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極樂世界天人看到他方世界的染緣,惡種子會起現行嗎?


時間:2018/10/28 作者:淨山

信眾:淨土經典講到,西方極樂世界無有惡趣之實,乃至名字。原因是因為極樂世界諸往生者阿賴耶識中雖然有惡種子存在,但因為極樂世界沒有惡緣,這些惡種子就不會起現行,因此極樂世界乃純善之地。

但是經典又講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天人皆有他心通、天眼通,並且在極樂世界可以觀看他方世界的情形,那勢必就不能不接觸惡的事物,他能看到他方世界的女人,並且看得很清楚,那該怎麼辦呢?如何圓融理解二者的關係?

法師:西方極樂世界不僅沒有三惡趣的事實,乃至三惡趣的名字都沒有。這是護念往生者的一個方便。

為什麼?我們眾生都有遍計所執性,一聽到惡名字,他就要計度、分別、執著,就會勾起跟此名字相應的一些煩惱,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聽不到惡名,就好多了。

儒家教導,一個君子要作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聞,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我們在世俗間天天接觸誨淫誨盜的影視、書籍等不良信息,那你心裡不會生起好的覺受。

所以每一位淨業行人都要感恩阿彌陀佛護念我等業力凡夫的這種慈悲和善巧方便。

至於說看到他方世界的女眾是否會影響極樂世界天人清淨心的問題,是這樣的:

第一、極樂世界的往生者是不會看那些不好的景象的;

第二、在我們業力凡夫眼中有男相,有女相,但極樂世界的往生者都有觀空的智慧,能看透這些幻相,是不會因這些幻相而引發煩惱。

所以我們說極樂世界沒有惡道之名,更無惡道之實,這對那些往生的天人有很大的助益。一旦他們證得無生法忍後,接觸任何景象,都不會對他產生負面的影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