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之一


時間:2018/10/27 作者:修心

大家看經文:

複次善男子,言請轉法輪者。

這是第六行願請轉法輪,就是勸請諸佛說法。法包括教、理、行、果,《心地觀經》中說:“聲名句文,名為教法,有無諸法,名為理法,戒定慧行,名為行法,無為妙果,名為果法。”這是法;輪是因比喻而得名,是以轉輪聖王的輪寶為比喻,來比喻佛法。《大智度論》中說:“佛轉法輪,如轉輪聖王轉輪寶,手轉寶輪,空中無礙,佛轉法輪,一切世間,天及人中,無礙無遮,遇佛法輪,一切邪見,疑悔災害,悉皆消滅。”

《華嚴疏鈔》中講輪的含義有大小乘之別,我們先依小乘五種含義來講。第一是速疾義,轉輪聖王的輪寶能飛快的旋轉不停,以此來比喻佛說法能令眾生生起聖智、快速的得到解脫。我們如果能夠以佛法的聖義來修行,當下解脫。第二是取捨義,轉輪聖王的輪寶輪轉於四大部洲,能舍東洲到南洲,從南洲到西洲;這是比喻說法能令眾生舍苦諦而取滅諦,舍集諦而取道諦等。第三是降伏義,轉輪聖王手持輪寶所向無敵、制伏四方;佛說法也是這樣,能讓眾生降伏心中無量的煩惱。第四是鎮攝義,轉輪聖王威震天下,令境內一切劫賊不敢擾亂;佛說法也是這樣,不但能讓眾生斷盡分別煩惱,還能鎮攝邪魔外道,使邪魔外道遠離。第五是迴轉義,轉輪聖王的輪寶,能夠不停的上下迴轉,飛行自在;佛宣說妙法也是這樣,能讓眾生斷除欲界、色界、無色界、從下往上三界的煩惱,證無為之理,這是小乘輪的五種含義。

我們再依大乘來講輪有四義。第一是圓滿義,輪寶具足輪轂,輪輻、輻輪還有輪框,具其圓滿;比喻佛所說的法義圓滿。第二是摧壞義,輪所過之處,路上的一切瓦礫沙石都被碾碎;眾生心中的煩惱,是修學佛道最大的障礙,就像路上的瓦礫沙石一樣,佛所說的正法,能將眾生心中的煩惱全部消除。第三是鎮止義,輪能鎮壓阻止外物,比喻依佛法修行,即相見道,更作觀行,由觀行力,能夠鎮伏煩惱。第四是前進不定義,輪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它是不定前進的;比喻我們修學從見道進入修道,從修道轉入無學,自證之後生起慈悲、度化眾生、共趣菩提。因為佛法具有以上的含義,所以稱為法輪。這是所轉。法輪自己不能移動,需要人去推動,法輪是所轉,能轉之人就是由過去佛輾轉傳授到現在佛。以名句文演說,使人聞之而生信解,依解修行而能證果,再以證得之法廣為人說,使未知未悟者,聞而信解修行,這樣輾轉傳授,像車輪一樣輾轉移動不停;使未知的人信解,未證的人得證,這個就是轉法輪。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請轉法輪之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