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當代學佛人不得力的幾種原因


時間:2018/10/30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當代學佛人不得力的幾種原因

現在的人學佛不得力,有很多種原因,總結起來有以下幾種,我們談談我們現前學佛的狀況,大家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第一,是心外求法,這個是非常普遍的。遇到事情了就來求佛、就來求法、就來求僧,都來找師父們,殊不知向外求都屬於依賴心,學佛必須要自修自證。三寶是明燈、是我們的慈航,但是你必須要自己去修持,路必須要自己走,必須要修證,必須要自己做、自己去改變,這個是第一個。

第二,誤認為求佛可以消罪業、得福報,而自己依然執迷一切境界為實有,貪求不捨,以至於煩惱一點也不能減少。殊不知學佛是依照佛的教導,掃除自己錯誤的知見而明見自性,以脫出煩惱巢臼,而不是求佛來消業、來滅罪、來得福報。福報都是自己修來的,罪業也要自己消,佛法是給我們的方法,是給我們一種消罪業的般若智慧,但是這個智慧我們必須要自己去實踐、得到。

第三,為了修道能夠快速成就一心想求得最高無上的法,這個就容易產生分別心。佛法說的都是第一法,為什麼這麼說?他是應病用藥。就像你感冒了,感冒膠囊是最好的藥,如果你要是身體虛了,那適合人參,如果你要是藥不對病,反而容易造成大害。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要根據我們自己的根基,所以我們說要契機、還要契理。我們都是追求最高的法,一看《楞嚴經》就是最大的咒,讀《楞嚴咒》,每天一窩蜂的都去讀《楞嚴咒》,甚至把這個都給種種的神化,違反了《楞嚴咒》的本意,《楞嚴咒》就是讓我們不去執著這些外相的,反而我們去執著外相,你說多可悲。佛經都是讓我們放下的,我們反而去貪著,佛給我們說的法都是讓我們去放下的,圓滿菩提歸無所得,而我們不是去放下,而是為了貪求,學佛法也是為了貪求。你放下,你的清淨本性才能恢復、才能圓滿,而我們都是貪求,貪求最好、貪求最大,反而違背了佛的教化、佛的本意。講任何的經典,是佛就對著我們貪嗔痴的這種執著不肯放下而講的,而我們學佛法、學經典都是為了貪求了,去求最好的法,快速的達到一種目的,這就是貪求,我們一定要對照自己的。

第四,我們也非常多的這種現象,想起來了、有了空閒的時間了、沒有事了,就到佛堂里來念念佛,來修修,一曝十寒。孟子說:「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意思是說,再好的種子、再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何況是我們修行,有時候精進,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懶惰、沒有恆心,怎麼能夠得到佛法的利益呢?也有人把修行當成一種消遣,而不是為了了脫生死,結果也是一事無成。

第五,喜歡把行善作為終極的目標。這個我們現在確實是太糊塗了,把善法當做佛法,不明白究竟了義。

第六,喜歡妄測他人的意境。說某某人開悟了,某某人沒有開悟,卻不知道分別別人的開悟與否,你自己必須要先開悟,人云亦云,妄自猜測,實在是沒有什麼意義,反而耽誤了自己的清淨心。

第七,由於貢高我慢,對他人懷疑、嫉妒,自己不懂的問題,也不肯或也不好意思去問,對這個初學佛的人也輕慢,而不知道這些都是障了自己的聖道。

第八,當行住坐臥、人事往來、種種習氣發生之時,一點也不能自覺,也不想控制。明明知道是錯的,這是習氣,但是不肯控制,控制不住,任其流連往返,絕不回顧自心,結果往往是雖然學佛修道,但是卻不得受用。

我們要善於發現自己修行當中存在的種種弊端,切實改變,精進修行,去掉妄執,返璞歸真,達到彼岸。

摘自宏圓法師《心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