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上人:淨土法門稱佛名號,功德回向自然成


時間:2018/10/30 作者:仁澤

早課、晚課後面就念這首偈(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其他沒有特別需要念的「回向文」,也不需要另外發願往生。因為我們本來就有這個願,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領受彌陀的慈悲,不必總是重複地告示自己:「我要這樣,我要這樣!」如果這樣的話,表示還是在最初階段,還沒有領受「彌陀」的慈悲。領受彌陀的慈悲就是「信機、信法」。

信機、信法這種信,是很深刻的信,叫做「深信」,深信就是決定性的信。因此,善導大師才說:「一者決定深信: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毫無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唯有信受彌陀救度,唯有專稱佛名」。這個信是深信,而且是決定性的。既然決定了,就永恆決定了。所以才能「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這樣的話,已經「信願行」通通具足了。

你只要時時刻刻「稱名」,念念之中都是在「發願」,都在「回向」。所以,每句名號裡面,都是在流露「彌陀」回向給我們的功德。呼喚我們讓祂救度。這些也都是在流露自己是隨順、信順彌陀的救度,領受祂的功德,願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聲聲「名號」都是在表達這種心,所以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一般要回向龍天護法,要回向什麼什麼的。其實,在念念稱佛名號當中,不祈求、也不知道,但自然就有那種功能。不必我們回向,「龍天護法」自然就來護我們的法,保護我們。所以,淨土法門是:只要專稱「彌陀」佛名,自自然然就是在「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我們學佛的人,不能忘掉父母恩、師長恩、國土恩、眾生恩。要報這「四重恩」,就只有稱念「彌陀」名號。稱念「彌陀」名號,你不知不求,自然就能超度祖先,就能庇蔭兒孫。我們的心雖然沒有想到報答不報答,但是佛力的緣故,自自然然就會有報答的功能。( 以上剪輯自慧淨上人之淨土釋疑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