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改過」有三種境界、三種方法


時間:2018/10/31 作者:王習訓

最高的境界是「從心上改」,因為念頭不起,「過安從生?!」如果你不起念頭,你這個惡、過錯怎麼會產生呢?

所以了凡先生說「改過」有三種境界、三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就「從事上改」。過去殺生,現在不殺生了;過去發脾氣,現在不發脾氣了。那理不明白從事上改,他老人家說「東滅西生」,東面息了,東面滅了,西面生了,特別難。

他說第二個境界就「從理上改」。

「此理既明,過將自止。」過錯就不起來。這個理明白,我們佛門當中有兩種懺法,一種叫做「事懺」,一種叫做「理懺」。

「事懺」,就是了凡先生說的「從事上改」。我持「五戒」,能持否?這是五件事——「殺、盜、淫、妄、酒」,什麼道理?不清楚,反正我就不能做了,在佛菩薩面前。

「理上改」,「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當體即空,了不可得」。高興的也罷、不高興的也罷,順心的也罷、不順心的也罷,假的。還是囉嗦,還得把道理弄清楚,還是要羅列概念,還是要推理,還是要分析,還是要比較,才能說服自己。

「從心上改」是最高的方法、最好的方法。

「心上改」就八個字:「一心為善,正念現前」。「一心為善」就是我上午向大家匯報的,從早上一睜眼,一直到晚上睡覺,從來不想自己,做得到做不到?你不能想打電話就打電話,為什麼?我向大家匯報,我有個同事生了孩子,人家餵奶的時間,雖然是我的下級、雖然我是老闆、雖然我給她開工資,這個時候就不能打這個電話,不能適己之行,你想怎麼著就怎麼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