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談談求財,聊聊修福


時間:2018/10/31 作者:連雲居士

社會上大多數人都是普通人,大家都想求取財富。多數人都想手上不缺錢,生活上有著落。如何求財呢?很多人想到創業,想到各種各樣的方法掙錢。筆者藉此寶地談談求取財富,談談修福。

財富來自於哪裡?有人說財富來自於團隊,財富來自於辛苦,財富來自於學歷,財富來自於投機取巧,財富來自於走險路。其實這些都是求取財富的助緣,不是決定因素。

財富來自於我們的福報。有福報就有財富,福報大的人做什麼都賺錢,而且錢掙得很容易。

福報來自於哪裡呢?福報來自於布施,福報來自於奉獻。我們去努力地布施,這個過程是修福報的過程。福報就像一座高樓,我們修自己的福報就要像修造一座高樓一樣。努力的、不間斷的、一磚一瓦的把自己的福報之樓建造的高高的,大大的,把福報修的滾滾而來。

所以,財富來源於福報,福報來源於布施。因此,財富也就來源於布施,尤其來源於財布施。中國人講捨得捨得,換言之舍財得財。凡是想求取財富的人,都要舍財,而且要不間斷地舍財。最好把舍財當做一門必修課,每月、每周、每天都舍財,努力做財布施。

通過長期的財布施,把我們自身的福報修的滾滾而來。問題來了,具體怎麼樣舍財呢?如何做好財布施呢?

1、耕耘好悲田、恩田和敬田

悲田是指一切生活困難的人,孤寡老人,孤兒,殘疾人,生活貧困的人等等。他們生活很困難,沒有生活保障,甚至連溫飽都成問題。我們遇到他們,把錢財隨緣地布施給他們。也可以通過網路上的捐贈平台,每月或每天捐贈。

恩田是指一切有恩於我們的人,父母、老師、親人,曾經指導過我們,曾經給與我們幫助的人。我們要孝敬父母,尊敬老師,經常關心、感恩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

敬田是諸佛菩薩、古聖先賢。我們要把錢財供養佛、法、僧三寶。隨緣、盡力地建寺、供僧、貼金、助印佛經善書、供燈、修路、修橋等。讓諸佛菩薩和古聖先賢的教化遍布天下。

總之,我們要把手中的錢財布施到悲田、恩田和敬田中去,在這三田中耕耘好。

2、多念誦大乘佛法經典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們既要有錢財,也要有智慧。否則,沒有智慧,有了錢財但不知道怎麼做人,不知道怎麼使用,這時錢財反而會給我們帶來災難。每天念誦金剛經、地藏經、普門品等大乘佛法經典,消除我們內心的貪心,清除我們的業障,開發我們的智慧。在智慧的引導下,順利獲取併合理使用獲得的財富。

3、耐得痲煩

曾國藩曾經說過:「居官以耐煩為第一要義。」耐煩之人每臨大事有靜氣。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更包括在修福過程中,一定要耐煩,一定不要怕痲煩。我有親身體會,自己在家裡設了一個小佛堂,以水、花、燈供養佛像佛經。自己給自己規定,每天早上換水、供燈,每天晚上供燈,一周換一次鮮花。但是,這點看上去很小的事情,有時候卻不能堅持。自己也想效法古聖先賢以寫日記的方式,記錄反思每天的點點滴滴。但是經常堅持不了,以至於第二天或過幾天再去補以前的日記。這都是懶惰的表現,也是不耐煩的表現,我要改正。

4、盡到本分

作為一個人,盡到做人的本分很重要。在家裡,每個人都盡到自己的本分。作父母的盡到孝敬老人,教育子女的本分。做夫妻的盡到夫妻恩愛,相互信任,照顧家庭的本分。在工作上,上級待下級以禮,下級待上級以忠。努力乾好工作,各人盡好自己工作中的本分。

5、要惜福

財布施得財富,布施得越徹底,越沒有掛礙,越真誠,財富來得越猛烈,越順利。當我們行善、布施、誦經、供養一段時間後,自己的福報有所提升。這時,一定要惜福。當然,我們平時也要惜福。能吃的東西,哪怕一粒米;能穿的衣服,哪怕一隻襪子;能用的東西,哪怕單位的一張紙。總之,凡是我們能用的,凡是經過我們手的,都是我們的福報。不要浪費,要珍惜,要惜福。否則,一邊修福,一邊漏福,這樣永遠也修不好自己的福報啊!

6、不要有偷心,更不要偷盜

求財除了要努力進行財布施,同時一定要戒偷盜。不偷盜,不贊同別人偷盜,不為別人偷盜出主意。偷盜的範圍很廣,一件東西沒經過別人同意,占為己有是偷盜。偷稅漏稅是偷全國人民的錢。虛開發票報銷和做假帳都是偷盜。婚外情是偷別人的感情,是破壞別人的家庭。虛假宣傳、缺斤少兩是偷盜。自己沒有那麼大的付出,反而通過誇大宣傳,獲得超過自己付出的榮譽也是偷盜。

總之,不可有偷心,更不要偷盜。偷盜的果報是貧窮,財布施的果報是財富。

7、萬萬不可邪淫

網上有很多文章寫這方面。邪淫是一隻大缸底下的洞。大缸里盛著我們的福報,我們努力修福,但是只要邪淫,不管修了多少福報,都會快速的漏掉。古往今來多少帝王將相、達官顯貴,他們的福報不可謂不大。但是,因為陷入邪淫而身敗名裂的,落馬的,乃至丟掉江山社稷的,可謂比比皆是。

我們作為普通人更不要邪淫。因為我們的福報小,所以要努力地布施修福。如果我們再做手淫、意淫、賣淫、嫖娼、婚外情、玩弄對方感情等邪淫之事,那就是畜生不如,是以人身行畜生事。福報會急速漏完,有福消福,無福消壽。

8、行善修福要不間斷,要有信心,要堅持下去

古人云: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我們既然明白了財布施得財富的道理,就要努力的行善、供養、布施、惜福、斷偷,通過不間斷的這樣做來達到修福的目的。要真抓實幹,不可耍嘴皮子。也要有信心,不可做了幾天就放棄。只要方法正確,發心廣大,堅持去做,一定可以改變現狀。

最後,我們修福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慾,不是為了自己的享受。修福是為了讓自己更加強大,更有實力,以便更好地幫助他人,更好地服務社會,更好地利益大眾。

希望所有人在布施修福的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