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一樣不是修行


時間:2018/10/30 作者:王習訓

*佛教人沒有別的,無非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迷破了,悟開了,你就離苦得樂,所有一切苦難都是從迷惑裡產生的,真正的快樂是覺悟。所以佛法在世間終極的目標,佛教的目的是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佛知道苦樂怎麼來的,苦樂是果報,果必有因,苦的因是迷惑,樂的因是覺悟。所以,佛從因上下手,就是幫助你破迷開悟,用教育、用教學。

*我們細心觀察釋迦牟尼佛的行誼,他給我們做覺悟的榜樣,也就是說佛的榜樣,我們本來是佛,他把這個樣子做出給我們看。一生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處所,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境是物質環境,物質環境裡有順境、有逆境,緣是人事環境,有善人、有惡人,無論在什麼環境當中他法喜充滿,沒有受到外面環境的乾擾,為什麼?他用真心。真心沒有人能幹擾你,能幹擾你的是妄心,妄心受外面境界乾擾,所以佛教導我們用真心不要用妄心,人人都有個真心。

*修行,在哪裡修?在日常生活當中修,穿衣吃飯、工作、待人接物,沒有一樣不是修行。修什麼?相是假的,性是真的,性沒有現相不可得;相是假相,剎那生滅,也不可得。於性、於相都不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那個心是妄心,不放在心上,融入真心,融入自性。到你已經清清楚楚融入自性,那就叫明心見性,這是真的,這裡頭沒有生滅。

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像佛菩薩一樣,將我們無量無邊的性德展示出來,展示出來,就是方老師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你能夠叫一切眾生歡喜你、信任你、聽你的教誨,你幫助他們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是行菩薩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