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病的其中一個根本原因:是德行不足!


時間:2018/10/29 作者:仁澤

五德養性,是指根據“仁、義、禮、智、信”來養自己的性。肝裡邊藏仁,心裡邊藏禮,肺裡面藏義,腎裡面藏智,脾裡面藏信。如果五德品格缺失,五德能量缺乏,都能夠使我們的身體裡面產生很多的疾病。

一、仁德養肝

仁德豐厚的人,一般從眼睛就可以看出來。他表現出了一種慈愛、善良、寬容,寬容忍辱,博愛萬物,舉止非常端莊,隨時都可以發自內心的微笑。在待人接物上,也表現出一種柔和暢達,能夠寬容、包容,稱之為“慈眉善目”。為什麼會“慈眉善目”呢?因為肝開竅於目,所以從人的眼睛上就可以發現這一個人是否具備比較渾厚的肝木仁德和品格,有了品格才有能量。

仁德品格缺乏,仁德能量缺乏,這樣的人性格上肯定自傲抗上,不服人管,常自己生氣。這種人很多,女性一般就表現出愛生悶氣,在心裡仇恨別人,但外在表現不顯露出來,可以憋到自己對著牆角流眼淚,但是卻淤積在自己體內。

表現在健康上,就會傷肝,造成氣滯血瘀,頭暈眼花,胸悶腹脹。肝五行屬木,仁德為肝臟之本,肝主筋(血管、韌帶)。仁德缺乏的人,晚年最容易四肢麻木,中風癱瘓。而且,仁德品格缺乏表現在命運際遇上,就會人際關係緊張,一生各種事業發展困難重重。

二、義德養肺

義德能量豐厚、義德品格強的人,他就非常快樂,以助人為樂、為本,常常俠肝義膽,助弱扶危,濟安拔險,身周圍常常能聚攏講義氣的朋友,因為他考慮自己少,幫助別人多,所以處善聚緣。這種人,一般處事果斷,不拖泥帶水,因為義德屬金,快刀斬亂麻,有這樣的性格特點。為人排憂解難,就像及時雨一樣。交到這樣義德充沛、義德品格強的人作朋友,也是一種幸福。有這樣的朋友在身邊,那么對我們的事業、對我們的人生、對家庭,都是個好事。

肺五行屬金,義德又稱為金德。金德為肺臟健康之本,也是上焦調節的一個能量體。肺主皮毛(皮膚、毛髮),金德缺乏的人容易患上很多頑固性皮膚疾病和毛髮的疾患。

在健康方面,會因氣惱別人而傷肺,經常出現口舌潰瘍、氣喘咳嗽、咽喉腫痛、,肺癆咯血等呼吸系統疾病。

義德缺乏的人,在生命的道路上表現得特別吝嗇小氣。在人生際遇上,常常因貪占便宜而成為孤家寡人,朋友很少,形單影隻。

三、禮德養心

禮德豐厚的人,做事行為光明磊落,因為他的心裡能夠放出光來。這樣的人,他的家庭、親戚,對他都比較尊重,同事、朋友對他也比較尊敬,因為他心地光明磊落,明白道理,不胡攪蠻纏,而且秉規持范,能夠自覺地遵紀守法,知道什麼該乾、什麼不該乾。判斷力比較強,知道什麼正確、什麼不正確。辦起事來不急不躁,非常沉穩,因為他的心有亮度,產生的心念、意識,不會犯糊塗。所以,這樣的人,在心功能方面有好處。當然,禮德一旦缺乏了,就表現出性情急躁,虛榮愛美,無理爭勝,容易記恨和憎恨別人,這些缺點,實際都是品格能量不足和缺乏造成的。

禮德品格缺乏、禮德能量缺乏的人,容易被外邪侵襲。而且,這類人上焦的氣血容易凝滯,生包長癤,邪火大。由於恨人就傷損心氣,導致五心煩熱,健忘失眠,神志紊亂,甚至還容易患上一些精神顛狂類的疾病。因為五德的品格和能量不足的時候,外邪就容易侵入肌體。

禮德缺乏的人:在人生的際遇上,貪求虛榮,逐美粉飾,而難以腳踏實地順利發展。貪求虛榮、虛榮愛美的現象,心裏面的禮德品格不足了,就不能稟持規範,不能遵紀守法了。問題都出在每個人的心裡,所以研究傳統文化,都可以找到其病根。

四、智德養腎

智德生自兩個腎臟裡面。智德豐厚的人,是不會被聲色所迷的,而且能夠虛懷若谷,處下不爭,謙虛柔和,欲淡不貪,處事通達順變,能順應,不拘泥,隨圓就方。要他圓就圓,要他扁就扁,他不硬碰硬,會靈活地調節自己的生存環境和周圍的環境。

如果智德品格缺乏、智德能量缺乏,性格上就會多愁善感,遲鈍愚魯,自尋煩惱,憂慮自生,損己心身。

在健康方面,就會過早地產生耳聾耳鳴,腰腿疼痛,陽痿遺精,月經不調,生殖障礙,泌尿系統病變等症狀的疾病。腎臟五行屬水,智德為腎臟健康之本,腎主骨(骨骼、關節),智德缺乏的人容易患上骨質增生、骨質疏鬆等類疾病。

智德品格缺乏不足、智德能量不足的人,就特別貪戀吃喝,迷戀色慾,亂性敗氣。一命的道路,都將比較坎坷,難以順利。這是因為智德品格和能量不健全的原因造成的,因為腎裡面藏著真氣,藏著先天腎水,是人體最大的發電廠、能量供應站。腎臟一旦出來問題,就會迅速影響到其他四個臟器,都出現問題。

五、信德養脾

是忠信誠實,穩重厚道,寬宏敦實,真誠待人,信念堅定。像現在我們開會,大家都說中國人不守時,其實說到根子上就是個信德問題。德國人為什麼守時?因為他們的信念、信德還沒有完全丟失。像自然界,月亮幾點升起來、什麼時間隱去,太陽何時升起來、何時落下去,潮水什麼時候漲起來、什麼時間退下去,這裡面都充滿了自然的信德。人體內也天然地具備著這種信德,但被我們的妄志、妄意摧毀了。

信德缺乏的人,就表現得猜忌多疑,疑神疑鬼,而且處事待人蠻橫蠢笨,埋怨他人,無事生非。自己錯了,不認賬,一定要找到一個對象、找到一個理由為自己開脫、辯解。

在健康方面,必定會脾胃損傷,因為胸悶氣脹,所以噯氣吞酸多症狀的胃腸潰瘍疾病,比如像胃潰瘍、胃炎。胃部病患者,多求問一下自己的信德、品格和質量是否下降了?信德缺乏的人,容易氣短、氣虛,腸道系統疾病不容易好,四肢感覺乏力。

信德為脾胃健康之本。脾五行屬土,脾主肌(隨意肌、平滑肌),信德缺乏的人容易氣短虛弱,腹痛吐瀉,四肢乏力。

信德是其他四德的基礎,因為它具有承載的功能。一個人的健康也好,人生之路也好,要是沒有信德作為一個基礎存在,那么仁德是假的、義德也是假的、禮德也是假的、智德也是空的。因為沒有信念、信仰、信德作為支撐,來養育,那一切都是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