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


時間:2018/10/30 作者:淨山

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如來金口無虛語,歷歷明文尚具存。——省庵大師《勸修淨土詩》

一個修行人從初發心到圓成佛果,一般從通途來說,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福德、智慧修行。

但如果你能夠修行念佛法門,以信願感通佛力,把阿彌陀佛的功德轉為自己的功德,就不要自己再進行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了。這就是“不用三祇修福慧”。

你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就能出乾坤。“乾坤”是天地,就是生死輪迴——三界。

那從通途的教理來看,出三界一定要斷見惑、思惑。見惑的八十八使,思惑的八十一品,如果有一品沒有斷,都出不去。這個過程動經多少劫,要修種種的方便,要修四禪八定,還得要修九次第定,斷盡之後才能夠出乾坤。這是靠自力——如螞蟻上高山——的難行道。

那么淨土一法以信心為方便,只要念這六字,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前來接引,我們的神識一在這個蓮台上,就彈指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不在三界裡面,他就跳出了五行,跳出了三界。這就出乾坤,這就是易行道。這樁事情一般來說,很難相信的。如果你一品煩惱都沒斷,怎么能離開三界呢?

但淨土法門的特點就是:哪怕是個業障深重的凡夫,一品煩惱都沒有斷,只要具足信願持名,感通佛力就能夠出三界。這在道理上有時候讓人很難理解,但這是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金口所宣,而且是處處宣說的這個難信之法。

佛是成就大慈悲之人,佛是一切種智者,佛無量劫以來不會說一句假話,所以他處處宣說這個法門的殊勝,也絕對不會打誑語。

無論是《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只要兼帶宣說淨土的經論,都明明白白的把這句“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的意思,表達地非常明晰。

這些經典還存在,大家都可以去看得到。聖言量是值得我們仰信的,雖然目前靠我們淺陋的知見還不能理解。但是佛從他大光明藏流現出來的淨土之智慧靈文,就是我們末法眾生出離生死輪迴的一條康莊大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