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無明推動著造業


時間:2018/10/29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第三個呢?前兩個,無明和行是處於過去世,它屬於過去世,這個是建立在佛教當中說的,三世因果上的一種原則。無明是與生俱來的。不是我們這個身生下來才有的,是自從我們輪迴的那一天開始就有。

我們輪迴了多長時間了,不管多長時間。從我們輪迴的那天開始,無明就隨著我們來了。為什麼?無明是我們輪迴的因,沒有無明就沒有輪迴。也可以這樣說輪迴和無明是一塊兒來的。

這個一塊兒來怎么理解,打一個比方我們發現一座金礦山,金礦山知道嗎?金礦,我們發現金礦了,這個金礦不是金子。它是礦石和含金的金屬參在一起的。這個能懂嗎?它需要我們開採、挖掘,包括提煉。對這個金礦石的提煉,最後它才出金子。這個金子先來的呢,礦石先來的呢?是礦山、礦石,礦山形成的時候礦石和礦山一塊來的。沒有礦石就沒有礦山,礦山成了以後,礦石組成的礦山,礦山成的時候,礦石就一塊來了。

那么這個礦石裡面我們所說的石頭,它和金子是不是一塊來的。它也是一塊來的,不可能先有石頭,再揉到金子裡面;也不可能先有金子揉到石頭裡面,礦石、金礦石,裡面的金子和石頭是一塊來的。所以說這個無明,我們說它是與生俱來。

因為無明是輪迴的根本,因為有無明所以有輪迴。也可以這樣說,我們看到的輪迴是因為有無明。所以說無明和輪迴是一塊兒顯現的。這叫無明是與生俱來的,所以它是過去世,這個過去世不是上輩子,是生生世世,自從我們輪迴的那一天開始它就有了,而且無明推動著造業。

——摘自仁清法師《眾生為何輪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