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64集文字稿


時間:2018/10/27 作者:蓮藏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現在我們開始學習第四十二品經文,這一品經文的題目是:

【菩薩往生第四十二】

這一品經文,是世尊為我們介紹十方無量無邊世界中的菩薩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狀況。這一品經文的主要目的是勸信,無量菩薩現身為我們做證明。這就是這一品經文的主要內容。

請看經文:

【彌勒菩薩白佛言。今此娑婆世界。及諸佛剎。不退菩薩。當生極樂國者。其數幾何。】

這個意思很好明白,就是彌勒菩薩向佛請教,問佛說,現在娑婆世界以及他方諸世界的不退菩薩,將來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數是多少?這是彌勒菩薩向世尊請教的一個問題。

大家都知道,地球是娑婆世界的一分子。那娑婆世界究竟有多大呢?佛是這樣告訴我們的,以須彌山為中心,日月是圍著須彌山轉的,這是一個單位世界。釋迦牟尼佛的教區是娑婆世界。這么大的世界裡有多少不退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哪一種菩薩是不退菩薩呢?確切點說,八地以上菩薩,就是不退菩薩。七地以前都退轉。只有到了八地,八地稱為“不動地”,才不退轉。那么八地以上的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有多少呢?也就是說九品中,上上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這是指“理一心不亂”的,上上品往生的不退菩薩,在娑婆世界以及他方諸世界的人究竟有多少呢?

佛這樣回答的,看下面一段經文:

【佛告彌勒。於此世界。有七百二十億菩薩。已曾供養無數諸佛。植眾德本。當生彼國。諸小行菩薩。修習功德。當往生者。不可稱計。】

這一段經文用白話來解釋就是這樣的:

佛告訴彌勒菩薩,在娑婆世界有七百二十億菩薩已曾供養過無數諸佛,培植無量的功德善本,將來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有無量無數的小行菩薩,也曾經修習功德,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是不可以計算的,就是人數太多太多了,計算不過來。

我們先看看這個“小行菩薩“是指什麼說的?

〔小行菩薩〕是指不退位以下的菩薩。

我們看下面這三句經文:

〖佛告彌勒。於此世界。有七百二十億菩薩。〗

這是實報莊嚴土上上品往生的,有“七百二十億”。這裡說的是大世界,不是說我們住的地球。這大家一聽就明白了,我們的地球人口只有七十億,不可能有七百二十億,這是說的大世界,這是娑婆世界往生西方的不退菩薩有這么多。

這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不退位菩薩,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這些大菩薩們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導,都具足了信、願、行三個條件,念佛求生淨土。八地以上的菩薩們有這么多人往生。

佛非常慈悲,在這裡把這些往生的菩薩們,他們過去世的業因都給我們說清楚、說明白了。就是告訴我們,為什麼這些菩薩們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下面說的就是這些往生大菩薩們的業因。

〖已曾供養無數諸佛。植眾德本。當生彼國。〗

這三句經文就是這些大菩薩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業因。他們在過去生中,無量劫以來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所以善根很深厚。所以佛宣說這個法門,他們見聞就能信受奉持,這是已生、當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在釋迦牟尼佛這一代時教里,也就是說,佛的正法、像法、末法,在這一階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有這么多。

我們每個人想一想,你在不在這七百二十億人當中?因為這是說的在佛的正法、像法、末法,是這一階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那我們現在處在末法時期,你能不能以這個身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呢?

〖諸小行菩薩。修習功德。當往生者。不可稱計。〗

這四句經文就是說,不退菩薩以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太多太多,說之不盡。淨土法門之所以為一切諸佛讚嘆,即是這個法門攝客群生的範圍無比的廣大。

上自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只要能相信、能發願,能老老實實念這句佛號,沒有一個不往生的。這才為一切諸佛如來所讚嘆。

這個法門從理上講,理深到極處;從事相說,這個法門修學最容易、最簡單、最穩當、最快速。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

即使是你不幸造作了重罪,墮入了地獄,你在地獄裡如果能聽到一聲阿彌陀佛,觸動了你的善根現前,也能往生。

因為什麼呢?因為是觸動了你的善根。你這善根是怎么來的呢?是過去生中久遠劫來,也曾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這是你的善根。所以當你在地獄裡聽到一聲阿彌陀佛,你的善根被觸動了,你也能往生。

比如說阿闍世王,他造的是五逆罪。如果他要不是念佛求往生,他是決定墮阿鼻地獄的。他於臨命終的時候,真正懺悔發願求生淨土,他真的往生了。他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是上品中生,這是我們想像不到的,真的是不可思議!

一個造作了極重罪業、要墮地獄的人,他懺悔了,他就以這么高的品位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確實是不可思議!因為什麼?這是他懺悔的功德深,懺悔的心真誠,所以能將品位提得那么高。

我們不能輕視造作罪業的人,他一念回心,功德就無量無邊。說不定將來他往生的品位在我們之上。

我們怎樣來正確對待這個問題?對造作地獄業的眾生不輕視、不放棄,勸說他們懺悔罪業,免墮地獄,佛氏門中不捨一人。

有的同修說,如果他已經墮到地獄了,那怎么辦呢?放不放棄?仍然是不要放棄。如果你有能力,要學習地藏王菩薩去地獄救度他。

看下面一段經文:

【不但我剎諸菩薩等。往生彼國。他方佛土。亦復如是。從遠照佛剎。有十八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生彼國土。東北方寶藏佛剎。有九十億不退菩薩。當生彼國。從無量音佛剎。光明佛剎。龍天佛剎。勝力佛剎。師子佛剎。離塵佛剎。德首佛剎。仁王佛剎。華幢佛剎。不退菩薩當往生者。或數十百億。或數百千億。乃至萬億。】

這一段經文是說:

不但娑婆世界的無數諸菩薩,當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方諸佛世界的菩薩們往生的情況也是一樣的。從遠照佛剎,有十八萬億的小行菩薩和大菩薩,當來往生。東北方寶藏佛剎有九十億不退菩薩,當來也要往生。從無量音佛剎、光明佛剎、龍天佛剎、勝力佛剎、師子佛剎、離塵佛剎、德首佛剎、仁王佛剎、華幢佛剎,這些諸佛剎土中的不退菩薩,當來要往生的,或者是數十百億,或者數百千億,乃至萬億。

我剛才說的這一段,就是對經文的白話解釋。

這裡面有一個詞語:

〔摩訶薩〕是大菩薩的意思,通常是稱地上的菩薩為摩訶薩。

看下面幾句經文:

〖不但我剎諸菩薩等。往生彼國。他方佛土。亦復如是。〗

這是釋迦牟尼佛以娑婆世界為例。娑婆世界在釋迦牟尼佛教化的這個階段,這是指大的階段,不是小階段。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世界教化只有一萬二千年,這是小的階段。大的階段不是這個數字。

佛說法,有真實說,有方便說。方便說都是佛慈悲誘導我們。我們要體會到佛的苦心。

十方諸佛世界,一切諸佛如來對學生們的教誡跟釋迦牟尼佛是一樣的,都是以勸導大家“發願求生淨土”為教學的第一件大事。

十方世界跟我們娑婆世界差不多,都有六道,要想超越六道都不容易。唯獨念佛法門帶業往生,橫超三界。

佛的心愿是什麼?佛的心愿就是希望一切眾生快快成佛。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念佛法門。我們接受並依教奉行,諸佛如來都歡喜。

如果你不學這個法門,諸佛如來都嘆息,無可奈何,還要繼續搞六道輪迴。

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說不盡的菩薩往生。

上一段大家應該體悟到,佛菩薩的苦心就是要眾生們快快成佛,不要再受苦難。你學這個法門,諸佛菩薩都歡喜;你不學這個法門,諸佛菩薩都嘆息,他們表示無可奈何。

下面說說世尊給我們舉的幾個具體的例子:

〖從遠照佛剎〗

世尊在這裡舉了十一個例子,是從遠照佛剎說起的。

〖有十八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生彼國土。〗

“十八俱胝那由他”就是十八萬億。

“摩訶薩”就是指不退轉的大菩薩。

“菩薩”就是小行菩薩。

這裡咱們給他分別一下。“摩訶薩”指不退轉的大菩薩,“菩薩”就是指的小行菩薩。

凡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都是菩薩,即使是生到“邊地疑城”也是菩薩,人數有這么多。這是舉的第一個例子——遠照佛剎。

下面:

〖東北方寶藏佛剎。有九十億不退菩薩。當生彼國。〗

大家一看,可能有這樣的想法:這個“九十億”與“十八俱胝”,這個數相差太大了,怎么那個就往生那么多呢?這個怎么往生這么少呢?咱們往下聽就聽明白了。

因為俱胝是萬億,這裡才九十億。但我們要知道,前面講的是整數,不退菩薩、小行菩薩都完全包括在其中了。這裡面所說的九十億是摩訶薩,是專指不退位的大菩薩,小行菩薩沒有算在內。小行菩薩跟娑婆世界一樣,人數太多太多了,沒法計算。這回我們聽懂了,為什麼這個九十億指的都是摩訶薩,是不退位的大菩薩,不包括小行菩薩在內。

往下看:

〖從無量音佛剎。光明佛剎。龍天佛剎。勝力佛剎。師子佛剎。離塵佛剎。德首佛剎。仁王佛剎。華幢佛剎。〗

連同上面所說的兩個佛剎,至華幢佛剎,總共是說了十一個佛剎。

這些諸佛剎土“不退菩薩當往生者”,佛只說的是不退菩薩,省略了小行菩薩,所以沒有像前面那樣細說。

或者數十百億,或者數百千億,乃至萬億,這些數字皆指不退菩薩而言,不包括小行菩薩。如果要包括小行菩薩,數字太多,不可計算。

所以上面說的這些,我們大家要明了:有的是專指大菩薩,不包括小行菩薩;有的是全包括在內。所以他的數字,我們一看,覺得相差很大,原因是在這裡。

請看下面經文:

【其第十二佛名無上華。彼有無數諸菩薩眾。皆不退轉。智慧勇猛。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具大精進。發趣一乘。於七日中。即能攝取百千億劫。大士所修堅固之法。斯等菩薩。皆當往生。】

有這樣一個詞:

〔發趣一乘〕是說發心趣向成佛的法門,叫“發趣一乘”。

這一段經文用白話來解釋是這樣的:

其第十二佛剎名無上華,這個剎土有無數菩薩都已證得不退轉位,智慧勇猛,在無量劫中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在修學上都具足大精進,發心趣向成佛的法門。他們在七日之中就能攝取百千億劫大菩薩們所修的功德之法,這些菩薩皆得往生。

我們看這一句經文:

〖其第十二佛名無上華〗

古人對這一句經文有一點疑惑。雖然是疑惑,但是不敢更動經文,這是古人對經典的嚴肅態度。有什麼疑惑呢?大家注意看,因為前面皆說佛剎,“華幢佛剎”是第十一個。如果要順著這個經文往下說,此處應當是第十二佛剎,“佛名無上華”。所以老法師在這裡給我們是這樣解釋的,是不是翻譯的時候漏掉了兩個字,或者是輾轉抄寫漏失了,亦未可知。這個我們不知道。

佛在這一段經文為我們列舉往生之德。

就是我剛才說的,對這一句經文的疑惑,按老法師的解釋,就是這樣說的。但是是不是這樣,無從考證。但是經文是不允許隨便更動的。

〖彼有無數諸菩薩眾。皆不退轉。〗

世尊在這裡特別說明此佛剎中法緣特別殊勝,值得一提。因為不退菩薩往生的比前邊諸佛剎都多,無數菩薩全都是不退菩薩,這是他的殊勝之處。

〖智慧勇猛〗

如果沒有真實勇猛的智慧,就不會選擇這個念佛法門。本經講的智慧,是特別指你會不會選擇這個法門。諸佛如來無量無邊的法門,只有這一個法門是一生得度的法門。

選擇念佛法門,你的智慧第一。

文殊菩薩選這個法門,大勢至菩薩選這個法門,普賢菩薩選這個法門,恰恰你也選擇了這個法門,這就表示你的智慧跟上面所說的菩薩沒有兩樣。這就叫“智慧勇猛”。

這裡的“智”是抉擇,就是不但要有智,而且要有福。

《阿彌陀經》里講得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個“善根”是什麼?在這裡是指智慧。要有善根、要有福德,還要有因緣。“因緣”用現代的話說就是機會。你得遇到這個機會,沒有機會,你光有善根、福德也不行。如果要是遇到機會,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這個機會。如果你把握不住,當面錯過,遇到了等於沒遇到一樣,非常可惜。正可謂是機不可失,失不再來。

所以我曾經多次跟大家說,如果有的人現在還沒有選擇哪個法門,如果他問我,我給他提建議,一定是建議他選擇念佛法門。如果他已經選擇和確定了他要修學的法門,我絕不會勸他改變,對這個問題要有正確的認識。

〖已曾供養無量諸佛〗

這是說他有福德。供佛是修福。有大智慧,又有大福德。

〖具大精進〗

“具”是具足。這些人修行真正用功,絕不懈怠。

這裡面說的是“大精進”,不是一般的精進。如果你時不常地就懈鬆了,那就不叫大精進了。

〖發趣一乘〗

“趣”是趣向,“發”是發心。

發心趣向一乘法,這個法門是一乘中的一乘。

“一乘”什麼意思?是成佛的法門。

〖於七日中。即能攝取百千億劫。〗

這是說這些不退菩薩有這種神通能力。

這些不退菩薩有這種神通能力,什麼樣的能力呢?“於七日中。即能攝取百千億劫。”這是《華嚴經》里的“念劫圓融”的境界。對我們凡夫來講,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道的時候,在菩提樹下入定,二七日中講《華嚴經》圓滿。佛講的《華嚴經》數量有多少?我們大家怎么想都想不出來這個數字。我們現在看的《華嚴經》,那都是提綱里的提綱。佛講的《華嚴經》數量究竟有多少呢?龍樹菩薩是這樣告訴我們的,全部經文是“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我再說一遍,全部經文是“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豈不是七天當中“即能攝取百千億劫”?

如果《華嚴經》要在我們世間宣講,用我們現在的語言速度得宣講多長時間呢?佛是這樣告訴我們的,即使百千億劫都講不完。我們能不能想像出來這個經究竟有多長?講百千億劫都講不完。

我記得老法師,《華嚴經》是講了四千個小時了,那都是其中的很小很小的一小部分。為什麼老法師不講《華嚴經》了呢?

他覺得年齡大了,這部經太長了,可能講不完。這是一個理由。

第二個理由,當時講《無量壽經》,就是為了減緩劫難,這就是老人家真實的想法。

大家想一想,按老法師講經的那個速度,四千個小時才講了那么一點點,全部講完,那真的要講若干年。所以這個境界是真的境界。但是做為我們凡夫,聽了真是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華嚴經》里所講的“念劫圓融”,一念可以展開為無量劫。大家想,一念,剎那間。無量劫,那個時間就沒法計算了。《華嚴經》所講的“念劫圓融”,它的境界是什麼呢?就是一念可以展開為無量劫;無量劫的時間也可以濃縮在一念之中。

這是我們自性真實的德能。我們的自性確實是具備這種德能。現在由於障礙,我們的這種德能顯現不出來。

〖大士所修堅固之法〗

這裡的“大士”指大菩薩。在佛經里,“大士”皆稱地上菩薩。

這個名詞我們聽說過,地上菩薩所修的這些功德之法,他在七日之中就成就。能把別人所修的功德變成自己的,所以他們的成就就快速。

我記得前些日子我曾經講過,如果我們會修行,我們可以把阿彌陀佛的功德變成我們自己的功德。對這個說法呢,很多同修會有疑惑,我們哪有那樣的本事呢?這個本事我們真的能有。

我們完全可以把阿彌陀佛的本事、他的功德,轉化成我們自己的功德。

你說如果我們把這個想明白了,我們自己會轉化了,那該有多好!我們的功德和阿彌陀佛無二無別,能把別人所修的功德變成自己的,你的修行能不快速嗎?

〖斯等菩薩。皆當往生。〗

他們還是發願求生淨土。

世尊在這一段里講的實際上就是華嚴境界,與《華嚴經》所講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幾乎是無二無別。華嚴會上的這些大菩薩們,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與華藏世界沒有兩樣。

看下面一段經文:

【其第十三佛名曰無畏。彼有七百九十億大菩薩眾。諸小菩薩及比丘等。不可稱計。皆當往生。】

第十三佛剎名叫無畏。這個佛剎有七百九十億大菩薩,其餘小菩薩以及比丘四眾等人數不可稱說,不可計算。這些人當來他們也都能夠往生。

看下面兩句經文:

〖其第十三佛名曰無畏。彼有七百九十億大菩薩眾。〗

第十三個佛剎往生菩薩的數目是七百九十億。

“大菩薩眾”就是前面講的不退菩薩。

〖諸小菩薩及比丘等。不可稱計。皆當往生。〗

無畏佛剎中的小行菩薩及比丘四眾等,念佛求生淨土者不可稱計。

看下面一段經文:

【十方世界諸佛名號。及菩薩眾當往生者。但說其名。窮劫不盡。】

這一段經文很簡單,但是它的意思包括得很廣泛。它主要是說什麼呢?說十方世界諸佛的名號、剎土的名號,以及彼菩薩眾當來往生的人數,如果要詳細地說出來,經無量劫的時間也說不完。足見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十方一切諸佛稱讚,一切諸大菩薩嚮往的修學聖地。我們今世有緣切莫錯過。

我記得前面我曾經說過,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給我們建造的一流的大學。我們想不想去這個大學修學,這是我們每個人要選擇的。而且這個選擇一定要是抉擇,不能猶疑,不能經常變換。一會兒要這么地,一會兒要那么地,那你就不容易畢業了。為什麼我們很多老菩薩學佛這么多年沒有什麼進展?就是我們沒有做到抉擇兩個字。阿彌陀佛給我們建立了這么好的一流大學,我們不去學習、不去進修,真的,確實說不好聽一點的話,有點愚痴。現成的大學我們不去讀。

而且剛才我說了一句話,你們注意了嗎?是一切諸大菩薩嚮往的修學聖地。聖地,你們理不理解什麼叫“聖地”?沒有比這更好的地方。如果我們今生遇到了去這個大學修學的機會,我們把它錯過了,真的是非常可惜。佛菩薩都要替你流眼淚的。佛菩薩這么苦口婆心地勸導我們,我們還聽不進去,還聽不懂,那真是一闡提了。

末後這一段經文,可以說是佛做的一個總結。因為一一去說真的是說不盡的。十方世界太多了。十方世界諸佛如來都勸菩薩求生淨土。注意這句話,十方世界諸佛如來都勸菩薩求生淨土。誰勸誰?佛勸菩薩求生淨土,可見淨土的殊勝。如果淨土不殊勝,佛幹嘛要這么苦口婆心地勸導菩薩們去求生淨土呢?我們要認識世尊對我們苦口婆心的教導、勸導。

世尊的這個說法,是四十九年所有的法會、所有的經論里沒有見過的。就是說《無量壽經》這個法會,是四十九年所有的法會、所有的經論里沒有見到過的。佛說一切經論都勸我們修學,但是沒有聽說一切諸佛都來勸說。

聽明白這兩句話:

第一句話是,佛說一切經論都勸我們修學。誰勸我們?世尊。佛勸我們。

後一句話是,但是沒有聽說一切諸佛都來勸請。這句話意義深遠哪!

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都勸眾生修學淨土念佛法門。

大家想一想這個分量重不重?

下面,十方無量菩薩都依這個法門修學成就。

你想想這幾句話,你連起來反覆地讀幾遍,你會有深刻的體悟的。十方無量菩薩都是依這個法門修學的,而且後面有個詞叫成就。不單是修學,而是修學成就了,成佛了。

這樣我們才真正知道,這一個法門是獨一無二的法門。才真正知道,這部經,在世尊一代時教里所占的分量和地位。

我講到這裡,我覺得我自己都非常受教育,我自己都被感動。感動什麼?佛菩薩太慈悲了!真的是苦口婆心。可以說掰開來、捏起來,不知道怎么樣說,才能夠把我們說明白,才能夠讓我們清醒過來。

感恩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吧!

這一品經文就講到這裡。

下面說一說這一品經文的幾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這一品經文是勸信。勸導我們相信淨土念佛法門——勸信。

世尊為我們介紹十方無量無邊世界的菩薩們念佛往生的情況。無量菩薩現身說法為我們做證明。剛才我們說過了,說了多少個佛剎?說了多少個佛菩薩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在乾什麼?這是在給我們做樣子。佛用事實來勸導我們修學淨土念佛法門,菩薩們現身說法為佛做證明,我們還看不明白嗎?

第二個要點,佛說法有真實說、有方便說。方便說都是佛慈悲誘導我們,我們要體會佛的苦心。十方諸佛世界一切諸佛如來對學生們的教誡,跟釋迦牟尼佛一樣,都是以勸導大家發願求生淨土為教學的第一件大事。

佛的心愿就是希望一切眾生快快成佛。

佛不單是希望我們快快成佛,還把成佛的方法傳授給我們,而且給我們傳授的是成佛最快的方法,那就是念佛法門。我們接受並依教奉行,諸佛如來都歡喜;你不學這個法門,諸佛如來都嘆息,嘆息你還要繼續搞六道輪迴。

第三個要點,什麼叫“智慧勇猛”?是看你會不會選擇念佛法門。

諸佛如來無量無邊的法門,只有這一個法門是一生得度的法門。

選擇持名念佛法門,你的智慧第一。你能和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大勢至菩薩選擇同一個法門,表示你的智慧跟他們無二無別。

你千萬別小看了你選擇這個法門,你是大福報之人、大智慧之人。你這一生成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希望了,而且這個希望很大,就看你能不能堅持到底。

如果你中間又拐彎兒了,又換題目了,那可就不保準了,那就太可惜了。

這一節課的交流就到這裡。

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