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隨緣方便念佛養神又舒服


時間:2018/10/27 作者:王習訓

我們這些人是居於中間的那些人,忙吧,也沒有那么忙;閒吧也沒有那么閒。這個時候,印光老和尚說隨我們自己的這個工作生活的習慣,抓緊時間念佛。“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

我自己的體會,我肯定是居於這兩者之間的。比如說我刷牙的時候,我就念四個字,心裡念。因為這個時候肯定是不恭敬了,你在刷牙,你出聲,你也出不了聲,因為嘴裡不是牙膏就是牙刷,你也出不了聲。但是你心裡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配合著牙刷動作,十下十下,四字。一天早晚兩次吧,起床刷一次,睡覺前刷一次。你衛生間一天得上個四五次,大便小便的,心裡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對吧。十個電話當中我認為一般九個電話都是廢話,總能念點佛吧,都是沒必要打的,打十分鐘實際上用不了,三分鐘事,再扯七分鐘的閒淡,你就別用這七分鐘來扯了,念念佛唄。

每天我們坐在公共汽車上,或者自己開車,弄個CD放上跟著它一起念,“攝耳諦聽”。攝耳諦聽,認真的聽,其實是忙裡偷閒啊。不能給自己太多的理由,說我太忙,我沒法念佛,其實不是這樣的,關鍵你得有這個心。所以,念佛之兩極,一極就是特別有時間的,福報特別大的;再一極就是特別忙的。念佛之兩極,我們是兩極之間的,我們要自己安排時間,見縫插針。

那么印光老和尚在十念法當中,說有些時候做事的時候,你不能記數,比如說你切菜,你再記數弄不好把手給切了。你把手給切了,那就心不專一了。這個時候就直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數先放掉,四條鏈子用三條,念得清楚,聽得清楚,記得清楚,直念。

直念事幹完了,菜切完了,餃子下完了,麵條煮完了,撈出碗來了,沒事了。先生吃上了,兒子吃上了,坐在旁邊,像剛才我在攝影棚一樣來到這兒,一看還剩十分鐘,這十分鐘幹嘛?沒什麼事兒念念佛唄。在師父這個演播室裡頭繞一繞“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用耳朵聽,三個、三個、四個,“三三四”,也可以直著數,數到一到十。見縫插針,效果是怎么樣?印光老師說,“從朝到暮,一團和氣”,佛一直在加持著你。那種洋洋得意,那種欣欣向榮,那種暖洋洋的感覺,非常非常好,大家可以試一試。

你只有試了你才知道這裡邊這個。胡妮妮居士這兩天跟我說,她用這種方法念了三天了,因為我來了三天,她就覺得特別高興。自己就情不自禁的就開始往外笑。哎呀,真舒服!她說。你看先舒服,這叫養神。印光老師說這種方法念佛得到第一個效果就是養神。我們現在是傷神,妄念傷神。你把妄念控制住,控制在佛號上就養神了。養神之後你身體就舒服,因為心皈依之後就沒有那么多雜念妄念了。身體和身體,細胞和細胞之間就沒有矛盾了。大家都被這一句佛號攝住,所以特別的舒服。(2011.4.19-4.21日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