們的罪業,縱然沒有完全消除,消除了一部分,這些現象現前。這些好的現象現前,千萬要記住:

【然不得執此自高。畫而不進。】

最怕就是這個。所以,種種瑞相現前,對於一個真正用功的人,見如不見,不必跟別人說,不必炫耀自己的成就,那就完全錯了。應當要記住佛在經上講的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放在心上,自己依舊要一心懺悔,依舊要晝夜無間,我們的功夫才會進步。如果有這些境界現前,自己以為了不得,自己以為比別人高,貢高我慢的心生起來了,不但不能提升,你立刻往下墮落,這是錯誤,這是嚴重的錯誤。

『畫而不進』,畫是終止,在這個地方,「畫」是不再往前進了,這就可惜了。所以,這些殊勝的境界現前,若無其事。縱然覺得自己智慧開了,還當作未開想,這個好,我們才能夠進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