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最好不要去湊熱鬧


時間:2018/10/29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的人都喜歡聚會和看錶演,有些表演甚至一票難求。對於沒有境界的人來說,看完後要么產生邪念,要么產生惡念,因為放逸散亂是這種人的本質。而有境界的人則不會這樣。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散亂放逸是很大的過失,也是成就很大的障礙。我們經常講戒定慧三學。戒是淨,要保持相續的清淨。參加這些聚會,就沒有辦法保持相續的清淨;定是禪定,心如如不動,這些聚會讓人內心散亂…...這都是很大的過失。生起貪心、嗔恨心的時候,也會生起其他的煩惱。因為你的心已經放逸了、散亂了,這樣沒有抵抗力,別的煩惱習氣也會趁虛而入。

我們要時時刻刻保持威儀,時時刻刻以正知正念守護自己的心。如果沒有辦法做到,就不參加聚會。其實少看少接觸,內心的煩惱雜念就會少一些。

以前我在天津學漢語的時候,有二三十位居士。其中有個聾人皈依了,他不能聽開示,我就讓他看《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他看得很專心,我告訴他阿彌陀佛和蓮花生大士是一體的,阿彌陀佛即是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即是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心咒也行,念蓮師心咒也行。他很聽話,只念阿彌陀佛和蓮花生大士,感受很深,狀態特別好,變化也很大。雖然他身體有殘疾,但是天天法喜充滿。

而其他的居士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聽人說《阿彌陀經》好,就去念《阿彌陀經》;聽人說應該念《地藏經》,又去念《地藏經》;聽人說念《心經》好,又去念《心經》...…心態總是不穩定。成就靠的是堅定的信念,若是心態不穩定,不可能有成就。

我們不是分別,不是說《前行引導文》好,《阿彌陀經》不好;《阿彌陀經》是佛親口所說,是大乘教法,怎么能不好呢?但是你的心不能總是漂浮不定。

初學者不應該接觸太多,這樣內心的雜念會少一些。若是你特別精通佛理,有辨別能力,接觸多一些也行,但是現在很多人都沒有這個能力。

——摘自《親友書》講記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