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修行,從自己身邊的人和事開始做起!


時間:2018/10/31 作者:王習訓

“一心為善”,就是要把別人放在心上。把誰放在心上?“敦倫盡分”,印光老和尚說,十六個字,“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從哪開始把別人放在心上?從你的家人。不是“希望國小”需要贊助,我就給人錢,不是的;說大街上要飯的,我特可憐他,給他十塊錢,不是的。“一心為善”,先要從你身邊最近的人做起。你放著爸爸媽媽不照顧,你說我到佛教協會來做義工,錯了!這是惡,這不是善。除非你爸爸、媽媽不在了,隨緣。

爸爸、媽媽跟你住在一起,他特別想讓你給他按摩按摩腰,我就這樣,我根本就不往心上去,我可得念經,我可得參加法會,這不是叫為善,這是惡。因為你去參加法會,你是為自己去的。你這個經白念了,你這個法會白參加了,你是為自己。

“利人者公,公則為真;利己者私,私則為假。”這個“善”是假善。

了凡先生在《四訓》上說,“善、惡”是有標準的。我們覺得我們打佛七、打地藏七、到這來做義工,放著先生不照顧、放著老婆不管、放著爸爸媽媽不念叨,到這來修功德。了無功德,除了罪業之外,什麼都沒有。

印光老和尚說的“敦倫盡分”非常非常重要!什麼“倫”?“敦”什麼意思?和睦。什麼是你的“倫”?“五倫”。爸爸媽媽照顧好了沒有?兄弟姐妹照顧好了沒有?朋友照顧好了沒有?你在公司里的老闆照顧好了沒有?下級照顧好了沒有?妻子、家庭照顧好了沒有?這個都沒有,這是惡。

所以為什麼很多人不願意學佛?說學佛的人在社會上,為什麼很多人對我們有誤解?就是我們該乾的沒幹,不該乾的幹了很多。所以佛門當中並不提倡這種做法。

大家一定要記住“敦倫盡分”。你的本分是女兒,你就把女兒的責任盡到;你的本分是兒子,你就把兒子的本分盡到;你是爸爸就當好爸爸,你是媽媽就當好媽媽。

“菩薩所在之處,令眾生生歡喜心。”有一個人不歡喜,這就提醒你,這就是一服藥,說明你有問題,說明你不圓滿。

為什麼不圓滿?問題不在外邊,你自己有障礙。你的智慧不能百分之百的透露出來。

什麼是你的障礙?自私自利,就這么簡單。老和尚說十六個字,我們今天說“自私自利”,只為自己考慮。

所以“一心為善”是修行,修行從身邊人開始。把廚房打掃乾淨,把家裡的玻璃擦乾淨,把孩子的衣服洗乾淨,把先生的生活照顧好,這就是佛法。家裡亂七八糟,對孩子不耐煩,你看我要打佛七去了,孩子又開始拉稀了。我就遇到過這樣,煩!業障現前了,“這小冤親債主,扯後腿”,就這個,完了你!打佛七跟照顧孩子,一法,不是二法,佛是“不二法門”,我們還有取捨。很多朋友給我寫的問題全是這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