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法師:淨土三經往生一詞之出處(四)

時間:2018/10/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淨土三經「往生」一詞之出處(四)

繼續看下面:

「止飢仗飯力,非吃飯之功夫,但不吃飯,不能止飢,然吃飯功夫不好,亦能止飢。」

諸位菩薩你們中午有吃飯嗎?請問你肚子會飽,是因為你吃飯的功夫很好還是飯的本身?飯的本身。你吃飯的功夫再怎么不好,一口一口吃肚子總是會飽的。吃飯的功夫最不好的就是小孩,你們當媽媽的在餵孩子,孩子年紀如果很小,你在餵他吃飯的時候,你就要把碗跟筷子端著追孩子。追他來吃一口他又跑去玩球,有時候餵孩子吃一頓飯,要半小時甚至將近一小時。可是時間再怎么的慢,這碗飯只要餵在孩子的肚子裡,他的肚子一定也會飽,對不對?所以他肚子飽的果報,不是他吃飯的功夫很好,是他吃飯到肚子裡面,飯的力量使他肚子飽的。

「治病仗藥力,非吃藥之功夫,但不吃藥,不能治病,然吃藥功夫不好,亦能治病。」

諸位菩薩你生過病嗎?你吃過藥嗎?吃藥藥治好你的病,是你吃藥的功夫很好嗎?不是。是藥的本身治好你的病苦,對不對?這道理大家很容易明白。

「保暖仗衣力,非穿衣之功夫,但不穿衣,不能保暖,然穿衣功夫不好,亦能保暖。」

這兩天天氣有比較溫暖,但是早晚的溫差也是很大,前幾天寒流來的時候,溫度降到八度九度。對我們在亞熱帶的台灣,平時已經適應攝氏二三十度了,突然寒流來溫度剩下八、九度,我們會覺得很冷。天氣很寒冷,自然你會添加一件大衣,讓身體保暖。請問你身體的保暖,是因為穿衣服的功夫很好嗎?不是。是在衣服的本身對不對?是。

「破暗仗燈力,非點燈之功夫,但不點燈,不能破暗,然點燈功夫不好,亦能破暗。」

現在是晚上,如果我們大殿將所有的電燈,全部熄掉大殿就會黑暗。如果將開關打開,電燈亮了黑暗就消失,所以電燈本身的光明就是破暗的力量,不是你點燈的功夫多么的好。

「飛空仗機力,非搭機之功夫,但不搭機,不能飛空,然搭機功夫不好,亦能飛空。」

在座諸位菩薩,你們曾經坐飛機出國旅遊嗎?有。請問你坐飛機的功夫很好,使你飛空的還是飛機的力量?當然是飛機的力量,不是因為你坐飛機的功夫很好。

「航海仗船力,非乘船之功夫,但不乘船,不能航海,然乘船功夫不好,亦能航海。」

最後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前面說了那么多的譬喻,就是要說最後這個道理:

「往生仗佛力,非念佛之功夫,但不念佛,不能往生,然念佛功夫不好,亦能往生。」

諸位這樣你會放心念佛嗎?跟我們說這樣的道理,最了不起的就是善導大師。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跟我們說很多淨土教法,是阿彌陀佛要度凡夫的道理。凡夫就是會打妄想,諸位菩薩,有不會打妄想的凡夫嗎?你會打妄想嗎?今天你們在大殿虔誠念佛,會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嗎?會!不會打妄想的是坐在佛桌上讓人拜的佛菩薩。嚴格來說等覺菩薩還有最後一品生相無明沒斷,這品生相無明不是妄想嗎?

十法界唯有佛陀一人沒有妄想,九界的眾生,無論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通通都有妄想。諸位菩薩,如果阿彌陀佛要救度念佛人,要求念佛人念佛要念到無妄想才要救度,那么念佛無妄想是往生很重要的要件,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一定在四十八願說清楚。可是你去讀《無量壽經》四十八願,從第一願國無三惡趣願,一直到最後得三法忍願,你會發覺沒有一條願法藏菩薩要求十方的眾生念佛要念到不打妄想,才要加以救度。如果要救度我們的救主是阿彌陀佛,並沒有對我們做出很嚴苛的要求,只要求我們念佛,沒有要求我們念佛念到不打妄想,那我們何必要煩惱念佛會打妄想,對不對?對。如果念佛要念到不打妄想,才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第十八願法藏菩薩的發願一定會這樣講: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念到不打妄想,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可是阿彌陀佛有這樣發願嗎?沒有。沒有你何必要擔心,你去看《淨土聖賢錄》,看《往生集》,看《佛祖統紀》,這些記載已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難道是每一個人都念佛念到不打妄想去往生的?不是。如果是三途的眾生往生,這道理就說不通,可是你看《淨土聖賢錄》,看《佛祖統紀》,看《往生集》這些往生的傳記,你看到三途的眾生,念佛往生的實例,尤其觀世音菩薩在畜生道度蚊蟲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為殊勝。這是經文世尊所說的,諸位菩薩,原來念這句佛號的道理,是我們凡夫只要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不管我們念佛的功夫好或不好,不管我們念佛會不會打妄想,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救度我們。我們心中有這份體會,越感念阿彌陀佛的大悲恩德,才越要認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才是真正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對不對?這樣才是真實的念佛人!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