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為什麼心念最為重要?


時間:2018/10/3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元曉大師的開悟--念給小狗聽的經】

元曉大師,西元六世紀左右的韓國高僧年輕的時候曾跟隨大安禪師修行,大安禪師是和布袋和尚、濟公一樣的人物穿著破爛,每天在街上擊鋼缽向人乞討食物,並且祝福那些佈施的人能大安,久了大家都叫他「大安禪師」,卻沒有一個人知道他的名字。

大安禪師乞討食物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流浪的野狗,他常把流浪動物撿回山上,化緣來養活他們,有一次大安禪師在街上撿到一條小流浪狗,已經奄奄一息了,他對元曉說︰這小狗快餓死了,我得趕緊去討些奶來給它喝,你幫我看著。大安禪師拿著缽,匆匆跑出去了,沒想到大安才出去不久,小狗就嚥下最後一口氣死了。

元曉非常難過,但他沒超度過小狗,不知如何是好,心想︰就和人的一樣辦吧﹗於是元曉跑出去找了一些樹葉,覆蓋在小狗身上,自己端坐在旁邊,開始嚴肅地為小狗誦經超度。

大安去化緣回來,看見元曉那麼嚴肅地為小狗誦經,就問他說︰你念這麼深的經給一隻小狗聽,它怎麼聽得懂呢?接著,大安禪師把化緣得來的奶放在小狗身邊,揭開它身上的樹葉,對小狗說︰你好好的吃吧﹗希望下輩子去往生善處,天天都有好東西吃!元曉在一旁看了大為感動,原來這就是為小狗念的經呀﹗

透過這個故事各位要瞭解,今天我們擺這麼多好吃的食物,來招待這些孤魂野鬼,可憐的眾生,這個才是祂們最喜歡的經典,祂需要什麼你給祂什麼。就像你老婆在生氣了,你跟她講「不要生氣...」,沒有用,你去買一束花送給她,才是她認為最好的。

大乘佛教講的是方法,所以元曉大師開悟了,「原來我這麼會念經,還是不能超度小狗,我師父用的方法——慈悲,那才是真正能夠幫助眾生的方法。」

如果你能夠對這個眾生慈悲,你跟他說什麼他都聽你的,你講話裡面就有加持力。

所以元曉大師說的一句話很好,他說:「如果有一個眾生慈悲為懷,他說的話必定能夠震撼法界,不管他用什麼形式來說法。」

所以希望大家今天保持像面燃大士的慈悲心,雖然外表像是在受苦,但是因為你慈悲為懷,這才是最好的念經。

當然,不是叫我們不要念經,你要念經持咒沒有悲心沒有用,有所求的心、驕傲的心態,沒有悲心沒有用,力量不大。

所以剛剛法會一開始,大家做甘露施食,你不會念沒關係,你把餅乾拿出來,心裡想著:「給你吃...」,祂就超度了,#念頭最重要。

如果你又念「嗡阿吽」,把食物變得很多;念「唵嘛呢唄美吽」,祂心裡快樂,祂也發起觀音菩薩的心,祂就很容易超度。

所以我想,元曉大師就這樣開悟了,道理研究得再深,表現不出一個慈悲關懷對方的眼神,這個道理變成硬梆梆的,沒有用。

所以見到人就問他:「你身體健康嗎?你要不要喝水?你要吃什麼我能夠為你做什麼?」對方就被你感化了。

所以我們大家都很喜歡觀音菩薩,因為他用他的慈悲,乃至他的外表、聲音,度化了我們,感化了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