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福報以地藏菩薩為本尊


時間:2018/10/30 作者:念佛拜佛

福安古觀音閣:

福報主要來自培福和惜福,地藏菩薩不捨棄任何眾生,就代表不捨棄任何的微細的善行。

很多人要做大事,總看不起小事。其實你看出家人,剛出家都是做小事的。掃地,洗廁所,過堂,廚房煮飯。甚至比在家還忙。為什麼?因為出家後,沒有娛樂,沒有閒話,閒話會浪費很多時間,這些都沒有,所以就不會有漏。

同時要吃苦,吃苦是為了培養福報啊。沒有吃苦,怎麼能有福報呢。不管學經開智慧,還是乾體力活,那都是需要辛苦而來的。

所以人不能不經過辛苦,就得到福報。所以我比較反對你燒燒紙錢就發財的,那根本違背了天道規律。天道酬勤,天道規律就是給勤勞的人報酬。就這麼簡單。

所以地藏菩薩是根植在土地上,不捨棄任何眾生,不捨棄任何微細的福田,聚少成多。所以福報就越來越大了。這個是地藏菩薩的啟示。

第二個啟示,地藏菩薩講了許多戒律的,好好修行不會漏的。福報好比杯子裡頭的水,杯子有漏洞,水就漏了。所以要持戒,要吃素。有個人也學佛,總是賺不到錢,只是普通的收入。我說,那是因為你喝酒,又吃肉啊。這兩樣就讓你漏了很多。喝酒讓人腦袋愚痴,吃肉也讓人腦袋渾濁,這都讓人漏了福報啊。一邊辛苦培養福報,一邊又在漏。所以地藏菩薩就是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不能做,好比種田的田裡不能有垃圾,垃圾多了,會降低土地的營養一樣。

地藏菩薩成熟一切有情眾生,不僅是成熟人道的,還有神,山神、土地神、樹神、河神、虛空神。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這些概念。我們到山裡頭,像民間很多村落,有些大樹,樹都有樹神,山裡頭河流、湖泊,都有神。到了山裡頭,不要到處亂小便,這些地兒都有神。

人在宇宙中,和一切和平相處,所以不能過度侵犯。比如人離開樹木,人就活不了,樹木提供氧氣。離開水也不行。你看西部沒有水,人就活不了了。所以人不僅要和有情的和平相處,無情的草木、河流、石頭,也要和平相處。

比如山的石頭,山有石頭人才有骨氣。石頭是山的骨,水是山的血液,樹木是山的皮膚。從這一點看,人不僅只是尊重人。更要感恩這個大地萬物的造化。

地藏菩薩就是告訴我們,覺知身邊的一切。不僅包括人,還有神,還有鬼王。神中不僅有山林樹木神,還有土石橋粱神。或者我們人以血肉為形體,而這些神就是以土石,或者樹木為形體。

所以福報中,不僅是關注人道的福報,還有關注無情眾生,比如度神度鬼,也會得到福報。這些眾生看不見,但你在度化和感應他們時,一樣得到福報。

比如如果你只關注人的福報,而忽略環境,可能你有很好的經濟,但你沒有環境福報。可能沒有青山綠水,可能必須生活在霧霾的環境中,這就是我們沒有關心樹木的福報。

你開工廠,污染水源,下輩子就投胎到沒水的,或者水很差的地方去。這就是你沒有關心到環境的福報。所以大家要愛惜水、土地等自然風物。像我們去山上朝拜,有些不是景區的地方,我們都會去清理垃圾,我感覺清理垃圾還不夠,同時要在生活中減少垃圾的產生,最好能進行資源的第二次回收和利用是最好的。

藏地整個環境,空氣、水、大地很好,跟整個藏地人對山水崇拜有關。他們轉山轉水,對大自然充滿膜拜,可以說,這也是他們的山水的福報。所以他們疾病少,污染少。我們忽略了環境福報的培養,我們就無法生活在很好的山水環境中,哪怕有錢,也不代表有好的環境福報。

像不丹這個國家,全民禁止塑膠用品,所以他們山水很好。我們現在只要有人的地方,遠至農村山林,都有塑膠垃圾,到處污染河流。越是富裕的地方,越缺乏這種山水福報。

所以我們應該多培養愛護山水的心,增加山水的福報。

人不能離開人,也不能離開大自然。所以人要造福人,從人中培養福報。要從愛護山水、愛護自然中得到福報。

地藏菩薩不捨棄任何眾生,不僅是人道的,還包括山河大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