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三經「往生」一詞之出處(一)


時間:2018/10/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淨土三經「往生」一詞之出處(一)

晚上借著大家虔誠在我們道種寺大殿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看了第一點往生之義,下面請看第二點:淨土三經「往生」一詞之出處。

既然往生是指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得到永生不死,所以一個人死後不一定是往生,如果往生到阿彌陀佛的佛國,才是往生。往生心情和往死的心情,是完全不同的,諸位菩薩如果這期的佛七打完,圓滿日你回去了,阿彌陀佛在你家的客廳,跟你說:佛子某某人,我已經等你一個禮拜了。你這個禮拜回到羅東道種寺,打佛七至誠的念佛,要前往我的西方佛國,我都知道,我現在迎接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請問諸位菩薩:阿彌陀佛現前在你家的客廳,告訴你說要接引你回去西方極樂世界了,你看見阿彌陀佛的真身,不是佛像是真身,而且阿彌陀佛會放光加持你,加持讓你金光閃閃、加持讓你正念分明、加持讓你心不迷惑,加持讓你意不顛倒,加持讓你一心不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就是如此,所以當時你看見阿彌陀佛,現前對你的加持,告訴你要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心情是怎樣?歡喜!可是要死了耶,你不傷心嗎?會不會?不會。聽這個聲音怎麼才一個兩個在說而已,要離開你的陽上家親眷屬了,你的內心不會這樣依依不捨嗎?會不會?你要繼續留在人間,還是要馬上就跟著阿彌陀佛走?馬上就跟著阿彌陀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所以晚上信願要傳授大家往生的一句要領,等到佛七圓滿了你回去,寫在你家的床前知不知道,要睡覺之前念幾遍,念久了自然你就牢記。牢記之後,你將來臨終就會受用很大,這句話是往生非常重要的要領。這句話就是: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念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對。

阿彌陀佛現前要迎接你了,如果你的老伴在身邊哭哭啼啼:老伴!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昨天才金婚,結婚五十年的紀念日。我們才請兩百桌,我們的感情這麼好,你為我生了一二十個子孫,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放下我一個人在人間,孤單過日你怎能忍心?

這個時候你就要從自己的心中,跟你的老伴說出這句往生的要領: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沒有默契,來再念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如果你的老伴這番啼啼哭哭的話,你先跟你的老伴說這句話: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你就不會被感情所障礙了,對不對?

如果你有一位很貼心的乖孫,每天叫你:阿嬤喝茶,阿嬤吃飯,阿嬤睡覺,這個乖孫實在很貼心!你現在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了: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來接引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正好你的乖孫在旁邊:阿嬤妳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嬤如果妳去西方極樂世界,什麼人要照顧我?阿嬤你不要去!

那你要怎麼辦?趕快將往生的這句要領,拿出來用: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念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對!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不管要護佑你的老伴身體健康、事事如意、活到一百二十歲、拄著拐杖做工作,你也有這份本事,護佑著妳的子子孫孫健康、安寧、福祿、長命。你做菩薩了就有這份本事,對不對?所以往生的心情是歡喜的。

我們要了解佛經世尊跟我們說往生是怎麼一回事。你若知道往生這件事,是歡喜的心情,怎麼會聽到往生,你的心裡會有所禁忌?有一天有一位女眾菩薩,她寫一張字條告訴我:信願師父,您實在很奇怪,您怎麼每一次講經說法,都在說往生?我都還很年輕,您常常在說往生。諸位菩薩,在死亡之前人人平等,是不是年紀大的一定比較早死,是不是?不一定。我助念過的亡者年紀最輕的,幾歲讓你們猜猜看?猜不對沒有關係。出生兩天就死了,不是兩歲,出生兩天就死了,人命很無常,所以我們念佛人要把握當下,有可能你在打佛七念佛的時候,念到往生有可能嗎?有,你如果念佛打佛七的期間,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道種寺就很興盛了,大家都跑來念佛,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過去有一位老菩薩在打佛七,念佛精進用功,那是一般人跟不上的,她為了要全心念佛,所以人家在洗澡,她不要去洗澡。她將洗澡的時間,用來念佛拜佛。所以兩天三天過去了,尤其是天氣較炎熱,漸漸成為一個很有味道的念佛人。結果很不可思議的,佛七圓滿了,大家準備要回去了,要禮佛三拜,結果大家起來拜佛她沒有起來,她為什麼沒有起來你知道嗎?你怎麼知道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因為她坐著念佛就往生去了。她往生之後,不但身體沒有一點點臭味,還很香,平時在打佛七的時候在繞佛,大家都不願意走在她的前後面,現在她往生了很奇怪,身體散發出香味,她穿的海青也有香味。你穿的海青有香味嗎?沒有,念到讓海青有香味,很不容易,可能是要往生西方的因緣成熟了。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殊勝的、心情是法喜的,去處是佛國,前途是光明的,所以不要對「往生」這兩字誤解而有所禁忌,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就是為了要了辦生死這件事。

有人說你們淨土宗的人實在是很消極,一天到晚只是為未來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打算。錯了,這樣的說法不但錯,而且是大錯特錯。不是消極是積極。我們念佛很積極,造罪造業很消極,對不對?對。我們追求世間的五欲很消極,可是我們追求成佛度眾生很積極,對不對?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成佛度眾生我們很積極;在人間過著生生死死的六道苦難生活我們很消極。所以看對什麼積極對什麼消極,一個人如果知道他三十年後,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譬如阿彌陀佛現在佇立在我們道種寺的大殿,向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授記說:佛子某某某,你們在道種寺的大殿,這期虔誠念佛打佛七,對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和每一位法師和每一位打佛七的信眾,大家三十年後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樣為大家授記,諸位你這三十年的人間生活,我相信怎樣的不順遂,怎樣的風浪、波折、打擊,甚至生活困苦到無錢可用,我想你也不會太在意,為什麼?三十年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了。所以這三十年的念佛生活,你會過的快樂嗎?會,這是一定的道理。

三十年也許不夠多,說五十年好了,五十年你我差不多,大家都死光光了。譬如說你現在五十了,如果五十年後,你都已經一百歲了,再讓你念佛五十年,一天念佛八小時,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投資你要嗎?要的人請鼓掌!如果是我,我要。

上個禮拜一,信願受我在俗表兄的禮請,回到我的故鄉北港弘法,這是我一、二十年來的心愿,信願是北港的孩子,鄉下小孩子,我很希望將來因緣成熟,能夠回到自己的故鄉,向北港的鄉親佛教徒,宣揚阿彌陀佛的教法,幫助北港人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北港人幾乎都信媽祖,媽祖廟朝天宮在北港很興盛,和大甲媽祖廟鎮瀾宮一樣,都非常的有名,所以北港人幾乎大多數人都信媽祖。如果信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的希望,終於在上禮拜一達成。我回到北港弘法,特別去探望我的二舅媽,我這表哥就是我二舅媽的兒子,我的表哥有學佛,我的二舅媽從她當小姐的時候,就在賣檳榔,賣到現在七十六歲,她自己這樣開玩笑的說,說她現在是老西施,以前是年輕的檳榔西施,現在也是檳榔西施,只不過已經老了。我就問她:

二舅媽,你賣檳榔賣多久了?

她告訴我:我賣檳榔賣了五十六年了。

我一聽之下說:賣檳榔賣了五十六年了,你這五十六年來,如果不是賣檳榔,如果是每天念阿彌陀佛,你現在絕對是金光萬道,瑞氣千條。

諸位菩薩我們轉一個觀念,我們用五十六年的光陰來念佛,你想阿彌陀佛會在你的臨終來現前來接引你嗎?會!阿彌陀佛絕對會被你這五十六年的稱念感動,所以諸位菩薩要念什麼人?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