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要改造體質,改變我們的相貌,用什麼方法


時間:2018/10/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什麽心態,就會招感什麽狀況。你希望你很快樂,那你要有好心,自然快樂的事情就跟著你來。

2一手拉著苦難眾生,一手不離開佛法經典,讀經典的目的是要來幫助眾生、幫助世界離苦的,這樣才是學佛的真正目的。

3我們要改造體質,改變我們的相貌,用什麽方法,就是用心,心善;相就善,心清淨;體質就清淨,心想佛就變成佛,心想菩薩就變成菩薩。

4善有善報,地球是圓的「遲早會相遇」,你隨手幫助一個眾生,將來在你苦難的時候隨時有人幫助你。了解這個道理,你要學習幫助別人、幫助眾生、幫助世界,隨時保持這種利他的念頭

5珍惜老天給你的任何一種磨練的機會,只有好好的善用這些磨練,才能使一切當初你認為是痛苦的、甚至是負面的經驗轉變成正面的影響,它不一定會有開花結果的機會,但必使你有積極的人生態度。

6我們目前的生活是前世所造的因,現世的生命,過去世至少影響了百分之八十,所以你要得到現世的改造,不是不行,但是不能急,必須「以待時節因緣成熟」,自然成就。現在不能急,但是你當下要有超越現實果報的心態,不要抱怨,除了有慚愧心,更要有空性的心來努力。

7造業並不是以行為做最後決定,造業是以動機為主,在放生的過程里,有些生命已經舍報了,但是我們的動機是要救它,就算舍報,我們也一直念佛幫助它永遠脫離惡道,所以這樣不應該說是造惡業。如果是因為疏忽,而造成它有一點受傷,這會有一點因果;當然,在這方面我們會更注意一些。

8一種說法,說我們在家回向給法界眾生力量不夠,這是錯誤的。回向絕對是平等的,自己在家念佛、持咒,回向給法界眾生,法界眾生同樣得到這份利益,如果我們台灣兩千四百萬人,今天都守八關齋戒、念佛,台灣整個就改變了,因為大家的心念轉善,加上佛菩薩的加持,這個共業就改變了。所以如何引導更多人念佛?每一次念完都要回向,回向給眾生得到利益,自己也能夠增長菩提心。

9一個人雖不殺生,但他吃肉助長了人的殺業,其實是犯了殺戒。只有當一個人不親自殺生,堅持吃素的時候,他不僅不造作惡業,還能夠免除各種苦報,他的這種行為其實就是放生之舉。

10我們都需要「愛」~像空氣似的,愛很自然地帶來喜悅和幸福。我們被空氣愛著,需要新鮮的空氣來得到快樂和幸福。我們被樹木愛著,需要樹木來得到健康。要被愛,我們就要愛;換言之,就要去理解。要愛綿延,就要採取適當的行動保護空氣、樹木和我們所愛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