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第十八願善導釋》10 5別中之別,獨名本願


時間:2018/10/29 作者:宗聞

二、別意弘願

“以此為別意弘願”,“弘願”有所謂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凡學佛修行,尤其是大乘法門,以成佛為目標,都要發這四弘誓願,可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有別於一般的四弘誓願。一般的四弘誓願是煩惱要自己斷,法門要自己學,可是阿彌陀佛是成就功德來替我們償還業障,成就無量光明使我們往生,使我們斷煩惱,所以,阿彌陀佛的弘願有別於一般的弘願。

三、別中之別,獨名本願

四十八願中,置此句者,唯在此願,別中之別,正在斯矣。故言根本主要之誓願,以總為別,獨名本願。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二句八字,這個“生”非常重要。為什麼?“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的根本原因在哪裡?“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什麼?不為別的,都在於使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如果沒有這個“生”,就不是阿彌陀佛的目的;如果沒有這個“生”,也顯現不出阿彌陀佛悲願之廣大,也就不是別意之弘願。如果沒有這個“生”,十方眾生只有長劫仰天呼號、伏地哭泣的分。

四十八願當中,其餘的四十七願都沒有“若不生者”這一句,只有第十八願才有,因此,第十八願可說是根本願,是本願之王。

“以總為別”,以總名為別名。就因本來講,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是本願,但這裡是稱第十八願為本願——本願中的本願,其他願就不是本願中的本願了。可見,因為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八個字,使得第十八願占了根本的位置。

四、正覺門與往生門

正覺門與往生門——正覺門者,從佛覺體而言,明彌陀覺體妙用;往生門者,從機趣入而言,明眾生往生因果。

“正覺門”是從阿彌陀佛的光壽覺體來講的,在於顯明阿彌陀佛光壽覺體的妙用,光壽覺體的功能力用是唯在攝取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

“往生門”是從眾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來講的,所以說“從機趣入而言”,顯明眾生往生的因果。也就是說,以念佛為因,往生為果,不論因或果,都因為有正覺——光壽覺體的妙用。所以,“若不生者”的往生門跟“不取正覺”的正覺門是互相彰顯、相依不離、相待而成的。

五、二門互收互奪

此二門互收互奪:以正覺門奪者,眾生往生即彌陀正覺之妙用;以往生門奪者,彌陀正覺即眾生往生之歸趣。

正覺門跟往生門,彼此互收互奪。就正覺門來講,眾生的往生都是阿彌陀佛正覺的妙用;以往生門來講,阿彌陀佛的功德都是眾生的功德,阿彌陀佛的功德都讓十方眾生支用,支與出都掌握在十方眾生。

六、彌陀眾生,同一正覺

彌陀正覺全賜眾生往生,眾生往生即同彌陀正覺。

這段是在顯示“以果地覺,為因地心”。阿彌陀佛果地正覺的所有功德全部賜給還沒有往生、還沒有成佛、還在因地的眾生,因地的眾生一旦擁有了這些功德,豈不是就擁有了往生與成佛的功德,跟阿彌陀佛的正覺無二無別了!

所以《阿彌陀經》說:

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

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跟阿彌陀佛一樣壽命無量,壽命是本體,光明智慧是本體之用,有本體自然有相和用,豈不是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就跟阿彌陀佛一樣無量光壽。所以蕅益大師說:

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

印光大師也說:

若生西方,庶可與佛光壽同一無量無邊。

如果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跟阿彌陀佛一樣光壽無量無邊。並不是說等覺菩薩往生到極樂世界才能跟阿彌陀佛一樣光壽無量,凡夫往生就不是,不是這樣。因為乘佛願力,所以能夠同因同果。《莊嚴經》也說: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慈心,利益諸群品。

這段經文也說明了,往生極樂世界之後,殊勝的相好光明跟彌陀一樣,無盡的慈心悲願也跟彌陀一樣,所以說“亦以大慈心,利益諸群品”。

《大阿彌陀經》也說:

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皆令如佛。

到了極樂世界,相好光明都跟阿彌陀佛一樣地無等倫。

印光大師又說:

既得往生,則入佛境界,同佛受用,凡情聖見,二皆不生。

往生極樂世界就進入佛的境界,就跟佛同樣的受用。受用什麼呢?相貌相同,智慧、慈悲相同,願力、神通相同,就沒有聖人和凡夫的差別,所以說“凡情聖見,二皆不生”。又說:

一得往生,則煩惱惡業徹底消滅,功德智慧究竟現前。

黑暗遇光明喻

我們在這娑婆世界是罪惡生死凡夫,充滿種種煩惱,曠劫以來累積種種惡業,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再多、再深、再長久的煩惱惡業當下就徹底消滅,完全消滅,而佛性中具有的功德智慧當下完全顯現。就好像黑暗遇到光明,不管再深的暗、再久的暗,當下都光明煥然,而且普照十方世界。

我們眾生都有佛性,到了極樂世界,我們虛假的罪業就消除,真實的慈悲智慧——佛性就當下顯現。真的假不了,會永遠存在,不會消滅;假的真不了,而且有一天一定會消滅。對眾生來講,真的是什麼?佛性,所謂真如實相、一真法界。真如實相是永遠不會消失的,只是被貪瞋痴妄想煩惱覆蓋,導致功能力用不能顯現;一旦煩惱掀開,當下光明就顯現了,所以說“眾生往生,即同彌陀正覺”。但這都因為乘佛願力,若不乘佛願力,一切不能獲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