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修行三年,三十年連個訊息都沒有,是這三個字裡出了問題


時間:2018/10/30 作者:王習訓

*善根夠,聽到念佛法門一點不懷疑,他真能放得下,真正不會被外面環境所轉,無論是物質環境、人事環境,不會為境所轉,這個功夫就得力。遇到了雖然相信,信心不堅固,煩惱習氣改不掉,這說明有善根,但善根還不夠。

遇到善緣、好人生歡喜心,遇到不好的人生瞋恨,這就是被環境轉了。物質環境有順境、有逆境,順境生起貪戀,逆境生起怨恨,怨天尤人,這都不行,很難往生。

有沒有辦法把善根福德補足?有。讀經、聽經能補足,一遍一遍的聽,聽清楚、聽明白了,你境界就轉了,不會被外面境界所動搖。如果不被外面環境所轉,一句佛號就可以了;還會被外面環境轉,這個佛號不得力,一定要在經教上把它補出來,經教的利益就在此地。

*真正想去極樂世界的人,要常常想著這叄個條件,真信、真願、真念佛。真信,決定沒有疑惑;真願,那是萬緣都放下了,我只有這一個願望,就是求生淨土;真行,我一天到晚就這一句佛號,除這一句佛號,什麼念頭都沒有。

只要具足信願行,修多久就能往生?大概不出叄年。叄年,叄十年連個訊息都沒有,是這叄個字裡出了問題,就是信裡頭有懷疑;願裡面不純,願意往生,但是這個地方還放不下,捨不得離開;行就是念佛,念佛有妄念、有夾雜,不純。

*執著身是自己是最大的錯誤,真正覺悟的人才知道,這個身害了我生生世世。所以首先要知道,我不生不滅,用這個標準來看,身是有生有滅,當然不是我。搞六道輪迴不是這個身去輪迴,身有生有死。那我是什麼?靈魂是我,有一些人這個說法,這個說法雖然不完全對,但是比一般人高明多了。

靈魂就是佛法裡講的阿賴耶識,妄心,它叫神識,不靈,它要靈就覺悟了,實在是它迷惑,有貪瞋痴慢疑,有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這是佛法講的根本煩惱。這十種煩惱具足,就是道道地地的六道凡夫,生生世世在六道搞輪迴,輪迴苦,永遠沒有停止,明白的人形容它生死疲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