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論福德力:世尊前世(頂生王)以福力摧伏五百仙人神咒力,上忉利天稱王事跡


時間:2018/10/31 作者:快樂虔行

轉載自傾蓮池的部落格

最近讀《賢愚經》,裡面主要講到釋迦牟尼佛觀察因緣的故事,涉及六道眾生,人、神、餓鬼、地獄,以及發菩提心、修福報等,非常精彩。

推薦大家有空時可以閱讀此經,此經的文言文也不晦澀難懂。

若實在不習慣讀古文,可讀《賢愚經白話》,已有佛教大德翻譯成現代語言,方便今人閱讀。

我昨天讀到頂生緣品時,深感轉輪聖王的福報之大,令人嘆為觀止。今人之福報,比擬之,猶如螢火比日月,如芥子比須彌。

為方便不熟悉文言的師兄閱讀,現引用賢愚經白話中這一品的內容進行講解。

賢愚經白話·頂生王緣品第六十四

這樣的經法,我阿難從佛親自聽聞。

講法時,佛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在一起。

那時世尊看見眾多的比丘喜好修飾,貪著名利,收藏的財物日益增多,積聚不知滿足。

佛看到這種情形,就為比丘們宣說貪慾的過患:

「貪婪的人,在現世中損害身命,命終後墮入三惡道,感受無量的痛苦。

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我自己回憶在過去世時,因為貪婪的緣故,便招致墮落,遭受種種苦惱。」

當時阿難長跪合掌,近前問佛:「世尊!過去世時因為貪婪的緣故,而招致墮落,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傾蓮池:佛說這一品的緣起是,見到眾多比丘「貪於飾好,著於名利,多畜盈長積聚無厭」。

對為對治他們的貪執習氣,佛開始說自己的往世因緣,曾因為貪執而墮落,受諸苦惱,以此警醒比丘們,當精進修行,不要放逸。

世尊告訴大眾:在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以前,在這閻浮提中,有一個大王,名叫瞿薩離,統治天下八萬四千個小國家,擁有二萬夫人、宮女,有一萬大臣。

傾蓮池:很明顯,佛說的是轉輪王時代,統治天下八萬四千個國家,擁有二萬夫人宮女,一萬大臣。

一天大王頭頂上突然長出一個皰,其形狀像繭,潔淨清澈,也不感覺疼痛。

後來這個皰越長越大,一直長到像葫蘆一般。於是剖開來察看,看見裡面是一個童子,非常端正,天藍色的頭髮,紫金色的身體。

大王立刻召請相師,為這童子占相推斷吉凶。相師占相後,便回答大王說:

這個孩子很有福德,姿態雄偉奇特,肯定能成為聖明的國王,君臨天下,統領四域。

因此就為這童子起名叫文陀竭(漢語為頂生)。頂生年歲長大後,德才超群名聲顯揚,大王就把一個小國加封給他。

大王后來得了病,病情越來越嚴重,所有小國王都來探視問候。大王也不能自免,不久就逝世了。

各位附屬國王一起去見頂生,都啟請他說:大王已經去世了,願您能繼承王位。

頂生回答說:如果我有福德應該作國王的話,要讓四大天王和帝釋天尊都來迎接,為我授王位,這樣我才會登上國王的寶座。

剛剛立完誓言,四大天王就下來,各自拿著寶瓶,寶瓶里盛滿香水,用來為頂生灌頂。

當時帝釋天也拿著寶冠戴在頂生頭上,然後稱頌他的美德。

傾蓮池:大家可以留意下,頂生王子他並沒有按照密教的儀軌去請召、呼召四大天王和帝釋天,也沒有燒香供養祈求,而是以自己的福德來發誓言。

為什麼帝釋天和四大天王會降臨呢?

這裡面涉及到法界的秘密,頂生王子具有巨大的福報,他的誓言在法界會產生極大的衝擊和影響力。

就如世尊往昔每次發菩提心時,常令三界震動,諸天天宮搖晃,那是菩提心的功德。

而頂生王子是:自身福德力+立誓言,自然感召諸天降臨,不勞修繁瑣的儀軌。

各個小國王又進言,勸頂生王去原先大國王所統治的地方登基,頂生又說:如果我有福德應該作國王的話,國中的所有應來俯就我,不是我去俯就它們。

剛剛立完這個誓願,大王國里所有的宮殿、園林、浴池都移來擺在頂生王面前,金輪、象、馬、玉女、如意珠、典藏、典兵七寶全部都應聲來集。

於是頂生王統治了四天下,成為轉輪王。

傾蓮池:在轉輪聖王出現時,自然會有七寶出現,以輔助該王教化百姓,行菩薩道,七寶簡單介紹如下:

金輪寶:一種飛行器,轉輪聖王可以乘之飛往任何地方,也可以用於征服和消滅敵人。

轉輪聖王的飛行能力,不是來自修禪定或者咒力,也是坐私人飛機,而是以大福德力,感召來金輪,自由飛行。

如意寶:即摩尼寶珠,財神經常手持的就是此寶,能湧現無量金銀珠寶,滿足一切所願。對著如意寶珠祈願,心愿自然實現。

這是藉助寶珠力的顯現,不是靠護法神之力,而是珠力成就。

王妃寶(玉女寶):可以說是賢妻良母的典範,美麗、端莊,「王妃仁慈淑德,言語溫和,具備賢女十八之德,嫻熟六十四項藝術技藝。」

《大寶積經》卷十四中說:轉輪聖王生種姓家,七寶則現。何謂為七?

一日紫金輪,有千輻。二曰白象,有六牙。三曰紺色神馬,烏頭朱髦。四曰明月化珠,有八角。

五曰玉女後,口優缽者,身旃檀香。六曰主藏聖臣。七曰主兵大將軍,御四域兵。

由於福德力的感召,轉輪聖王有治世之能臣和將軍的輔佐,又有賢淑的以萬計的王妃,有如意寶珠等等。

總之世間法上非常圓滿,可謂達到了極致。

下面繼續介紹頂生王的故事。

巡行國界時,他看到百姓們在開墾荒地進行耕種,就問手下的臣子,這些人開墾耕種準備幹什麼。臣吏就回稟大王說:

一切有形的生靈,都要靠飲食而得以生存,所以他們才耕種穀物,想以此維持生命。

於是頂生王立下誓言:如果我有福德應該作國王的話,應有自然的百味飲食,讓所有人飲食飽滿,使人民再沒有饑渴。

立誓後,馬上出現了各種飲食。

這是一種化生飲食的奇蹟,在天界和極樂世界也是如此,自然化現。由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福德微薄,所以無福見到這樣的奇蹟。

你無法見到田地里不用人耕種,自然成熟各種糧食,因為你在這個末法時代生活。

國王繼續巡察,看見人民在紡紗織布,又問大臣們:作這些用來幹什麼。

大臣們稟告說:食物已經自然得到,可是還沒有遮身的衣服,所以他們紡紗織布,用來作服飾。

頂生王又開始立誓願:如果我有福德應當作國王的話,那就應有各種妙衣自然出現,以賑濟廣大的百姓,使他們不會窮睏乏少。

立完誓願,即刻每棵樹上都生出各種各樣美妙的衣服,五顏六色。所有人民取之不盡。

頂生王繼續出遊,看到百姓們正在製作樂器,他於是又問大臣:作這些幹什麼?

臣吏們回答:百姓們已經豐衣足食了,可是還缺少音樂。所以製造這些樂器,想用來娛樂。

於是頂生王又立下誓言:如果我有福德應該作國王的話,那就應當有各種各樣的奇妙樂器自然出現。

剛把誓願說完,各棵樹上立刻就有許多名類繁多的樂器掛在樹枝上。

需要的人取下這些樂器彈奏,聲音和諧舒暢自然,聽到音樂的人,無不歡喜愉悅。

頂生王的福德深厚廣大,萬善聚集。天降七寶遍於國土的每個角落。頂生王問諸位大臣:這些是誰的福德所致?

諸位大臣回稟道:這是因為大王您的福德,也是廣大百姓的福報。

頂生王聽後,又立誓言:如果這是人民的福德所致,那麼寶物應當普天同降;如果只是由於我的福德,那麼只應落在王宮內。

這個誓願剛一說完,其他地方就不再落下寶物,只在王宮裡降下寶物,七日七夜未曾停止。

傾蓮池:當時諸國土的人民需要糧食、衣服、音樂、寶物等,頂生聖王用自己的福德來發誓、發願,就自然實現了。

他不希望人民辛苦耕作,一立誓自然就湧現百味飲食。不喜歡人民辛苦紡織,一立誓言妙衣現前。

在現代人看來,這是超乎想像的,怎麼可能呢?

但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我們沒有生活在那個增劫大福報的時代,所以自然看不見這樣的奇蹟。

頂生王一立誓,天降七寶於國土的每個角落。我們現在見到的,天上只降雨,或者降下流星隕石,不可能降下黃金、珠寶、鑽石。

頂生王在閻浮提整日玩樂,極盡五欲享受,就這樣經過了八萬四千歲。

後有夜叉在頂生王的宮殿前踴出,高聲宣揚道:

東方有個國土,叫做弗婆提(即東勝神洲),那個國家受用豐足,快樂無比。大王不妨前往彼國遊歷觀賞。

頂生王立即答應,決定去遊歷一番。於是金輪旋轉起來,騰空而起,向東而去,大臣們和七寶都隨從同往。

抵達彼洲,各小國王都前來朝見慶賀。頂生王在弗婆提國中,盡情享受五欲,經過了八億年。

夜叉又前來稱揚道:西方有個國土名叫瞿耶尼(即西牛貨洲),也是快樂之地,大王您可去那裡遊歷一番。

頂生王馬上答應,前去那裡巡遊。在那裡受用福樂,度過了十四億年。

夜叉又來他面前稱揚:北方有一國土名叫郁單曰(即北俱盧洲),那裡安樂豐足,人民繁盛,大王您不妨去那裡看一看。

頂生王當即就前往那裡,駐留在郁單曰,上妙五欲盡情隨意享受,這樣度過了十八億年。

傾蓮池:在夜叉的建議下,頂生王游遍了四大部洲。

四大部洲具體的位置,有種說法是在銀河系,南瞻部洲是我們現在的太陽系,而須彌山在銀河系中心。

這個問題我曾問過一個活佛,他說須彌山在外太空,肉眼不可見。

夜叉又來宣揚:四大天王所在的地方,那裡的快樂難以衡量,大王您可到那裡遊玩。

於是頂生王帶著大臣們以及四種兵一起乘空而去。四大天王遠遠看到這情景,心中深感畏懼,馬上集合大眾,到外面予以阻擋。

終究不能奈何他們,只得退回自己居處。

頂生王就在四天王天,隨處遊玩享樂,經歷了數十億年。

傾蓮池:佛經原文是:四天遙見。甚懷恐怖。即合徒眾。出外拒之。竟不奈何。

頂生聖王可謂是有福就任性,飛上了四天王天時,四大天王見了他也恐懼,帶領軍隊抵禦他,最終還是拿他沒有辦法。

他心中又想著要飛升到忉利天上去,當即與手下群臣,凌空而上。

當時有五百位仙人居住在須彌山的山腰中,頂生王的坐騎象馬遺下糞尿,從空中落下,染污了仙人的身體。

眾仙人相互詢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其中有位聰慧的仙人告訴眾人:我聽說頂生王想上三十三天去,肯定是他們乘坐的象馬落下這些不淨物。

仙人心中忿恨,便聚集念誦神咒,使得頂生王及其部眾,都停留在途中不能動彈。

頂生王知道了是五百仙人所為後,於是當下立誓願:如果我有福德,這些仙人皆應前來,對我承侍供養。

由於頂生王福德弘大廣博,使得五百位仙人都來到他身邊,扶持金輪,駕御象馬,一起到三十三天。

傾蓮池:這一段相當精彩,五百位持明仙人,是屬於苦修明咒成就的人,住在須彌山上。

五百位仙人一起持誦神咒,想讓頂生王不能飛上忉利天。

但是頂生王他也沒有念誦哪個神咒去反擊或者回遮,而是用福德力來發誓,如果我有福德,這些仙人都來服侍我。

因為他的福德力實在太大了,直接蓋過了五百位仙人的神咒之力,仙人們都來到他身邊,做他的僕人。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個歷史事跡。

當初解放軍解放西藏,很多大活佛和喇嘛都修各種壇法、本尊法對抗,仍潰不成軍。

具體的原因,我見到各種解釋,我覺得多有牽強,不甚認同。

比如說是共業,誰都知道是共業因緣,但是能在共業里扭轉的,方顯神咒之力。

其實我們現在結合頂生聖王的故事,可略知一二。

他作為一位具有極大福德力的轉輪聖王,在須彌山腰和五百位持咒仙人對陣時,他以福德力立誓,直接就蓋過了仙人的神咒之力。

故人王的福德力是不可忽略的,以當時毛主席的福德力,很多喇嘛之咒力想必無法對抗。

我見到上個世紀有位成就上師提過誅法,他說誅殺希特勒這樣的人物,需要是與希特勒福力相當的人來請活佛修法,大福報者參與進來才行,如羅斯福。

否則一般有咒力的人對希特勒修法,僅能給他製造一點小障礙而已,如頭痛一下,有點小痲煩。

請注意活佛的人,法是無比殊勝的,但是要成辦這個誅業,需要請一位與被誅的對象具有相當福德力的人來請法,作為大功德主。

這裡面耐人尋味。在古代皇帝可以封神,是有法界效力。

如皇帝下詔,可以封某個地方的無名鬼神為某某正神,此後就名正言順,在法界也真是如此。

有位師兄跟我說過一個故事:

至於為什麼皇帝可以,有一個朋友講過一件事。

文革時候的,毛主席當年說蛇鬼牛神都不靈。

他奶奶告訴他,家鄉曾經有一個狐仙,非常善良和靈驗。

但主席說了這話後,狐仙居然親自顯形出來向鄉親們告別,說暫時需要躲避去深山修行了。可見一國之主對法界的影響還是頗大。

在《子不語·呂道人驅龍》,有寫到:

雍正年間,張家口築壩因為有龍設障所以不成功,官員請呂道人幫忙,道人說要借雍正和主要官員的威德力才能成功。後來官員向皇帝請了皇命牌給呂道人才成功驅龍。

呂道人說:這龍修煉兩千年,魄力十分大。梁武帝時玩浮山堰決堤,傷害了數萬百姓,就是這龍作的孽。

你如果想築壩成功必須讓貧道親自下河跟它搏鬥,也許可以將龍趕走,把壩築成。

然而貧道福命太薄,恐怕被龍傷害,必須依仗天子的威靈和大人的福力護持,才能成功。

王朝恩說:要怎樣才行呢?

呂道人說:請一道王命牌,用油紙包住縛在我的背上,再用河道總督官印蓋上,大人你親手簽名封好,就可以了。

結果如何呢?呂道人降龍成功了嗎?

王朝恩(河道總督)依照他的意思,給他準備好了所要的東西。道士便提著劍潛入河中。一會兒,颳起了黑風,雷電大作,波浪掀天。

到了第二天半夜的時候,呂道人來到官府,手裡提著劍,滿身是涎和腥氣,背傴僂著,說:貧道的脅骨被龍尾擊斷了,可是我也斬斷了龍的一條臂,那龍臂已跌入水底,僅留得一個龍爪,拿來獻給你。那龍已受傷,往東海奔跑去了,明天大壩便可築成,不用擔心了。

王朝恩十分高興,擺酒招待他,並想請蒙古著名醫生替他接骨。呂道人說;不必了,貧道運真氣可以自己療傷,半年後便可以平復無事了。

呂道人有法術,有道術,但是他福德微薄,需要藉助天子之威靈,總督的官印和簽名,也可以說借他們的福力來降龍。

為何要這麼做,天子和總督,是眾生共業系統中的樞紐部分,牽一髮而動全身。從中也可見福德力不可思議。

下面,繼續談頂生聖王。

將到忉利天之時,頂生王遠遠看見名叫快見的天城,色彩光亮潔白,高大雄偉奇特無比,快見城總共有一千二百扇大門。

眾天人感到十分恐懼,忙把各扇門都緊緊閉上,並安上三道鐵栓。

頂生王手下的兵馬毫不遲疑,直趨而入。頂生王取出螺號吹了起來,拉弓扣彈,一千二百扇大門,頓時打開。

帝釋趕緊迎出,與頂生王相見,並把頂生王請入宮裡,與他分座而坐。

帝釋天和人王頂生外貌上相似得簡直如同一人,剛剛見到的人根本分不開。只有以兩人眼睛轉動的快慢,才能知道他們的不同。

頂生王就在忉利天上享受著五欲妙樂,歷經了三十六代帝釋。

傾蓮池:頂生王福報之大,壽命之長,可以說不可思議,三十六位帝釋天都轉生去了,他還在忉利天受樂。

最後一位帝釋是大迦葉(名大迦葉,非迦葉尊者)。

當時阿修羅王興兵攻打三十三天,與帝釋相鬥,帝釋敵不過阿修羅王,只得撤兵退入城中。

於是頂生王出馬,吹起螺號,張弓扣弦,阿修羅王即刻崩潰滾落。頂生王心中暗想:

我有這麼大的力量,根本沒有能與我匹敵者,現在為什麼還要與帝釋平起平坐呢?

不如滅掉帝釋,獨霸天宮為好。這個惡念剛剛生起,立即就墮落下去,摔在自己宮殿前,衰弱得奄奄一息。

人們前來問他:假如後人問起頂生王是怎麼死去的,如何回答他們呢?

頂生王回答:如果有人這樣問,便可以回答:頂生王是由於貪婪而喪生的。

頂生王統率四大部洲四十億年,在他宮裡下了七天七夜的珍寶雨,並在四天王天及忉利天兩層天裡享樂,卻還不知滿足,所以招致墮落。

因此比丘們,利養實在是大禍患。應當思維遠離利養,深入追求道法真諦。

阿難對佛說:頂生王過去世種下什麼福德,以至獲得如此巨大無比的果報呢?

佛陀告訴他說:在過去不可數無量劫以前,有佛出世名叫弗沙,與徒眾一起在世間遊行教化。

當時一個婆羅門的兒子正要娶妻子,手裡拿著一把大豆,準備拋撒在新婦身上,這是以前民間的一種風俗禮儀。

婆羅門子在路上正巧遇上佛,心中滿懷歡喜,當即把大豆撒向佛陀作供養。

有四粒落入佛的缽中,一粒留在佛陀的頭頂。由於這樣的因緣,所以他能得到無量福報。

四粒落入缽中,因此能夠統治四天下;一粒在頭頂,所以能夠在四天王天及忉利天兩層天享受快樂。

當時眾位弟子,聞佛所說,其中證得初果,二果,三果及阿羅漢果的,不可計數,受持佛語,歡喜奉行。

傾蓮池:頂輪生王之福報極大,統治四大部洲40億年,還生四大天王和忉利天受樂,可以說是所向披靡,在忉利天還看著36代帝釋天的登基和離去。

這麼大的福報,就來自他曾經歡喜地用大豆來供養弗沙如來。

大家如果細心,就發現,歡喜誠心是一方面,而供養的緣起則決定了果報的顯現。

四粒大豆落入缽中,因此能夠統治四天下;一粒大豆停在頭頂,所以能夠在四天王天及忉利天兩層天享受快樂。

是故,密宗經常會提到,用不同的緣起物來做火供,都是有深意的。

別說什麼恭敬就好,增息懷誅壇城、緣起物,都決定了果的呈現。

而整個故事中,頂生王最後生起了殺害帝釋天的惡念,迅速墮落至人間,不久去世。

原經文云:頂生自念。我力如是。無有等者。今與帝釋。共坐何為。不如害之。獨霸為快。噁心已生。尋即墮落。當本殿前。委頓欲死。

如果頂生王不起這個惡念,當會在忉利天享樂更長久。

但從大因緣大因果來說,他供養的福報已經到了盡頭,供養五粒大豆的福報,他皆已經享受。

無量劫之後,經過刻苦修行,然頂王成了我們的偉大的本師——釋迦牟尼佛。

供養佛菩薩,有世間出世間二利,最先顯現的是世間福報,無量的人天福報,然後是出世間福。

出世間的利益,是供養佛的同時,結了聖因,將來這個因一定會成熟,一成熟就是證果。

所以,在佛法中種善根和其他的善行是不一樣的。

世間的人也有喜好布施的,做慈善的,以此福德,他們也會生天受樂,但福報一盡,就不知道飄到哪去了。

假如你是供僧,供養地藏菩薩而生天的,哪怕將來福報盡了要下來,也因為種下了聖因,結了佛緣,將來哪一世,哪一劫,遇到佛法、佛菩薩、大成就者而得度。

頂生王的故事,其實也告訴我們,供養佛的功德之大,特別是那些親身供養佛的人,感召的是累劫累世的大福報。

我們在這個時代,雖然對境不是世尊的在世化身,但是在家供養世尊、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等,也積累大功德。

平常供僧,特別是供千僧,往往會有真阿羅漢進入僧團中應供,作為眾生福田。

你若供養了一位阿羅漢,福報之大,也足以生生世世受用。

在《乾隆大藏經》裡的《佛說四十二章經》:佛言。

飯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

飯善人千不如飯持五戒者一人。

飯持五戒者萬人不如飯一須陀洹。

飯須陀洹百萬不如飯一斯陀含。

飯斯陀含千萬不如飯一阿那含。

飯阿那含一億不如飯一阿羅漢。

飯阿羅漢十億不如飯辟支佛一人。

飯辟支佛百億不如飯一佛。學願求佛欲濟眾生也。

飯,有供養、供養飯之意,你供養一千個善人,不如供養一個持五戒清淨的人。

你供養一萬個五戒清淨的人,不如供養一個證初果的人……供養百億個辟支佛,不如供養一尊佛之功德。

供養的功德,除了你的發心等因素,對境的境界高低,也是關鍵因素。

三界之中,以佛為至尊,供養佛,功德最大。

我們這個時代見不到佛,可以供養成就的上師、阿羅漢。

具體的成就,我們也無法判斷,不過像一些肯定是無疑的。

比如大寶法王噶瑪巴,這麼一位大菩薩,你供養他,功德之大,不言而喻。

或者法身寺的僧眾很多,亦可常供養。供養凡人僧很有功德,而聖僧中,功德不可思議。

法身寺就有些僧人是證得入法身法門成就的,現在還住世,如法勝法師,施命法師。

平常在家供養佛菩薩,亦是非常善巧的方法,日日供養,積累廣大的福德資糧,趨向無上菩提。

是故,大家當重視供養的福報,欲求福報,當從供養布施中求。

轉輪王之大福報,對於這個時代的眾生來說,可以說是大開眼界,他的壽命是以億年為單位的,大臣、將軍、神通等具足,王妃宮女二萬人,財富和臣民無數。

在修法方面,如果你想來世做轉輪聖王,可以念寶光月殿妙尊音王如來的名號,來世可以做轉輪聖王。

上次有位師兄還和我分享了,念誦這尊如來名號增加福報之感應。

若是修千臂千眼觀世音菩薩陀羅尼,即大悲身咒(大悲咒對應為大悲心咒),則可以得到千轉輪王之福報,一千位轉輪聖王的福報聚集於你一身。

隨願力故,來世見佛,在那個佛剎土成為轉輪聖王,七寶具足。

落實於當下來說,不說你真如頂生王這麼大的福報,但是你若修了,少分相應,獲得轉輪王福報的億分之一,也足夠你一生富足和幸福,心想事成了。

願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