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凡是心裡有阿彌陀佛的人,都不會有災難


時間:2018/10/30 作者:妙音

「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那伽」是龍象。龍,沒見過;象,見過,你看象那個樣子就在定中,它站著、坐著、走著都像在定中。佛用這兩種東西作比喻,菩薩修定要像龍象一樣,二六時中都在禪定當中。定生智慧,不生煩惱,智慧照了萬法,世出世間一切法自然通達明了。那麼特別是念佛三昧,念佛三昧裡頭,第一個是清淨,第二個是解脫。清淨心比什麼都重要,惠能大師見性第一句話告訴我們,「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一切諸三昧當中,「三昧」,名稱很多,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八萬四千種三昧。三昧是相同的,怎麼得到三昧的方法不一樣。所以,法門不相同,但是成果完全相同,這就是《金剛經》上佛所說的「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法門都幫助你得定、都幫助你開智慧,所以它是平等的。那用什麼方法能讓自己得定?各人根性不相同。那我們的根性很劣,又沒有智慧,也沒有人教我們,我們怎樣在八萬四千法門當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實在沒有這個能力,釋迦牟尼佛慈悲,他教了我們一個原則,這個原則告訴我們: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我們想想,釋迦牟尼佛這三個法緣,我們現在生在末法時期。佛說的末法時期淨土成就,這就說明末法時期修淨土就比較容易成就。

佛給我們一個指導原則,我們能夠遵守這個原則,這也算是好學生,聽話了。好學生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個老實,第二個聽話,第三個真乾。這就是好學生的三個條件,世世代代十方世界都是這麼個條件。我們在這個時代老實學淨土,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好學生,同時也是阿彌陀佛的好學生。好學生,難呢,真不容易。

十方菩薩修念佛三昧,就有這樣殊勝的利益,他能夠安住在定中。我們現在要安住在阿彌陀佛名號之中,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念念不忘名號,把所有一切災難全部放在腦後,不要去理它,別人有災難,我沒有災難,為什麼我沒有災難?我有阿彌陀佛。凡是有阿彌陀佛的人都不會有災難,這不是我一個人獨有的,誰心裡頭有阿彌陀佛,誰就沒有災難。一切法從心想生嘛!我這個心想念念是阿彌陀佛,我別的都不想了,我怎麼會有災難呢?所以安住在阿彌陀佛,你就能往生,你就能成佛。

——《淨土大經科注》第188集 2012年2月13日講於香港

【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什麼壞命運都能轉過來】

我們每個人在一生當中,有五年最好的運,也有五年最壞的運。所以年輕的時候運氣不好,要能扛得住;好運要是早享掉了,晚年享壞運,那就很悲慘!

說實在的話,真正要想命好,就要修德。積功累德,決定可以改造命運。命是自己造的,命自己可以改,要找別人來給你改命運,那是錯誤的、是假的。佛法是破除迷信,破迷開悟,我們要有智慧,千萬不要迷信!你要想真正改變命運,佛法是最好不過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懂得理論、懂得方法,如理如法地求,有求必應;你不懂理論、不懂方法,盲修瞎練,決定求不到。

總而言之,一切法裡面,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全都包括,這妙極了!可是這個事情幾個人肯信?沒有人相信。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什麼樣的壞命運都能轉過來,可是很少人能相信,很少人能照做,他不曉得這一句佛號功德之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