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不正確的信仰引來的苦難


時間:2018/10/28 作者:清淨心

在他四歲時,他的母親由於家庭不和睦,就氣得上吊了。他的父親也是敗家子,把一點家產都敗掉了,然後就甩手當兵去了,所以這位真華法師童年就成了孤兒了。幸好還有個祖母相依為命,然而他的祖母就在他十一歲那一年,又去世了,他就徹底地成了一個流浪者。

本來他是寄養在他的叔父家,但叔父也有好幾個子女,他在那個家裡也是覺得沒有任何的尊嚴和位置,他就乾脆出來流浪,住在村中荒廢的火神廟裡。夜晚在那裡住,白天就基本上處在討飯狀態,或者跟人家打打短工。

這一家要做一天短工,那一家或者要放放牛,他就是做這些事情,但是基本的生存都得不到保證。而且這些鄉里的小孩子都欺負他。

有一天,又有幾個跟他一樣大的小孩子就戲弄他,侮辱他,逼得他甚至要跟他們打架。幸好他的力氣還比較大,打架能夠鎮住幾個人。這幾個家裡有點錢的小孩子覺得打不過他,就想了一個辦法整他。其中有一個小孩子,就拿出二十文錢,說我的一把鐮刀掉在水井裡了,你跟我把鐮刀撈起來,我就給你二十文錢。

(苦難童年)

這個真華覺得,身上真是一文錢都沒有,這二十文錢至少能夠解決兩天吃飯的問題,他想想就答應了。這幾個壞孩子就把他領到井邊。想像一下,井水非常地冰冷,一個十一歲的男孩要爬到井下是一種什麼樣的情形。他就這樣鑽到水裡面去找鐮刀,找了半個小時,終於把那把鐮刀找上來了。

正要往上爬的時候發現,他感覺腳好像被一個什麼東西纏到了,他以為是一般的泥鰍,但仔細一看,不對,是一條蛇,水裡有一條蛇把他的腳纏到了。他剎時感到非常驚慌,正好手上有把鐮刀,就趕緊用鐮刀把水蛇砍下去,但是他的腳已經被蛇咬傷了。

等他驚駭萬分地掙扎著帶著鐮刀從那個井下面爬上來時,井口上一個人都沒有,人家都跑掉了。那幾個壞孩子實際上是逗他玩的,哪會給他錢。

他只有帶著蛇咬的傷,自己一瘸一拐,甚至連走帶爬地回到了他住的小破廟。之後他基本上就處在一種昏沉狀態,兩天兩晚就昏睡,也沒有吃一點東西。還竟然比較命大,昏睡過來之後發現蛇傷還癒合了。這是他描述童年時這樣的一個心酸經歷。

當年他很想讀書,卻沒有讀書機會。幸好碰到一位劉大娘,看到他太可憐了,就介紹他到山上的一個廟裡面出家。這樣才讓他走到了一個正確的道路,到了那個寺院,至少衣食可以有著落,並且那裡的師父還對他比較好,又送他念了兩年的私塾。

念書了,他也可以之乎者也了,寫文章還寫得不錯。經過艱苦的修行,最後成為了一代高僧。

真華法師也談到,看起來似乎他生在貧賤之家,但實際上早年他的家庭還是不錯的,是當地的比較富裕的。但是很快家庭就敗落,那是什麼原因呢?可能跟信外道有關係。

(正信正願 才能鋪就回家之路)

他的祖父就是信黃大仙的,好像這黃大仙也給他家裡帶來過點好運。但是有一天他的祖母正在納鞋子的時候,忽然從糧倉裡面跑出一隻黑色的,那不叫黃鼠狼,叫黑鼠狼,很大的一隻跑過來。他的祖母一看很吃驚,就用那個鞋底,很用力地給它拍了一下,一下子把這個黑鼠狼給拍死了。

等他祖父一看拍死了他的黑鼠狼,就大吃一驚。他們當地有種說法叫千年黑,萬年白,說黃鼠狼修了一千年會變成黑的,修了一萬年能成為白的,這隻黑鼠狼實際上是他祖父崇拜的對象,但被打死了。

他的祖父一下子就害怕至極,一切法由心想生,那果然家裡很快就災禍頻至,家道敗落。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信仰就不能信仰外道的東西,一定要有正確的信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