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26)我們對照自己看看,這個四句偈頌的境界有沒有?


時間:2018/10/2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26)我們對照自己看看,這個四句偈頌的境界有沒有?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何者於聚眾人處,揭發吾過說粗語,

於彼還生益友想,恭敬其是佛子行。

這裡說,當別人揭發我們、仇恨我們、指責我們不好的時候,我們要把他看成善知識來面對。《佛子行》裡面講的,不只是在幾十個人、幾千幾萬個人面前,而是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面前指責你,呵斥你,這個時候,你也不能發脾氣,這個真的很難做到。我們也知道,就算師兄之間,哪怕一兩個人面前被罵也發不了這個慈悲心喔,大家需要好好觀察自己。

我們學了很多教言知識,有《入菩薩行論》、《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菩提道次第廣論》、《極樂願文》等等。學了那么多經論,我們對照自己看看,這個四句偈頌的境界有沒有?如果沒有,你可能有法執的傾向了,因為你學了沒有修好。我們不說幾萬個人、幾千個人面前,也不說幾十個人面前,就說家裡兩三個人面前吧(你們漢族的一家人很少的,兒女也不多,有的只有一個,有的有兩個),就這么幾個人面前能不能做到這些?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