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看到被殺被吃受苦的動物,無論如何都幫牠念佛,願牠能投生有佛法的地方


時間:2018/10/3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經中有個故事:

曾經有一群商人,坐船出海,要去採鑿珠寶,結果遇到一隻大怪鱉,比船還大。這一隻鱉,開口就可以把整艘船吞下去。

那個時候,大家很害怕,著急喊著:「啊!怎么辦?」

當時船上有一個三寶弟子,他就趕快開口念「阿彌陀佛...」。

當他在念佛的時候,奇怪,那一隻鱉聽了以後很高興,嘴巴合起來,不見了。後來這一隻鱉不吃東西自動捨報死掉了。死掉以後,這一隻鱉轉生為人。因為牠聽到佛號,消除牠的殺業,而且不再去傷害別人,生起慚愧心,不吃東西死了,死了以後,現在又投胎到釋迦牟尼佛的座下出家,證得阿羅漢。

我想這個故事很簡單,所以觀音菩薩也給我們說,#碰到苦難趕快念觀音菩薩,慈悲的力量,那些痛苦乃至魔鬼就可以消除。

所以希望大家走到哪裡,看到別人痛苦,看到動物痛苦,看到那些海鮮水產要被殺、要被吃,乃至牠已經煮成一碗湯,煮成一道菜,無論如何你要幫牠念一下「唵嘛呢唄美吽」,念一下「觀音菩薩」,念一下「寶髻如來」,念一下「阿彌陀佛」,都可以。這一隻魚就算牠被吃掉了,但是生生世世牠跟你結善緣,甚至還會投生在有佛陀教法的地方。

往昔有五百商人,出海打撈各種寶物,遇到摩伽羅魚王,興起狂風大浪,魚王大嘴一開,將海水都吸入腹中,船也隨著水流往前急駛。

船師問商人道:「你們現在看到什麼呢?」

商人:「哎呀,不得了,天上有三個太陽,海中有白山豎立,水流非常湍急,好像要跌落大坑啊!」

船師:「那是魔伽羅魚王開口,第一個是真實太陽,第二、三是魚的兩個眼睛,白山就是魚王的利齒,水流湍急是因為魚王開口,海水正快速的往牠口中奔去。看來我們要葬身魚腹了,大家各自祈求天神,以求逃命吧!」

商人想盡各種方法,甚至對天祈禱,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當中有一商人受過五戒,對大眾說道:「我們大家一起誦念佛號吧,佛有無邊大威德力,能救苦厄。」眾人聽商人所說,心中燃起了希望,便一心同聲,稱念南無佛的名號。

這個魔伽羅魚王過去是佛門破戒弟子,有宿命神通,因為聽聞佛號,內心慚愧懺悔,立即合口,全船人得以逃脫死劫。

摩伽羅魚王往昔曾做獵魚師,常常殺害海中魚類,但因為禮敬三寶的福德,得生三十三天,做帝釋天主,福盡後又因殺業墮落畜生道中受苦,直遇到商人,聽聞佛的名號,憶起過去累世宿命,心生慚愧,才幡然悔悟,漁船上的五百商人,也得以倖免葬身魚腹。

商人因為虔心念佛,仗佛光明得出苦厄,逢凶化吉;而魚王聽聞佛號,也生起慚愧之念,慈心不殺,由此可知,念佛不但自利亦能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