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人生的真相(下)


時間:2018/10/30 作者:靜者

只要你還沒有證聖,每個人都有雙面人生,這雖不正常卻也正常。所以只有精進修學,深入佛法,參悟人生,你才能想感悟到一些真理,放得下一些包袱。

人生最痛苦的是身體的折磨和精神的摧殘,這兩種折磨會讓你的人生殘缺,分裂。彼時,我們怎麼看待人生,怎麼理解人生至關重要。佛說人生有八苦煎迫,而對治八苦應由八正道著手,修戒、定、慧三學。由戒(正語、正業、正命)引領我們的身業走上佛道;由定(正精進、正念、正定)對治邪思邪見及因錯誤的思想導致的痛苦與煩惱。由慧(正見、正思維)讓我們從迷惑顛倒的痛苦泥沼中解脫出來;佛法,就是一劑良藥,治身,救心。

若一個人沒有廣闊的胸襟,強大的心理,柔和持重的心態,想要去體味多變的人生,品嘗其間的酸甜苦辣,往往不是得憂鬱症,就是每天墜入恐俱、不安、退縮中,裹足不前。最後只能任由生活矯作、雜念叢生,讓惡念歹意不斷侵襲身心,逐漸失去勇氣,失去繼續向前的動力。

沒有佛法的觀照,就開啟不了我們的智慧人生。所以,每當困境襲來時,我們應當即刻觀照自己:不去理會他人給了我們怎樣的傷害,我們始終要有一顆柔和、平和、慈悲的心,把一切磨難視為成就我們、解脫我們、助我們開啟智慧之門的源動力。心中謹記萬事皆有因果,他們也都處在自己的業力與因果中。而我們需要做的便是「笑看人生」。

把人生真相告訴自己:人的一生不管遭受多大的痛苦、折磨,或是得到多少幸福快樂,都不過一場戲,一場夢而已。無論結果如何,我們只需要做到笑看,也就是佛說的看破放下後的清淨自在。

每個人一生都會有思想、感情、身體或事業跌入谷底的時候,如果你不能放下執著,人生的悲慘結局也許就現於你面前了。每日執著於這是我的,那是我的,其實什麼都不是自己的。放下吧!快樂、痛苦、煩惱,無常隨時都伴隨著你,有了佛法引導才會有智慧與瀟灑的人生!通達佛法,了悟自性。明白人生真意,身心通透,智慧豁達,才不辜負這一世難得的人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