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三經往生一詞之出處(三)


時間:2018/10/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淨土三經「往生」一詞之出處(三)

諸位菩薩我給你一百億隻有一個條件,不可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一百億你不要嗎?給你一千億,你不可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不要!全天下所有的金銀財寶都給你,就是不可以念佛你要嗎?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的總統,通通讓你做不必選,條件就是你不可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不要!我不知道我們道種寺這些在家大德,大家念佛這麼有心實在難得,我跟你們讚嘆鼓掌!

繼續看《觀經》,《觀經》說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多,在此只不過是摘出一段經文做代表。

《觀經》云:

「唯願世尊為我廣說無憂惱處,我當往生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也。」

這段經文是韋提希夫人向世尊報告的話,韋提希夫人因為是摩竭陀國的皇后,就女眾而言身為一國之後,是女性權力最大的。可是權勢很大財寶很多就一定快樂嗎?不一定!有時候就是權勢很大、金錢很多帶來痛苦。所以世尊在《四十二章經》告訴我們:豪貴學道難。豪是富豪,貴是權貴,富豪就是有錢的人,權貴就是有勢的人。有錢有勢的人學道是困難的,我們來看現今的概況。一些有錢有勢的人,他會像大家虔誠回來道種寺七天,好好專心念佛嗎?難!對不對?所以諸位菩薩,你們實在是很有福報,懂得要放下萬緣,回到道種寺打佛七一心念佛,你真的是人中芬陀利華,就是尊世所讚嘆的。所以念佛的人就是人中芬陀利華,沒念佛的人是人中什麼華?圓仔華。

韋提希夫人受到逆子阿闍世太子的苦惱,所以希望世尊為她廣說無憂惱處,她要往生無憂愁無苦惱的處所。人間再怎樣有錢有勢,也有憂惱的地方,沒錢憂愁苦惱,子孫不孝憂愁苦惱,弟子不肖當師父的也很憂愁苦惱。如果在人間你將你人生所遭遇的憂愁苦惱,一筆一筆記錄起來,我相信你我都能記上一本,很大一本,對不對?所以韋提希夫人受到逆子阿闍世太子的苦惱,正是逆增上緣,使她生出厭離娑婆的心,使她生出要往生無憂惱的地方,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也,不想要再住在這個閻浮提濁惡世間。連自己所生育養育教育的兒子都要將自己殺害,這個世間實在是非常的濁惡。

諸位菩薩,如果你經常看電視新聞的報導,你就會發覺現在子女忤逆父母,甚至陷害父母乃至殺害父母的已經不是新聞了。我看見新聞的報導,內心感觸實在是非常的深。有一個兒子聯合他的叔叔,將他的父親投保巨額的保險,然後長期性和他的叔叔兩人慢慢把他的父親下毒害死,詐領保險金花用。諸位菩薩這不就是活生生對我們的說法,對不對?

這個濁惡的世間不值得我們留戀,不值得我們追求,念南無阿彌陀佛,效法韋提希夫人,求生無憂惱的處所。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沒憂愁、沒苦惱的好地方。《阿彌陀經》世尊告訴我們: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任何人生的生老病死痛苦,只有清淨快樂。

當然我們不要痛苦,我們要快樂,所以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那你就做到往生三法的第二願,你做到了,當然你信一定做好。你有信、有願你怎麼可能會沒有起行念佛?信、願、行往生三法圓滿具足,當然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這是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跟我們開示的,下面引用《阿彌陀經》說「往生」這兩字的經文:

「《阿彌陀經》云: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所以「往生」這兩字下面就是說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前往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才是往生。如果在六道裡面輪迴就是往死,前面第一點與第二點,我們對「往生」這兩字的意義已經明白了。下面第三點舉喻明理,有時候道理透過譬喻,讓我們更容易明白,請看第三點:

「解渴仗水力,非喝水之功夫,但不喝水,不能解渴,然喝水功夫不好,亦能解渴。」

我說的有一點口渴,所以來喝一口開水,這杯開水能夠讓我喝了解渴,能夠讓你喝了解渴嗎?會。請問諸位菩薩:是我喝開水的功夫很好,將開水倒到虛空中,嘴巴再把它喝掉這樣解渴的?還是水本身使我解渴的?對!水本身使我解渴的。用右手端茶杯,或用左手端茶杯,你喝的技術功夫好不好和解渴這件事沒關係!很多人念佛,但是對念佛的教理還沒有相當深入的了解。教我們認真念佛絕對正確,但是教我們要求念佛的功夫,也許這樣的教導會讓我們心中念佛多年之後,發覺念佛會打妄想,念佛的功夫很薄弱而產生不安與擔心。

功夫在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我們凡夫是被救的人,阿彌陀佛是能救之佛,我們眾生是被救之機,能救的佛才需要有功夫。我們認真念佛,縱然念的沒有功夫,也決定會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猶如你喝水的功夫不好,你只要將水喝下去,水的本身就會解渴,就是這樣的道理。念佛念的很有功夫當然這很好,絕對值得讚嘆肯定,但是很多人念佛是沒什麼功夫。

你我凡夫眾生一日一夜,妄念有多少念你知道嗎?《惟無三昧經》這部經,世尊告訴我們,說我們凡夫眾生之所以會生死輪迴,就是我們穢污的妄念太多了,一念來一念去,一日一夜妄念有八億四千萬念。諸位菩薩你能夠回到我們道種寺來打佛七,整天念佛縱然你沒吃飯沒休息,二十四小時不停的念佛。你能夠念到二十萬聲的佛號就非常非常的了不起了。可是你一天一日的妄念有八億四千萬,妄念有那麼多,佛號二十萬,比八億四千萬還少了太少。

若沒有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無礙絕對的救度,我們是要如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所以功夫在阿彌陀佛那裡,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但是你若沒有端茶起來喝也不能解渴,佛號有救度眾生的願力,你不念也不能往生,所以一定要認真念佛。

請問諸位菩薩:佛號念的較多較好,還是念的較少較好?念的較多較好!有的還沒有回答我。下面再繼續問下去,你們一定要回答我。請問諸位菩薩:錢較多較好還是較少較好?你們怎麼都沒人要回答我?有人嫌錢太多的嗎?如果有人嫌錢太多的,諸位菩薩你發一個慈悲心,譬如你一千萬拿五百萬來捐給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來將我們的報恩念佛堂建築得很舒適,讓大家回來念佛成就道業好,不好?好!一千萬你捐五百萬就好了,五百萬你留著自己花,說好的人就要捐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