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7


時間:2018/10/29 作者:常念彌陀

民國宗律

宗律,姓楊,是四川人。生來聰穎異常,一向具有慧根。幼年出家在貴州某寺。民國十三年,依靠度厄法師聽《楞嚴經》、《大乘起信論》等。不久,隨度師到金陵普照庵,資助生蓮社,專修淨行,把西方作為依歸,六時禮念,辛苦勤懇。十六年,返回貴州,目睹法門腐敗,於是要為他振作。十七年夏天,在山東某寺講《地藏經》,很圓滿,偶然感染微病,而念佛比平常更懇切。來慰問病的,必定勸他們切實念佛。八月十二日,見到阿彌陀佛,放大光明,覆蓋他的身體,拈起金蓮華給他,招手要他去。十五日早起,沐浴更衣,面向西方拈香禮拜,然後說:「等塵空兄明天來再走。」十六日,塵師果然來了,宗律正在搭衣高聲念佛,歡喜說:「兄弟我往生的時間到了,等兄長很久了。」說完,仍然高聲念佛。到了晚上九點鐘,就盤腿端坐,手結彌陀印往生了。異香一天不散,獲堅固子數粒,光明晶瑩透徹。(《俞慧郁鈔集》)

民國空三

空三,姓劉,是奉天海城人。一直做陶業,喜好布施,營口楞嚴寺興修,凡是屬於陶器,都是他資助。二年後,寺院落成,空三思惟人生夢幻,就在本縣鎮河寺,禮拜脫塵師剃髮出家。受戒後,在千山龍泉寺閱讀藏經,並修淨業,晝夜精勤念佛。民國十八年,聽到諦閒法師到哈爾濱極樂寺傳戒,於是遠道來寺里,自己請求擔任照應新戒湯藥的執事。當時正值夏令,暑熱熏蒸,患病的十有三四。空三稱藥量水,早晚不休息。憐憫別人的痛苦,幾乎要用身體代替。有一天微病,對如光師說:「弟子不久當生西方淨土,求師父慈悲,賜我一清淨場所,好方便念佛。」如師答應,詢問時日,答:「不出十天。」眾人沒有相信。第二天早晨,移到寺東清潔室中,別人囑咐靜養,空三說:「今天就要往生,沒有靜養時,希望將遺體快速火化,願望已滿足。」如師敬諾。空三盤坐閉目,合掌念佛不休止。當時信眾有八十多人,共同念佛號,助他往生。如師請他說偈語,空三說:「能說不能行,終是假智慧。」說完,往生了,當時是五月十三日。過了兩天才入佛龕,端坐如生,旁邊沒有蠅蚊,並且時常聞到異香。火化時,人們都聞到栴檀氣。(潘對鳧述)

民國金濁

金濁,是台州人,八歲時,在台州東門外延壽寺剃度,接著在國清寺受戒。最初他的師父教他念誦大悲咒,以及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這以後,每天念誦咒四十八遍,其他時間專持聖號,沒有間斷。生平看待名利如泡影,習氣嗜好,淨盡無餘。當時與人治病,應手就好,也不受酬謝。別人問他的法,只說是念觀世音菩薩。民國戊辰年,自己住小廟,遇到土匪打劫,除了破衲衣沒有別的東西。土匪憤恨,用槍擊他,右額中二彈,右臂中一彈,還是沒有死,而且不久就好了,槍痕分明還在,這大概是多生多世的業債,重報輕受了。己巳年夏天,到寧波阿育王寺,因為沒有衣單(度牒),討單(寄住)沒有獲準。靜坐半天,毫無怨言,於是送到養心堂暫住。到了八月,管堂師催單,金濁說:「我住不了太久,往生西方淨土,請慈悲。」到了十月十九日,與眾人說:「三天內,脫離苦海,往生西方淨土。奉勸同參,老實念佛,或念菩薩,一心稱名,必定往生,佛不妄語。」並說「觀世音菩薩,手執銀台,時現我前」,眾人以為荒誕。二十一日午前,搭衣持具,到各殿禮拜佛,以及管堂師處告知:「午後一時,我就往生西方。」人們還以為是妄言。九時過堂,仍然吃飯兩碗沒有減少,與同寮說:「常住規定,人死送入山里,抬力要銀洋四角,我沒有別的東西,只有鞋一雙奉贈,請您代為交付。」十一時,上完廁所,回到寮房,面向西方坐好。到了一鍾時,果然安然往生了。(《俞慧郁鈔集》)

民國念佛僧

念佛僧,忘了他的名字,在江西廣豐縣靈鷲寺出家。受具足戒後,就住在本寺的地藏殿樓上,專門念佛,數年如一日。到了民國辛未年正月某日,自己準備柴薪,安坐上面,自己點火焚化。先是告白眾人,起初當家的志宗師等人阻攔,說「這是小廟,不可以顯異惑眾」,他堅決要行,並說「阻我有罪」,寺僧無可奈何,就任隨他了。開始大家都在遠遠遙望,後來見火光大燃,靠近看他,果然見他端坐火上,手腳都在燃燒,但仍然安坐不動,面目泰然,毫無痛苦狀。眾人正在嘆為希有,才急忙穿海青,禮拜念佛,助他往生。古華聽那寺中來人詳說情況,後來忘了他的名字,因為那寺地理偏僻,不容易通信探問,所以只記他的事等等。(古華述)

民國古虛

古虛,字諦閒,號卓三,姓朱,是浙江黃岩人。慧性本來具有,二十歲時,投奔臨海縣白雲山出家。過了二年,在天台國清寺受具足戒。從此冬參夏學,精進不已,親受老前輩的教導,尤其與敏曦法師最合得來。聽《法華經》的講演,沒有講完,已經領會三諦三觀的妙旨了。重覆講解小座,同修震驚,敏公感嘆他是法門龍象。二十八歲時,就在杭州六通寺,開演《法華經》,到了開佛知見處,忽然入定。很久才出定,卻是辯才無礙,答難析疑,如瓶子倒水,卷舒自在,沒有能比的,遂後就把弘法利生作為己任。又擔心慧多定少,難免障礙修道,於是閉關在慈谿聖果庵,精研大乘經典。三年出關,受上海龍華寺的邀請,再講《法華經》。講完後,又往金山參究,不久回國清寺修觀,造詣更深了。得法在跡端融祖,傳持天台教觀第四十三世。就這樣終身講演,到處迎請,法會召開處,都是數百上千人。數十年來,講演雖然繼續少有間斷,自修卻寒暑不斷。每天必持《金剛經》、《圓覺經》、《觀經》、《行願品》等,以及念佛一萬多聲作為常課,初一十五加誦《梵網經》。其間中興了溫州的頭陀寺、天台的萬年寺、寧波的觀宗寺、杭州的梵天寺等寺,成為嘉惠來哲,造就僧材,安眾辦道的場所。自己把觀宗作為常卓錫地,著述宏富,都是妙契佛心,普投群機。一生教闡天台,專修淨土,所以凡是講經,全都指歸念佛。行解超妙,四眾弟子欽敬,人們稱他是中興台教,可以說不慚愧。加上公益慈善,沒有不慷慨助成。民國辛未年春夏間,在上海玉佛寺講《楞嚴經》,又應無錫居士的邀請,為他們講省庵大師的《勸發菩提心文》。因為年高時至,炎熱過勞,講完後,就示現病態。回到寧波,而精神越來越疲乏,於是息心休養,決定作為淨土的歸向。雖然沒有太多痛苦,而飲食天天減少,身體天天弱了。壬申年夏天,就將觀宗一切事權,交付妥當,讓門人寶靜等繼續弘持。到了七月初二日午前,忽然向西合掌,良久說:「佛來接引,老人將從此告別。」接著要侍者用香湯沐浴,更衣。接著吩咐寺眾齊集大殿念佛。又讓人扶著行走,盤坐在佛龕中。午後一時三刻,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含笑往生了,面色光潔,頭頂溫暖長時不散。當時是民國二十一年七月初二日。世壽七十五歲,僧臘五十五年,塔在慈谿五磊山。(《季聖一撰諦閒法師行狀》)

民國省元

省元,姓賀,是山東蓬萊人。少年入官學有補貼,因友人死去幫著料理喪事,於是覺得人命無常,生起出世的想法。於是渡海到奉天,以及高麗等地訪師。到處訪遍後,仍然回到奉天遼陽千山中會寺,禮敬思公禪師剃度,接著在天津海光寺受戒。後來又出關返回寺院,禮祖拜師,不久到上方山住靜。後來穩定移到雲梯庵,靜住苦修,對於禪宗大旨,頗有領略。庚子年變亂,難民群集山中,省元讓他們一心念佛,都獲得安全。過了數年,省元來到北京。民國戊午年,與拈花寺全朗和尚會晤,一見傾心。庚申年就移住拈花寺,全和尚就答應終身供養,遂後兩次閉關,共經歷九年。出關後,四眾雲集請他開示,省元說:「文字般若,口頭三昧,都不中用。唯有四威儀中,單提一句阿彌陀佛,時時覺照,字字分明念去。加上真信切願,決定求生西方,自然得到真實受用。」於是自行化他,一心把淨土作為歸向。全和尚,也從此更敬重他。直到量源和尚繼承住持席位,待遇尤其隆重。所以省元曾經對別人說:「我在拈花寺,人地飯三緣都足夠,可以從這裡往生西方了。」當時有霞光法師,後來二年來寺里,志同道合,同修淨業,因此約定互送往生。到了民國壬申年九月二十四日,省元行動如常,只是飲食稍減,體力漸漸微弱,但依然精勤念佛。當天霞法師開玩笑問:「往生嗎?」省元回應說:「我往生,你送我嗎?」霞說:「必定親送。」量和尚,見省元面容有疲倦,就請醫生診治,沒有太大效果。又要再請醫生,省元說:「時節已到,哪裡需用醫藥?」到了二十六日,就常問時間。有人悟到他的意思,說他將在夜裡十二時西歸。到了晚上,霞法師說:「這是最緊要的關節,請提起精神念佛。」省元說:「老僧最愛念佛。」這時信眾也多為他助念。過了一會兒,就起來盤坐,霞問:「心裡明白嗎?」省元說:「我怎麼不明白?」隨即抬頭向西望了幾次,眾人仍然共同為他助念,省元就含笑往生了,當時是二十七日子時,世壽七十二歲,戒臘三十七年,霞師果然為他親自送行。省元往生後,異香滿室,十多天不散,有不信佛法的人,說:「這是香水假飾而導致的。」但奇香越來越馥郁,不是尋常香氣可比,使不信的人沒有辦法謗議,知道確實是往生西方了。火化後三天,眾人會集收檢靈骨,屈映光居士,也是他的皈依弟子,知道他的修持真實,應當有舍利。當天晚來,問:「見到舍利了嗎?」眾人說:「沒有。」屈禮拜後,舍利頓時出現,五色璀璨,多到千數,眾人都獲得。十天後,屈居士等數人再到火化場所,又各自檢到舍利數粒。(丁桂樵據屈映光信函敘述)

(按屈的信函說,丁當時尚未辦妥骨灰,後遵遺命將骨灰成粉和面灰作丸,袋裝好搭乘輪船,帶往青島投到海中,這時骨丸自熱為軟,拋完袋中又有舍利,這印版完成後丁桂樵徐蔚如等都再來信要補充等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