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達真堪布:隨順眾生,不是隨順煩惱


時間:2018/10/27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的人都愛賭博,很多人靠賭博打發時間。打發時間的方式有很多,不應該選擇賭博的方式。因為在賭博時,無論賭注是多是少,都會產生貪心、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等煩惱。

想贏錢會生貪心;如果手氣好會生傲慢心:看我多聰明、運氣多好;如果對方贏了錢,會生嗔恨心;看到對方得意忘形,會生嫉妒心......殺盜淫妄等其他惡業也會隨之產生。

賭博是一種特別下劣的行為。我們在面對其他對境時,可能會生起嗔恨心,但別的煩惱沒有那麼強烈;在某些對境中可能只生貪心,其他煩惱如嗔恨心等暫時也不會生起來。但是在賭博時,貪嗔痴慢疑會同時產生,而且都特彆強烈。煩惱越多、越強烈,對自己相續的破壞和染污越嚴重。

有些人問:「我能不能陪家人玩一玩,陪朋友玩一玩?過年了我賭一賭應該沒事吧?」這要由你自己決定,自己最清楚自己。若是你真正能把握自己的心態,能保持相續的清淨,真的是為了讓身邊的有緣眾生高興也可以。若不是這樣,就是造業,應該儘量避免。

也許有人會說:「若不陪他們玩,他們會生煩惱,會給我製造障礙……」這歸根結底還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的內心不夠堅定。若自己的內心很堅定,別人拿你也沒辦法,最後也能理解你,而且會隨順你。若你自己的內心總不堅定,可能就要永遠隨順他們。

《普賢行願品》裡講隨順眾生。我們是要隨順眾生,但是不能沒有道德底線,不能沒有基本的信念。如果這些都沒有了,也是不合理的。

有些人雖然信佛學佛十年、二十年了,但還是偷偷摸摸的。學佛說明你有信仰,願意做個好人,有什麼不可以說的?如果說了別人不理解,那不做朋友也無所謂。

我們為了信仰,為了遠大的理想,可以捨棄生命。也許有人認為家破或人亡了不好吧?其實這都是你自己的假設和想像。若是你真有人生目標,誰也無法改變你,你也不可能有這些障礙。

我們有一句法語:願力要戰勝業力,願要強大真實,這樣才有力量,才可以超越業力,才不會給自己帶來障礙。

——摘自《親友書》講記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