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現觀莊嚴論》講記二十九


時間:2018/10/28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現觀莊嚴智度竅訣論》。

己一、(廣講自在之因果)可分為二:一、廣講自在之因——正等加行;二、廣講自在之果——頂加行。

庚一、(廣講自在之因——正等加行)可分為二:一、相續中所生之殊勝加行;二、相續中生起殊勝加行之觀修次第。

辛一、(相續中所生之殊勝加行)可分為四:一、加行之相;二、加行修持者補特伽羅;三、加行之自體;四、加行之前行法。

壬四、(加行之前行法)可分為四:一、所獲功德;二、所舍過失;三、所知性相;四、相續所依之順解脫分。

癸一、(所獲功德):

大乘修行人所獲得的功德。真正修持了般若波羅蜜多,就可以獲得這些功德。

摧伏魔力等十四種功德

不執著於輪涅一切法,也可以說不分別於輪涅一切法,這樣的修行狀態是加行的本體,具有如下十四種功德:

(一)以其加持就能使違緣無法侵害,從而獲得摧伏魔障之力的功德,因以諸佛之加持即可生起力量的緣故。

修持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自然就會加持此人。修行者已獲得不共加持,可以斬除一切魔障。

偈頌里只體現了一個,「等」表示其他的功德。

(二)諸佛將垂念並曉知彼等補特伽羅,因以無礙之意而垂念關照的緣故。

真正修持波羅蜜多的補特伽羅能獲得諸佛的垂念。佛有這種功德,可以時時不離眾生,時時都是在眾生的身邊,永恆地觀照每一個眾生。但如果眾生自己內心不覺悟,也不一定能得到這種功德。所以真正修持了般若波羅蜜多,就能獲得諸佛的垂念。

(三)諸佛將親令彼等加行修持者得以圓滿加行,因以如來之智而照見的緣故。

真正修持般若波羅蜜多的人,他的修持就能夠圓滿,因為有佛的智慧的照見。

(四)獲證與圓滿正等覺相近之功德,因以彼等之義而接近諸善逝的緣故;

真正修持般若波羅蜜多的人,能真正親近諸善逝佛陀,也能迅速獲得佛的果位。接近諸善逝,主要是自己的內心越覺悟,離佛陀越近,因為真正的佛是法身佛。內心覺悟,有般若智慧,離法身佛就越近。

(五)獲致四種廣大功德:值遇諸佛的大意義;投生善趣的大利益;成正等覺的大果報;行持利他的大異熟。生生世世能利益眾生。

(六)獲得諸佛授記自身於何處投生的觀察生境功德。

若真正修持般若波羅蜜多,可以獲得諸佛的授記——佛告訴他,將來投生到何種地方,以暇滿的人身可以修持波羅蜜多;還有些授記說,將來在某某剎土示現成佛。

如經云:「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我涅槃後,至南方漸當興盛……復至瓦達納……復從北方至(東)北方,聞此般若經典已,修持瑜伽漸當興盛……」等等內容,便是對此功德的詮釋。

(七)獲得圓滿一切無漏功德的功德,因當下已獲得對治之道——種種般若波羅蜜多的緣故。

真正能對治的就是般若智慧。相似的時候還不能除根,真正現見的時候才開始除根。

(八)成為向他眾宣講般若波羅蜜之士夫,因現在已經在闡釋遍智之論題的緣故。

(九)獲得由遍智而生的,魔業等不可破壞之功德,因諸佛與修持加行者常相伴不離的緣故。

(十)生起安置眾多士夫於無上菩提等與聲緣不共的善根,因當下已對加行生起了極大歡喜的緣故。大乘修行人有能力幫助眾生,並將眾生安置於無上菩提果,聲聞緣覺沒有這個能力。

(十一)如實按照行持利他的誓言而行,為依所說(願詞)而行之功德,因諸佛會隨喜此等誓詞的緣故。

有的人不履行諾言,也不守護誓言,但是修持般若波羅蜜多的人能夠守護誓言。當你真正能立下堅固的誓言時,諸佛都會讚嘆隨喜,因為最終的成就靠的是堅定的信念。我們發菩提心的同時,也發願利益眾生,無論何時遇到何種違緣磨難都不退失。

(十二)獲得來世受持清淨、偉大之廣大果的功德,因如今已對大乘甚深之法極其嚮往的緣故;

(十三)獲得來世能捨棄一切所有等成就他眾之利的功德,因如今已能行持安置眾多眾生於菩提等利益的緣故。來世能做布施,自己所擁有的都能為眾生而舍掉。舍主要是從心裡舍。

(十四)獲得來世必定獲證般若波羅蜜多的功德,因今生已獲知所有般若波羅蜜多之詞義的緣故。

以上所述,即為自他之義任運而成的十四種功德。

大乘修行人最終目的是自利和他利圓滿。二利圓滿了,即獲得二身佛的果位。

以上講的是所獲得的功德,下面講要捨棄、遠離的過患。

癸二、所舍過失:

當知諸過失有四十六種

總的來說,作為所斷違緣的魔業,也就是成為修持加行之障礙的魔業。魔業就是大乘修行人要斷除的違緣。障礙修持般若波羅蜜多的,都稱之為魔業。可分為依靠自身的二十種違緣,依靠自他任意一方的二十三種違緣,以及依靠他法的三種違緣。

因此,我們應當了知,加行的諸種過失為四乘以十再加上六,總共可以確定為有四十六種。

第一類,依靠自身安立的二十種違緣包括:

首先是從膽識方面而劃分的兩種過失:

(一)因為知道需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對般若詞義生起定解,並且要付出巨大的艱辛,從而深感畏縮與疲厭;

有些學佛人想的太簡單了。其實行持般若波羅蜜多是非常艱難的,要付出巨大的辛苦,經歷漫長的時間,最後才可以對般若波羅蜜多生起定解。有的人自認為都已了知了,其實絲毫未知。真正對般若的詞義生起定解,沒有那麼輕而易舉。我們現在吃穿不缺,整天舒舒服服的,還想獲得成就,可能很難實現。有的人一聽到這樣的訊息,心裡就開始害怕,想放棄;有的人時間久了之後自然就生起厭煩之感。現在我們身邊有些出家人也一樣,時間久了,有七八年了,心裡有點疲倦了。這也是一種魔業。

(二)因為能迅速獲證,故而生起驕慢的,不觀察前際後,因膽大包天、急躁冒進而導致的過失。

有的人可能根性好一些,容易發生這種問題。如密勒日巴曾經也有過這種經歷,之前他學習很多世間的學術都易如反掌,故而認為修持大圓滿也不需要努力、付出,然後就沒有修行。那個上師認為他不是自己的所化眾生,於是告訴他去找宿世有緣的上師瑪爾巴。

有些人領會得快一些,還有的人雖然詞句方面不是很能領會,但是感應力特彆強,一修法就有感應,自認為很快就能成就。最初心裡很傲慢,膽大包天,急躁冒進,但是堅持不了太久,過段時間又開始鬆懈,又不修行了。太急躁,心裡太傲慢,與第一種情況截然相反。

然後是從領受惡趣之惡業方面而分的三種過失:

(三)以打呵欠、伸懶腰等(不恭敬)方式來繕寫般若經函等身惡業。

無論是抄寫、讀誦,還是聽聞時,打呵欠、伸懶腰等,都是不恭敬的。聽法的時候要洗耳恭聽,法喜充滿。如果渾渾噩噩,在疲厭的狀態下聽法,都是不如法的,這樣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利益,也不可能真正了達般若之義,所以這也是一種魔業。這是從身惡業的角度講的。

(四)抱著貪慾之心來繕寫般若經函等心惡業。

有人抄經是為了賣錢,還有人講般若波羅蜜多是為了世間的利益;有的經常誦讀《金剛經》、《心經》,是以自私心念的,為了去除生活、工作中的違緣障礙,為了孩子好,為了家人好。這也是魔業。

抄經可以獲得很多福德,於是為了獲得福德而寫;誦經可以驅除種種違緣,為了暫時的利益而讀誦;所謂的法師講般若法門,但卻是為了對方的恭敬、供養,也是貪心,這都是魔業。這樣是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般若波羅蜜多的,相續中不可能生起大乘的修行。

(五)以名聞利養等發心來念誦等,以及生起嬉鬧遊戲等非理作意的,以語惡業所作之念誦等等。

現在也有唱誦的,做音樂的,如果發心清淨就沒有過失。如果發心不清淨,存有自私心,即使唱誦的都是般若波羅蜜多,也會成為魔業。還有,僅僅是為了遊戲、玩樂而唱誦,也是一種魔業。可以唱誦,但都應該以恭敬之心,為了供養三寶,為了眾生能夠獲得利益,得到加持,這樣發心不會有過失。

再次是從大乘中退失之因的七種過失:

剛才是通過身口意而造的業,對境是般若波羅蜜多,如果不改過,都是墮入惡趣的因。下面要講的是大乘中退失之因。如果有這些魔業,會從大乘中退失。

(六)認為「我又沒有得到授記,況且這些大乘法門也十分難修」等等,抱持退轉般若之因的過失。

「不是說聽聞般若能獲得佛的授記?我沒有獲得佛的授記。」認為修行大乘太艱難,於是退失了道心,退失了對大乘佛法的信心。

一般我們初做某些事情時,都有新鮮感,很有信心,但是慢慢就沒有信心了。如今的學佛人也是一樣,剛開始很有信心,很積極,慢慢就沒有信心,也不積極了。有的人想,某某人得到了上師的讚揚,我也沒有得到。某某人考上了輔導師,我考了幾次都沒考上,開始退失了信心:「我再也不考了,我要離開……」好像上師很偏心。產生這樣的心態,甚至離開上師,這也是魔業。

你今生遇到了大乘佛法,尤其遇到了金剛乘,要珍惜緣分,堅定信念,無論何時都不能動搖決心、退失信心,一切困難都是暫時的,一切磨難都是成就的助緣。但是有些人不懂,稍微有點風吹草動心就跑了。這有什麼?若我們真的為了修持大乘佛法,為了修持無上密法,哪怕失去生命,哪怕粉身碎骨都有意義。但是有些人第一不明理,第二心力也不夠強大。這也是魔業。你離開了殊勝的道場,離開了自己的上師,想獲得成就是非常難的,可以說比登天還難。

(七)就像捨棄樹根而尋求枝椏一般的,退失於遍智之因的,對大乘法門無有信心的過失。

有些大乘佛法,比如般若波羅蜜多,才是真正成佛之因。比如說,無上密法是即身成佛之因,有人把這些殊勝的法拋到腦後,不珍惜,去學小乘《阿含經》,世間的道教、儒教。學這些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依靠這些是不可能成佛的。就猶如沒有樹根還尋找樹枝一樣。沒有樹根,哪來的樹枝?如果不靠大乘佛法,不靠這些殊勝的法門,就不可能獲得究竟的成就——佛果。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不修持殊勝的法門,卻修持比較底層的法或一些世間法。其實,我們學人道、天道不是不好,但是這些都不是成佛之因,靠這些不可能迅速獲得佛果。我們要有抉擇的能力。

(八)如同不向比比皆是的賢善主人討要,反倒寄希望於鮮少而下劣之奴僕的蠢狗一般的,退失於品嘗殊妙之果——般若法味的過失。

對小乘佛法有信心,對大乘佛法、對無上密法沒有信心,不學大乘的佛法。如同想討飯,應該向比較富裕的人討才是正確的。但你偏偏不這樣,反而要向一個自己都食不果腹的乞丐要飯,他自己還在討飯,又如何能滿足你呢?就好比狗不向主人要吃的,卻向僕人要吃的。

應該修持大乘佛法,尤其無上密法,這樣我們可以迅速獲得成就。但是很多人卻顛倒而行,偏偏要修其他的,比如念佛、念咒。其實念佛、念咒不是不好,但若是沒有般若波羅蜜多智慧,就都不是真正成佛的因。

(九)猶如捨棄已經擁有的大象,而去搜尋大象足跡一般的,退失於受持大乘般若之道的過失。

不珍惜大乘佛法的緣分,不珍惜無上密法的緣分,去搞其他的事情,比如身和語的一些善法,或者修持其他的法門。

(十)有如在蹄跡水中尋找如意寶一般的,因為不知道只有此般若法門才是唯一的遍智(佛果)之因,而在小乘道中尋求三種所為之果的,退失於三種所為的過失。

(十一)就如試圖用比喻來描繪妙不可言的尊勝宮,帝釋王所住的宮叫尊勝宮。卻以極為遜色的日月宮殿作為衡量標準一般的,有些人認為不需要大乘,而妄想從小乘經藏中獲取遍智的念頭,是退失於因果關聯的過失。小乘只能獲得阿羅漢和獨覺佛的果位,如果想成佛,就要修持大乘法門。

(十二)認為小乘等同於大乘而顛倒高下的,退失於無上法身之因或者三身的過失。比喻依次如下:認為轉輪王與世間國王一樣,或者百味珍饈與豌豆菜品相同,是退失於無上法身之因的比喻;誤認珍寶與假寶別無二致,是退失於三身的比喻,這些都是捨棄大乘之因。

最後是從大乘中散逸之因的八種過失:

(十三)分別於色聲等眾多妙欲之境,喜歡世間的色香味觸法,對其有貪慾之心,心易散亂和放逸,這樣很難成就。

(十四)將繕寫般若文字執為般若波羅蜜多。

現在有很多抄《心經》的人,認為只抄《心經》就能成就。抄《心經》不是沒有功德,但是只靠抄《心經》就想獲得成就肯定不行。有這樣錯誤的見解,這也是一種魔業。有很多這樣的現象,有的人認為很精進,師父也覺得他很有修行,實際他每天只誦一遍《金剛經》。誦《金剛經》有功德,也能積累福德,但是只靠誦《金剛經》是不行的。一個真正覺悟者、見性開悟者也許可以,一般人肯定不行的。見性開悟的人也要安住、修持,如果不安住、不修持,只靠誦經也不是很合適。也許自認為是精進,實際上是一种放逸、散亂。

(十五)認為般若波羅蜜多僅僅是無實,從而耽執於無實。

中觀里講的單空,一說萬法皆空,就覺得什麼都不存在,覺得這種單空,是真正的般若波羅蜜多,執著於這樣的見解,然後行持,這也是一種散亂放逸,因為這樣道業不會增上,也影響了真正的加行修持。

(十六)將文字執為般若波羅蜜多。

有的將文字執為般若波羅蜜多。文字波羅蜜多也是波羅蜜多,但不是真正的般若波羅蜜多,而是般若波羅蜜多的能詮,所以叫做般若波羅蜜多,其實真正的般若波羅蜜多是所詮。但是有的人覺得文字就是般若波羅蜜多,所以執著文字,只誦經、抄經。

(十七)將無文字執為般若波羅蜜多。

不靠文字。講聞法過患時也講過「持文不持義,持義不持文」,認為明白文字就行了。其實這裡也可以這樣理解,有的人認為不需要文字,弄懂理論就可以了。所以,很多人只研究理論並不實修,而有的人只實修不研究理論,什麼道理也不懂,這樣都不行。離開文字不行,離開意義也不行,即只靠理論不行,只靠實修也不行,二者要相結合。麥彭仁波切在《定解寶燈論》裡講過,剛開始觀察,中途是以觀察和安住輪番交替的方式去修持,最後是安住。當你的見解真正穩固以後,才可以安住,這是非常正確的殊勝教言,應該銘記於心。

(十八)作意於一戶人家,具備十八種工藝作坊的城市,商賈雲集的市鎮,四種民族共居的地區,雜巴嘎等大都市等貪嗔之境。

真正的修行人應該喜歡寂靜處,而有些人特別喜歡喧鬧的地方,整天往山下跑,喜歡到人聚集的地方。初學者容易受外在的影響,雖然對般若有一點了知、定解,但如果不遠離喧鬧,不依止寂靜處,很容易退失道心,容易散亂放逸。我們在山上的時候,應該少看電視、少打電話,否則心很容易散亂。有些人經常看手機,這樣內心一定是散亂放逸的,即使有一點功德也容易失去,所以一個修行人應該少看手機,少看電視,少跟外界聯繫,少聊天,可有人一聊就聊半天。

(十九)貪著於品嘗恭敬利養與讚頌詞句之味。

有的人貪著於恭敬利養。出家人,尤其所謂的法師、堪布都容易生起這種心,就是為了得到對方的恭敬,也得到自己的一些利益,希望被別人認可、讚美。我們每年安排輔導師下去輔導,輔導師的心態應該是謙下的,不要有獲得利益、得到對方恭敬的心態。否則,一旦別人不恭敬,心裡就不舒服,稍有點利益心裡就歡喜;聽到別人讚揚說:「這位輔導師講的太好了,對我們的幫助太大了,感恩!」心裡就得意洋洋,其實這都是魔業。無論對方認可還是不認可,讚嘆還是不讚嘆,恭敬還是不恭敬,是否得到利益,都要保持平靜。我經常講,如果能把自己放在最低位,其實就在最高處。如果你很低調、很謙虛,對方自然能看見你的功德,自然就會恭敬你、讚嘆你。

(二十)於非法之魔道中尋求善巧方便。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我們接觸的文化、知識太多了,有些人認為應該把這些融合在佛法裡,運用到自己的修持中,其實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從魔道中尋求善巧方便是錯誤的。我們要求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傳承的清淨,也要保持道場的清淨,也要保持個人相續的清淨。接觸多種文化是好事,但是對你的修行來說卻是種障礙。

在漢地,以前很多人都沒有什麼信仰,最近幾年才開始有點信仰,但形形色色的法門也都進來了。不能從魔道中尋求善巧方便。現在網路很發達,有些學佛人在網上隨便瀏覽,什麼都看,最後走火入魔了,還覺得自己是正確的,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究竟成就的方法。我們通過他的言語和行為就能了知他是錯誤的,但是他自己還不知道。所以儘量少接觸外道的書籍和世間的東西。通常我們這邊的法師會看一些外道的書籍或對佛教不太恭敬的書籍,但絕對不會讓他的學生看,怕影響他們,因為法師有辨別的能力,不會因為這些而動搖信心,但是他的學生不一定,所以我們也要注意。

這都是從大乘中散亂和放逸的過失。

第二類,依靠自己或者他人任意一方的二十三種不具順緣包括:

與聞者在前,講者在後相聯繫的十四種不具順緣:

(一)聽者意樂增盛,講者疲倦懈怠的退失之過。

講般若波羅蜜多時,要有講者、聽者,如果聽者很有意樂、很想學,但是講者沒有發心,疲憊懈怠,這樣可能影響到講般若波羅蜜多,也會影響到聽般若波羅蜜多。因緣不具足,沒有學到般若波羅蜜多,進而影響到修持般若波羅蜜多,則成為魔業。反之不會成為魔業。

(二)二者在所喜愛的處所認定方面,聽者認為是這裡,講者認為是那裡的,在看法觀點上的迥然不同。

講法的地方和修持的地方意見不同,因此影響了修持般若波羅蜜多、聽聞般若波羅蜜多,這也是一種魔業。

(三)聽者欲望強烈,講者欲望寡少,或者與其截然相反的情形——聽者欲望寡少,講者欲望強烈。講者聞者心裡狀態不一樣,影響了學修般若波羅蜜多。

(四)聽者具足頭陀功德,講者不具足頭陀功德。

小乘戒律里有十二種頭陀,聽者具備此功德,講者不具備。聽者喜歡簡單的生活,講者不喜歡簡單的生活,因此影響到了聽聞般若波羅蜜多,也是魔業。

(五)聽者具備善心,講者具備不善心,因此而影響了修持聽聞般若波羅蜜多,也是一種魔業。

(六)聽者樂於布施,講者極其吝嗇的退失之過。

(七)聽者想供養,講者卻不接受。

(八)聽者認為稍加指點便能領會,講者卻願意廣講。

聽者認為少講一點,簡單講一下即能明白,但是講者願意廣泛講,導致影響修持般若波羅蜜多,或聽聞般若波羅蜜多,這也是魔業。

(九)聽者精通經典等法,講者卻不了知。

(十)聽者具備六度,講者不具六度。

(十一)聽者擅長於修持遍智之方便,講者卻不擅長。

(十二)聽者已得陀羅尼,講者未得陀羅尼。

有一種陀羅尼是一聽再也不會忘記,這是因為有禪定的力量和功德。聽者有這種功德,但是講者沒有這種功德。

(十三)聽者喜歡繕寫般若文字,講者不喜歡繕寫般若文字。

(十四)聽者已遠離貪執欲妙等五蓋,講者尚未遠離五蓋。五蓋指掉悔蓋、嗔恚蓋、昏睡蓋、貪慾蓋和疑法蓋。

僅依聞者自身的兩種不具順緣的情況:

(十五)因聽聞到對地獄等惡趣的可怕描述,便背棄為利他而前往惡趣之心。

菩薩為了普度眾生,需要到三惡趣。一聽到輪迴的過患,尤其是三惡趣的過患,心裡就怯懦、害怕,不想到三惡趣。有的人喜歡順境,不喜歡逆境,一個菩薩為了度化眾生也要面對很多逆境,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修行人不願意面對逆境,希望永遠開開心心地處於順境中,這也是一種過失。

(十六)因聽聞到對天界等善趣的讚頌,便為了自利而一心迷戀於趨往善趣之事。

一聽到善趣的功德,迷戀天人的福報,總想著升天。曾經難陀就是這樣的,剛開始受持清淨戒律,雖然他受持的很嚴格、很精進,但都是為了善趣的安樂。一個菩薩為了度化眾生可以到善趣,但是不可能為了貪圖安樂嚮往天界。如果有這樣的心態,也是一種過失。

講般若波羅蜜多,講者在前,聞者在後,與其中任一法相關的七種不具順緣的情況:

(十七)講者偏好獨處,聞者喜愛眷眾的退失之過;退失了道心,失去了聞法的機會。

(十八)講者不許隨行,聞者卻想跟隨。

(十九)講者希望能得到稍許資財,聞者卻不願向其作供養。

宗喀巴大士講過,講法的人、上師的心裡應該是什麼也不要,弟子的心裡應該是什麼都能舍,這樣的心態,才是正確的。

(二十)講者想去往有命難處,如易發生地震、災難的地方,聞者卻想前往無命難處。

(二十一)講者想去往出現災荒之處,聞者卻不願前往。

(二十二)講者想去往盜賊橫行之處,聞者卻不願前往。

(二十三)講者為了化緣等而探望施主,聞者深感不悅的退失之過。

第三類,依靠他法的三種違緣:

(一)所謂「惡魔離間正法與補特伽羅加行」,也即惡魔化作比丘形象前來妄說「般若是像我們的經典所說的一樣,而不是像廣中略三種般若經典所說的那樣」,從而起到分裂破壞的作用。

一些外道、惡魔化現成比丘、上師,指著外道的論典、惡魔的法門,說這些才是真正的般若法門,以這些才能獲得究竟的佛果。

自己沒有定力,容易退失道心,容易入外道。如果對佛法明理而生起信心,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不會有退失道心的過失。以前也講過,真正對佛法明理而生起信心,知道佛法里講的都是真相真理,即使釋迦牟尼佛親自降臨說他之前講的都是不正確的,都是他的胡言亂語,但也不會相信的。

(二)妄說:「修不淨觀等等便是實相之義」,或者將無緣甚深見解以有緣之觀修來加以改造,使其成為相似之道的近似修持。

修不淨觀是小乘里講的,通過不淨觀暫時可以壓伏貪心,但是不可能以這種修行成就般若波羅蜜多。

(三)惡魔化作佛陀形象前來,令彼等不將佛陀作為生起信心的恭敬對境,反而對魔的化身滿心歡喜。

真正修持般若波羅蜜多的時候,通常會出現這種現象,比如入定、上座的時候,會出現這種情況,但都是魔的一種化身,所以不能理會。自己也可以把這些當做是佛的加持,這樣也是對自己的考驗,心念不動搖或不執著就行了。

我們身邊有些學佛人也有這樣那樣的感應,但這都不是真實的,有些跟外在的東西有關係,有些跟內心的覺受有關係,都是暫時的、假的,所以不要理會。

有些人覺得自己找到了真正的歸宿,有些人覺得自己找到了真正的去處,絕對是錯誤的,真的走火入魔了。修行人、學佛人容易出現這種情況,發生這些問題。有的是心裡出了問題,有的是見解出了問題;有的相信外道,有的還相信神通。一個修持般若波羅蜜多的人,還相信所謂的神通、邪說,那真的是太愚蠢了,這都是魔業。

我們身邊的學佛人,甚至出家人當中也有,因為一些事情也動搖過,這是錯誤的,應該以正知正見守護自己的心,否則容易走火入魔。

總之,從上述諸理的角度而言即是,如果不具足聽者與講者的和合融洽因緣,則就是魔業;反之,就不是魔業。

魔業的能治包括:

作為內緣的,是證悟平等空性的智慧,不捨眾生的大悲,依照所說而行持的誓言穩固三者;作為外緣的,是對佛陀之加持具備信心。這些能治,就是諸違緣魔業的降伏者,不會走火入魔。

有的人容易動搖,易破壞自己的誓言,說話不算數。說:「我今年要參加百日共修。」結果到時候卻不參加了;有的人說:「我今年要考輔導師。」結果到時候又不考了;還有的人說:「我的身口意都供養上師。」結果一遇到事情都忘得一乾二淨,自己自做主張;有的人說:「我今生今世就修持一個法門,直至成就。」結果沒過兩年就動搖了,去修別的法門了……這種說話不算數的人,捨棄誓言的人,容易走火入魔。《二規教言論》裡,從世間、人道的角度講,麥彭仁波切講了十二種,其中兩個是根本,一個是穩重,一個是智慧,這兩個是根,如大樹的樹根一樣。

穩重指自己深思熟慮、以智慧觀察之後決定的事情,不會輕易改變、放棄,不會再動搖。這也是做人的基礎。

從世間的角度講穩重是很重要的。有些人今天交了朋友,明天又不是朋友了;今天想做這個,明天又想做那個,總是搖擺不定。這都是不穩重的表現。

修行上,信念堅定是成就的根本,也是一切佛法的根本。在這裡我們要遠離魔業,也是要靠堅定的信念。不要輕易立下誓言,一旦立下了誓言,縱然捨棄生命也不能捨棄誓言。這種誓言穩固的人,不會走火入魔。

我們講人道的時候講過,這種特別穩重的人,不要說人,連無形的眾生都害怕,都會恭順他的。身口意不穩重的人容易走火入魔,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會往身上附。這種人修行也不會有成就的。這是要具備的內緣。

作為外緣,有信心就有加持,好比有水就有月亮的影子。自己具足信心,就能獲得佛陀、上師的加持。這樣的人也不會走火入魔。這種人能對治一切違緣、過失,可以降伏一切魔業。

此處講了四種:一、誓言堅固、穩固的人;二、具足大悲心的人;三、有平等空性智慧的人;四、對佛、上師具足信心的人,能獲得佛、上師加持的人。這些人必定能對治一切違緣,可以降伏一切魔業。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8月2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