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殺業深重怎麼辦?


時間:2018/10/30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

師父吉祥!有一次我夢見我父親在我眼前就那麼斷氣了,怎麼叫都沒反應,我心慌了,急了,哭了。隨後就發廣大誓願:十方諸佛聽我為……願我盡未來劫……(地藏經里的典故地藏菩薩發願一樣)誓願救拔……好像說了一多半,我意識到說到必須做到,我可以嗎?

看著父親我又急又哭我醒了。我父親殺豬賣肉多,我哥哥也是;我公公喜歡吃小黃魚,早年抓魚、殺魚、吃魚,多食其子,或煮或炒或炸或烤……我公婆不信三寶……從做這個夢之後心裡特難受,準備回家探望父母,家父挺好,公公疼痛住院。在本地檢查出膀胱癌,其實我公公做過很多手術,膽囊切除了,闌尾炎治療時手術失誤,一把剪刀遺留在肚子裡,差點要命,眼睛看不見,剛剛做完手術……我想問師父這是什麼情況?弟子業障深重,愚昧無知,我該怎麼做?請師父開示。‍

恆傳法師

殺業,確實是要承受果報的。無論你是為了生計,還是為了口腹之慾。並不是說有這些藉口就不用承受果報了。你又不是已經到了不吃肉不能維持生命的程度,如果是在藏地,或者在某個荒島上,沒有其他食物,不吃肉生命難保。那為了活下去,你吃肉,這個可以理解。但即使在藏地,他們殺了動物之後也會做超度、回向,然後再食用。那你說我殺生了,也這樣做,可以嗎?不可以,因為每個人的初發心是不一樣的。

舉個例子,今天一個開封的居士,帶著孩子來寺院找到我。他們家就是殺雞殺豬幾十年,然後出現了什麼狀況呢?丈夫神志不清,孩子得了白血病。嘴上說來寺院「懺悔、贖罪」,他們是怎麼個贖罪法?就是想讓孩子在寺里住上三年五載,等病好了再回去。這不叫贖罪,叫躲避啊!你這是躲避冤親債主的追責,就好比你欠別人的債不想還,就找一個隱蔽的地方躲起來,逃避債主。這樣永遠也解決不了問題。

那麼出現了這些問題,該怎麼辦?首先,停止殺業。儘自己能力真正去做功德、培福報,祈請十方三寶加被,做佛事超度它們,讓他們離苦得樂。若能發心吃素、放生護生最好。因果的成立不在於信佛不信佛,而是自然規律。善惡相報,毫釐不爽。不能只是嘴上說說,要用實際行動來感動、感化、攝受這些冤親債主,讓他們離苦得樂,快速輪迴或往生淨土。這樣你們之間才能真正解冤釋結!

祝你們早日離苦得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