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的高下取決於自己


時間:2018/10/27 作者:學佛娃娃

人也分等級,有上等、中等、下等之分。這個等級不是由佛來決定的,也不是由耶穌安排的,是由人自己的行為決定的。

上等的人行為高尚,人品好。世人對好人都喜歡,都願意幫助他。人品好、做人地道、有高尚的行為,這是一種信號,不用宣揚,周圍的人自然就能感受到,自然就能收到這個信號,自然就喜歡他,自然就想幫助他。

有的人對此嫉妒得不得了,“我為什麼沒人喜歡,為什麼沒人幫助?”怨天尤人。這是一種愚痴的做法。你和人家是沒法一樣的,這個果報已經顯現出來,已經很明白了,這是沒有辦法的。這個時候,你應該懺悔,應該隨喜,不應該嫉妒。

不用裝,也不用炫耀。裝出來的都是假的,那種信號發不出來。也不用炫耀,如果你真有功德,有做人的原則,這本身就是有信號的,根本不用宣講。若是炫耀或宣講,那還是沒有明白:宣講自己的功德,本身就是一種過患,也是毀壞功德的一種因素。把人做好,爭取讓自己具有這種功德,就ok了,別的什麼也不用做。

下等的人行為卑劣,自私貪婪,不穩重,常常被人討厭甚至傷害。一個自私貪婪的人,能有人喜歡嗎?一個不穩重的人,能有人信任嗎?不可能的!一個穩重不放逸的人,才是值得信任和尊重的。你埋怨也沒有用,這種結果是自己卑劣的行為導致的,是你自己不仁義、不道德的行為導致的。

還有很多中等的人,既不是特別被人喜歡,也不是特別被人討厭;既不是特別受人尊重,也不是不受尊重。

上等人、下等人、中等人,都是由自己的行為決定的。沒有人操縱,沒有人安排。若是你想獲得他人的信任或尊重,就學高尚的行為,在仁義道德方面努力做好,這樣就可以改變命運,可以改變現狀。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