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讀誦、聽經都是為清淨心


時間:2018/10/28 作者:王習訓

「如是清淨心,功德難思」,不可思議,清淨心的功德。清淨心生智慧,清淨心生功德;心不清淨,智慧不生,功德不生,生什麼?福德。「故《十方佛讚品》曰:乃至能發一念淨信。……隨願皆生」。《十方佛讚品》是我們本經經文。

乃至發一念淨信,前面講得很多,一念是真心,不是妄心。一念淨信,一天有一念真心都非常可貴,我們起心動念全是妄心,能有一念真心,那就是一線光明。一念真心時間雖然短,它跟阿彌陀佛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前面蕅益大師說過,這一念心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實際上不容易。他說若沒有七天念佛的功夫,哪來的一念真心?那個七日功夫那是佛七,精進佛七,七天七夜佛號不斷,才會有一念淨信現前。有這種功夫,阿賴耶識裡頭有這個種子。

由此可知,念佛功夫重要,讀誦、聽經重要,為什麼?都是為清淨心。聽經,專心聽講,這個時候心清淨,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有雜念、有妄想就聽不見了,聽而不聞,想別的東西去了。這個事情,一面聽經、一面讀經,一面打妄想,我想現在這樣的人很多,不在少數。

這就是為什麼他用心不能專,叫不純,不一,不一就是不專,不能相續,道理全在此地。這是修行人的大病!這是修行不能成就關鍵之所在,要不把這個毛病治好,這一生往生沒指望。只能種一點善根,等下一次的機會,下次的機會說不定是無量劫。

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什麼樣的艱辛苦難我們都願意受,我們要求一念淨心,不再搞別的了。「以如上之清淨心,歸向無量壽佛,故云:以清淨心,向無量壽」,這才是真正的彌陀弟子,決定得生淨土。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九集)2013/1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