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多吃麵食有益於身體健康


時間:2018/10/27 作者:王習訓

南方人吃大米飯,北方人吃麵食。這似乎是一個約定俗成的觀念,在中國人的心中默默的紮根。那麼,大米飯和麵食有什麼區別呢?各有哪些營養價值呢?

大米,簡單的來說就是稻穀經過一系列工序所製成的成品,它含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主要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和澱粉。

大米的功效是很多的

第一,可以作為嬰兒的輔助飲食。嬰兒食用大米飯,有利於其的生長發育,能夠刺激胃液的分泌,使消化功能增強。此外,食用大米飯還可以促進對脂肪的吸收,使奶粉中的小塊更容易消化吸收。

第二,大米是補充營養素的基礎食物。中醫認為大米具有補脾、養胃和清肺的功效。所以呢,由於肺陰虧虛所導致的咳嗽或者是便秘的患者可以早晚都服用大米粥。除此之外,經常吃大米粥還有利於津液的生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皮膚乾燥的不適症狀。

對於大米的營養價值,可以說是比較高的。大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還含有蛋白質和米膠蛋白等。相對於小麥大麥、小米和玉米等禾穀類作為來說,大米的生物價和胺基酸的構成比例都比其高。

相比較與大米,麵食又有什麼功效呢?

第一,麵食可以補充能量。各種麵食經過麵粉發酵以後,會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這種物質是人們補充能量的基礎食物。所以,食用麵食,可以補充能量。

第二,麵食可以振奮精神。麵食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這些維生素如果人們缺乏的話,會導致全身無力並且沒有精神,容易感到疲勞。而麵食中正好含有這些維生素,所以,麵食可以起到振奮精神的作用。

第三,麵食可以緩解壓力。眾所周知,鈣是人體中的很重要的元素,當人缺鈣時,會出現精神萎靡、高度緊張的狀態。而麵食中含有比較豐富的鈣,可以緩解人因為缺鈣而導致的不安症狀。第四,保護腸胃。麵食是發酵產品,食用以後,會幫助消化,減輕腸胃的負擔。

那麼,大米飯和麵食哪個營養價值比較高?

一般來說,兩者的營養價值各不相同,但是卻也有相似之處。就營養價值來說,麵食的營養價值要比大米的營養價值高,所以,多吃麵食有益於身體健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