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的過程中,遭遇進退兩難的瓶頸怎么辦?


時間:2018/10/30 作者:定臻

在學佛的過程中,最近我正遭遇進退兩難的瓶頸,感覺無處下手,不知如何前進,有一種自己給自己挖坑,跳下去後爬不出來的感覺。

學佛的最初階段感覺挺順利,以為做功課、讀讀經、念念聖號就是學習了,所以當成任務一樣,以為把每天的功課完成就一切OK了,自我感覺良好,覺得學佛是件再容易不過的事!

這樣堅持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學佛並沒有給我帶來太多的改變:虛飄飄的走,所以沒有實在的東西可持,可續,可揚!兩手空空,好像自己在那玩耍一樣!沒有獲得深厚的定力,也很長時間沒有體會到智慧的法喜,只覺得自己只是空架子花擺設,實無可取之處。學來學去把自己內在陰暗醜陋的一面一點點地曝光,這樣越學越發現自己面目可憎。

在遭受現實諸多打臉之後,我發現華而不實是非常自損的掩耳盜鈴的表現!那么如何改變這種狀態呢?我向人間天老師求教。老師耐心聆聽並給與指導,教給我們如何化解學佛中遇到迷惑困境的手段方法。

首先是沉澱自己的感受,並要及時地記錄,又要看它隨時間、環境的變化而發生什麼樣的改變,是否是真實的、正確的、不動搖的,經得起考驗的,從中找到我們真實的體悟,不是激情澎湃,也不是浮光掠影。

其次是梳理自己的佛教的框架,把所學、所做、所得都放入其中,從中找到他們的位置,衡量它們的方向,以便確認自己走在正確路上,並最終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線。

反觀自己,跟著老師在幻海迷局群學習,雖然常常會有感受,但之前從未認真梳理過,也就是沒有沉澱的過程,任憑這些感受象雨一樣來,像雲一樣飄走,如夢一般忘失!這樣就抓不到或者是收穫不到,如猴子掰苞米一樣!

至於佛法的框架體系,只知道這個名詞,但很少的去套用,很少去從中衡量自己,總是愚鈍的去外求,去尋找外在的幫助。這些我都做得不夠好!

佛名覺者,如何覺悟?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從人生的每一步,從當下眼前的每一景,這些無不是在提醒我們,無不是在告示我們,歷事練心,觀察自己的心念,時時修正內心的貪嗔痴!雖然可提高可磨練的地方還有很多,要走的路也漫長遙遠,但我非常慶幸自己走在路上。

以智慧為前提,就是沿著正確的方向努力地堅持下去。智慧從哪裡來?佛說: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相信自己,相信經典,相信這條路的前景,堅持下去,及時調整自己,相信會取得突破!感謝人間天老師指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