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女子月經期中可否禮佛?


時間:2018/10/28 作者:藎木

凡事皆須推情度理,方得其宜,守經達權始可適中。故知婦女月經時禮佛誦經,亦不妨,但宜少禮,多在己室念佛耳。禮時當加倍致誠恭敬。

光精神不給,諸凡健忘,前書問婦女月經期中可否禮佛遂致忘答。繼思此雖小事,或有不喻,致令婦女每月之中禮誦工夫因茲間斷,亦甚有關係,故補答之。凡事皆須推情度理,方得其宜,守經達權始可適中。故知婦女月經時禮佛誦經,亦不妨,但宜少禮,多在己室念佛耳。若當受持經典,亦不妨照舊讀誦。但能洗濁致潔,則愈好。如勢有不能,但自勉力致潔,勿令手被月水所污,則無礙矣。光昔曾指甲生瘡,多日不敢洗其指,然仍舊禮誦。不以為罪者,以病故也。使指不生瘡,則罪不可逃逭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430頁 致許止淨居士書)

女人從十二三歲,至四十八九歲,皆有月經。有謂當月經時,不可禮拜持誦,此語不通情理。月經短者,二三日即止,長者六七日方止。修持之人,必須念念無間,何可因此天生之小恙,竟令廢棄其修持乎?今謂當月經時,可少禮拜,(宜少禮,不是絕不作禮也。)念佛誦經,均當照常。宜常換洗穢布。若手觸穢布,當即洗淨。切勿以觸穢之手,翻經,及焚香也。佛法,法法圓通,外道只執崖理。世人多多隻信外道所說,不知佛法正理,故致一切同人,不能同沾法益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9頁 一函遍復)

女子經期,乃大半世之痼疾,發必數日,何可以因此遂停念佛乎?平時必須致潔致誠,至此雖身體不能致潔,當倍致誠。小衣內必厚襯布,勿令污血流於佛堂。凡手若摸下體,必須洗淨。禮拜若不便,當少禮。至於念佛、誦經,則固以至誠恭敬心行之,其功德與平常了無減少。以佛為一切眾生之大慈悲父母,當此病發時,能至誠念佛,則當倍生憐湣。若如愚人所執,身有此不潔之病,則不可念佛。若兒女墮於圊廁之中,亦不可呼父母以求,有是理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245頁 致自覺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