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舉理佐證往生之事是仗佛慈悲願力的救度(一)


時間:2018/10/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舉理佐證往生之事是仗佛慈悲願力的救度(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

往生仗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前面我們說出往生的意義,以及往生一詞的出處和譬喻,說明往生道理。下面第四點就是舉理佐證,舉出佛經祖論的法語,證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救度。

請大家看講義第二頁,首先來看第一段文,是《無量壽經》的經文。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所根據的第一部大經就是《無量壽經》,所以大家如果做早晚功課,時間能夠允許,將《無量壽經》讀誦一遍,你就了解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內容。《無量壽經》說到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使一個聞名念佛的人,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請看經文,《無量壽經》云: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這首偈頌法語叫做本願成就偈,本願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誓願。若以總願而言就是通指四十八願,若以別願而言,就是特別指第十八願。因為第十八願是本願王,又稱王本願,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使我們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達成往生的願望。

這四句話前兩句是說因,後兩句是說果,諸位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如果你是根據第十八願修持,《無量壽經》這首偈頌法語你更要牢記在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我來念一遍: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其佛就是指阿彌陀佛,本願力就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誓願。誓願完成了,產生了救度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力量,叫做本願力。在因稱為本願,在果稱為本願力。

「聞名欲往生」這句話,是我們十方眾生要做的。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道理,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念佛的行者有願生西方之心。這就是做到往生三法的信與願,如果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道理,不相信,那第一信就沒有做到,信沒有做到當然不可能有發願求生西方之心。所以一定是願由信而來,信、願、行三法具足才會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欲往生,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是由聞名所產生的。

所以這個「聞」字有信的內涵,「聞」這個字在梵文有兩種意思,一是聽聞,二是信受。如果不相信有阿彌陀佛,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不可能會發願求生。縱然半信半疑的人,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也會進進退退。所以《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教我們深信佛語,深信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道理。而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一定是做好往生三法的信與願。雖然《無量壽經》這四句話並沒有說到行,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但是如果下面說的果報: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要得到這樣的利益一定是有行,所以舉出願欲往生包括行。信、願、行往生三法是一體不二,一而三,三而一。舉出信包括願與行,舉出願包括信與行,舉出行包括信與願,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諸位菩薩,如果你要得到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的果報,你一定要做好聞名欲往生。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心中信受,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起行念南無阿彌陀佛。

諸位菩薩,為什麼你要回到我們道種寺,打佛七虔誠念佛,為什麼?你們怎麼沒有人要理我?你們如果不理我,以後你們如果臨命終往生,要叫我為你助念開示,我也不要理你。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對不對?為什麼你不要在人間做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因為做人痛苦,對不對?做佛祖比較好。人家拜水果就吃水果,人家拜飯菜就吃飯菜,是不是這樣?應該不是這樣。是因為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造就成佛,成佛才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才能自在廣度十方一切眾生。因為十方一切眾生在無始劫以來生死輪迴,與自己互為六親眷屬,所以悲愍著眾生受苦受難,悲愍著眾生在苦海沉淪,所以為了要廣度一切眾生,一定要有廣度眾生的能力。

猶如老師要教導學生,如果老師沒有學問、沒有學識、沒有學歷,那他怎麼有能力教導學生呢?所以老師要到師範學院去造就,先做學生,求得學問、求得學識,而且有了學歷,才有能力教導學生。所以我們將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到他方世界成就妙音如來,那我們就像釋迦牟尼佛,像阿彌陀佛有慈悲、有神通、有智慧、有道力廣度眾生,就是如此。

我們念佛不是為了我們個人的生死解脫,信願經常在說,我們念佛肩負很大的使命,我們為自己以外還為現世父母,還為生生世世的父母,還為天下一切眾生稱念阿彌陀佛。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不知道有多少人,我們不知道生生世世的父母,到底墮落六道的哪一道,我們沒神通不知道。我們唯有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道業,有了神通、慈悲、智慧、道力,我們才能夠了解生生世世的父母到底墮落哪一道受苦受難。我們也才有能力可以前往救度生生世世的父母,這是真正究竟圓滿的孝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