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身邊最常見的這樣東西,卻是培植福報的好供養


時間:2018/10/30 作者:定英蔣德英

在佛教中,為了表示對佛菩薩的恭敬和虔誠,常以種種物品供養佛、法、僧三寶。比較常見的供品有:花、香、燈、塗、果、樂、淨水等等。

以水供佛清淨身心

以水供佛的傳統來源於佛陀時代,在佛教中水是清淨、清涼的象徵。水能離垢得清涼,如佛淨土中的八功德水,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也用楊枝淨水滋潤眾生、利益有情,令六道眾生棄貪嗔痴三毒修戒定慧三學。

據說在佛陀誕生時,難陀和優波難陀龍王(另一說稱有九龍)曾吐清淨水,灌太子身。直至今日,佛教每年都會舉行聲勢浩大的浴佛節,以水供佛,清淨身心。

信徒在禮佛前,也以淨水洗除污垢令身、物潔淨,故向佛供奉甘露水,不僅表達了對佛的恭敬虔誠,還象徵著洗淨己身心中污濁身清氣潔,災病皆去,內外皆得柔軟清淨。

以水供佛恭敬為要

以水供佛,以清淨、恭敬為要。首先用於供佛的水要乾淨、衛生,是能直接飲用的水,故自來水、不淨水等不可供佛。因為我們自己尚且不敢喝,又怎麼能拿來供佛呢?供水之時,我們日常飲用的純淨水、礦泉水均可,可供一杯或七杯,也可以更多,全看自己的發心。

如何淨水供佛

供水前要先將供杯擦拭乾淨,在這一過程中可清淨身心,同時供水過程中應佩戴口罩,以免呼出的濁氣污染供品,因供空杯緣起不佳,會減少福德,所以供水時,空杯不宜直接放在供台上,應先在杯中放少許水,然後放在供台上排列,然後一一斟水至近滿。

往杯中添水時,要以雙手持壼,懷著一顆虔誠恭敬的心,杯中水不要過滿,水滿則溢,容易濺濕供桌,亦不要太少。擺設供杯時,要擺設得莊嚴整齊,杯與杯之間不要相隔太遠,也不能相碰。

佛前供水一般是在早上,至傍晚收供。在此期間,要保持供水的清淨,如有染污需及時更換,收供之後,供杯應內外擦拭乾淨。所收供水可以自己飲用,也可以用來澆花草、布施土中蟲類,勿倒入不淨之地(如廁所、水溝等)。

供水之後要記得回向,願將這供水的功德,回向給一切有情眾生。

以水供佛功德殊勝

佛教有「八功德水」的說法。經上說: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所以供水因緣十分吉祥。

也有八種功德,分別有八種表義:一者清涼:持戒清淨;二者味甘:得享百味食;三者性輕:身心堪忍壯健;四者質軟:意念柔順;五者清澈:意念清明;六者無臭:淨除罪障;七者益喉:音聲和雅,成就妙語;八者養胃:身不生疾,健康無病。同時水隨處可得且經濟,所以以水供佛是積聚功德,消除貪瞋痴的很好的方法。

水代表清淨、平等,以清涼之水遍布虛空,供養諸佛菩薩及六道眾生;同時提醒自己的心要像水一樣地清淨無染,在日常生活中,以清淨平等的心態面對一切人事物,自然輕鬆快樂、幸福安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