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人生的真相(上)


時間:2018/10/30 作者:靜者

有人說,我感覺自己的人生走入了最低谷……

有人說,二十多天來一直沒有睡意,感覺自己抑鬱了……

有人說,被最親近的人傷害,三觀徹底被顛覆,感覺生無可戀了……

有人說,想離開這個世界,結束生命也許是最圓滿的歸宿……

問師父,我該怎麼辦?

那麼,師父就談一談自己的一點感悟。接下來我說的乍聽之下可能你會不喜歡,覺得不是你想要的答案,太殘酷,但它確是現實。師父不說妄語,只講實話。

人與人之間是否真的存在真情?也許你會說,不知道。因為你看不透他們的言行是真還是假,每走一步都可能會出現陷阱。社會的陰暗複雜,使你無法真正感受到人世真情。道德底線不斷被突破,淪陷,使你無法真正相信人間有溫暖。大家看一些人表面上對你很好,事實卻不然。他嘴上和你稱兄道弟,每天與你一起談天論地,讓你深信他是你最親近的人,而到了最後,卻躲在暗處把你深深傷害。

你看到有的夫妻夫唱婦隨,琴瑟和諧,令人艷羨;有的老友,相交多年,從未紅臉,似乎是得此良朋,一生足矣;還有一些,職場關係融洽、默契……其實真的是這樣嗎?或許不盡然。可能一個人對幸福者或成功者的祝福中,暗含著他的嫉妒;對不幸者或失敗者的安慰里,掩藏著他的得意;山盟海誓、脈脈深情也許都是陷阱上演的序幕。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要看內在。外相的東西並不能完全投射出一個人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想法。這偽裝的一面,往往欺騙了你,也欺騙著他自己。

年幼時,老師總說,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充滿著美好,溫暖。等你長大了,才發現,人間真情難覓難得。多的是虛情假意,少的是去偽存善。人生最無助的是當你遇到困難時,無人援手,更無人與你並肩迎戰;身邊人甚至還在你危難時刻施以重擊,落井下石者有之,懷揣暗箭者有之。此時的他們,與往日那個與你形影不離,溫言暖語的知心形象大相逕庭,滿是虛假。世事變幻無常,人心叵測難料,俗語的「人心隔肚皮」大概就是這樣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