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時間:2018/10/31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金剛經講話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複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譯文:

其次,須菩提!人不分賢愚聖凡,其真如菩提絕對平等的,沒有高下的分別,所以才名為無上正等正覺。只要眾生不執著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妄想分別去修持一切善法,那麼即可悟得無上正等正覺。

須菩提!所謂的善法,也不過是因緣和合的假象,怎能執為實有?修一切善法,不可著相,善法之名,不過是隨順世俗事相而言。

講話:

前分說佛陀所證得的無上菩提,實「無有少法可得」,此分再深入釋解「無有少法可得」的緣故,乃為上自諸佛,下至蠢動含靈,其真性一同,平等無異,並無高下的分別。此分的「是非平等,無有高下」,與十七分所言的此法「無實無虛」,同為闡發人人本具的平等理體。

佛陀於前分說「無有少法可得」之理,此理甚深玄妙,恐有人心生怖畏,妄起俱空謬見,因此再明示法身菩提,實相妙法,上與十方三世諸佛「平」,下與九界眾生「等」,所以菩提無上心法,是謂平等無異。由其平等故,雖然諸佛於俗諦的差別事相上,高於其他九法界的一切眾生,但在此菩提心法中,哪裡有諸佛眾生高下的分別呢?

一、平等法性遠離四相

何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呢?即為「是法平等,無有高下」。諸佛賢聖,凡夫闡提,個個於真如自性之法,在聖不增,處凡不減,故曰平等,既是平等,又何有高下的差別?佛陀以平等本體,直示吾人應不生高下的妄想執著,自尊自重,返求一個與諸佛平等無二的真如自性。僧肇法師說:

明此法身菩提,在六道中亦不減下,在諸佛心中亦不增高,是名平等無上菩提。

黃檗禪師說:

若觀佛作清淨光明解脫之性,觀眾生作垢濁暗昧生死之相,作此解者,歷恆河沙劫,終不能得阿耨菩提。

佛陀以「是非平等,無有高下」,演繹述解,此真如菩提,就像真金寶珠,眾生與諸佛,人人無欠無缺,只是眾生被無明、煩惱所障蔽,如佛性寶沈泥布塵,不得出頭放光,既是佛性寶人人本有,諸佛只是證得此平等理體,原無失落,何有所得,因此佛於無上菩提「無有少法可得」。

報慈院的慧朗禪師說:「三世諸佛,歷代賢聖,都只為一件大事而在這世上出現,並不斷地向世人傳遞、宣說。你們明白嗎?要是不明白,那麼想讓你們明白也不容易。」

有一僧問:「那一件大事是什麼?」慧朗說:「難道你聽來的傳言是錯的?」僧答:「這樣說,我就不再懷疑了。」慧朗說:「可惜你一翳蔽目。」

又一僧問:「什麼是學生的眼睛?」慧朗說:「不能再撒沙了。」

有個和尚出來說:「聽說三世諸佛都只是個傳話的人,那麼傳的是什麼話呢?」慧朗說:「聽!」那和尚聽了一會兒,什麼也沒聽見,就問:「聽什麼?」慧朗說:「你不是鍾子期。」

佛陀再三告誡我們不要再撒沙了,度生時無我等見相,要通達無我,才名為真實菩薩;於佛身相及萬千諸法,不起貪著;於嚴土熟生,得菩提華果,心平等無住。《金剛經》的每一分,就像慧朗禪師的苦心,要吾等不論沙塵金屑,都是一翳蔽目,不能見如來。

明朝憨山大師的《德清法語》說:

以吾人修行,不仗般若根本智,生死難出。然此般若,非向外別求,即是吾人自心之本體,本自具足。故今修行,但求自心,更不別尋枝葉。佛祖教人,只是返求自心,故云:識心達本源,故號為沙門。又云: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以我自心,元是般若光明,本來無物,但因一念之迷,故日用而不知,但知有此幻妄之假我,即不知有本來常住法身。即今要悟本來法身,即就日用現前,六根門頭,起心動念執著我處,當下照破,本來無我。無我則無人,無人則了無眾生。眾生既空,則生死根絕,生死既脫,則無壽命。是則四相既除,一心無寄,豈非無住之妙行乎!

一念成迷,日用同起共眠而不知,向外妄求神通妙用,不求除四相了自心。佛陀以平等之法,顯露此法人人本有,此平等二字,乃三世諸佛出世之本懷,亦為此《金剛經》之教眼。

佛陀著衣持缽,入舍衛城次第而乞,此明如來行平等之事也。至於次第乞已,還至本處,收衣而坐,此顯如來證平等之理也。及於正宗文中,問答發揮,皆如來說平等之法也。即其降心離相,住心無住,乃彰此平等之用也。而至菩提無法,展轉周詳開演,皆顯此平等之體也。自此之後,再三咐囑叮嚀,無非顯此平等之體也。直至須菩提涕淚悲泣,乃信解此平等之用也。今尊者復呈菩提無得,正悟入此平等之體也。

所以「是法平等」此句經文,乃如來畫龍點睛,要吾人不再困於淺灘,凌霄直上,飛龍在天,騰運自如。吾人解般若之法義,即能住心無住,彰顯般若之功用,深信般若平等之體,於諸相諸法,心無高下尊卑,即一念證入諸佛之無上菩提之法。

從前,有個讀書人拜訪某寺的老和尚。

「我最喜歡米酒了,一天三餐都不能沒有它,我想請教大師,極樂世界也有酒嗎?沒有酒的極樂世界,我可不願意往生!」

老和尚以一則故事回答。

「我尚未見過極樂世界,所以不知道有沒有酒,但我先講一則故事給你聽。從前,有黑狗及白狗,在狗的社會中,傳說白狗下輩子可以投胎做人。因此,黑狗便對白狗說:『你真幸運,下輩子就可以當人了,可以穿漂亮衣服,還可以用兩隻腳走路,真令我羨慕。』白狗聽了卻黯然答道:『下輩子能做人當然高興,不過我擔心一件事,我最喜歡吃那些菜渣肉屑了,投胎做人以後不知道還有沒有辦法吃到那些東西?』」

無知的讀書人只看到一瓶米酒,不知淨土的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無半分欠缺。我們因為被世間的虛妄之相,迷惑真心,就像老和尚故事中的白狗,因為業識障蔽,狂亂愚痴,以菜渣肉屑為第一美味。《金剛經》就在打破吾人狹小下劣妄想執著的心牆,開張自性的三身四智,原是豎窮橫遍恆沙數世界。智旭大師法語:

般若非他,現前一念心性而已。心性本自豎窮橫遍故廣大,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則狹小矣。本自微妙寂絕故第一,妄貪三界有漏因果,二乘偏真因果,則下劣矣。本自生佛體同故常,亦名愛攝,妄計內外彼此不同,則厭怠矣。本離我法二執,故不顛倒,亦名正智,妄計我人眾生壽者諸相,則顛倒矣。然雖此心性為狹小下劣厭怠顛倒,如水成冰,實廣大第一愛攝正智之體,依然如故,毫無缺減,如冰之濕性,仍即水之濕性,苟遇暖緣,未有不應念成水者也。

冰水之性,無二無別,就像凡夫心狹小,妄認四大六塵為自心相;二乘賢聖心下劣,偏空寂滅,未發無上菩提之心;菩薩行者法愛住著,不識正等之實諦。眾生執於妄相,二乘戀於我相,菩薩未斷法相,有纖毫執著,如水遇寒成冰,不能如諸佛法水,柔軟自如,平等無有高下。

在生活中,我們如何學習有個平等的心胸,從虛幻不實的樊籠中解脫,找回我們的真心,我以平等四心,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濃淡不拘的中道。

(二)順逆不憂的雅量。

(三)哀樂不入的心胸。

(四)有無不計的精神。

二、修一切善心無善法

前文釋諸佛眾生平等之法,佛又恐大眾以為理體既是平等,又何用修習?因此才有下文「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雖然平等,非不修習,得成正覺。我們修行,應離相修,即以無我等四相,離相而修一切善法,如此才能證得菩提。

何謂「一切善法」?此善法為四攝六度乃至十八不共法等,超乎三界內的十善法,此「無漏善法」,是成佛勝因,凌駕人天福報的世間善法之上也。要如何去習行此一切善法,當然要用般若空慧作前導,心不住我等四相,所成就之無漏善法,才能圓滿無上菩提。《首楞嚴三昧經》卷上:

菩薩住首楞嚴三昧……念念常有六波羅蜜。何以故?如是菩薩,身皆是法,行皆是法。是菩薩以一切波羅蜜,薰身心故;於念念中,常生六波羅蜜。是菩薩一切悉舍,心無貪著,是檀波羅蜜。心善寂滅,畢竟無惡,是尸羅波羅蜜。知心盡相,於諸塵中,而無所傷,是羼提波羅蜜。勤觀擇心,知心離相,是毘梨耶波羅蜜。畢竟善寂,調伏其心,是禪波羅蜜。觀心知心,通達心相,是般若波羅蜜。

菩薩一切悉舍,心善寂滅,觀心知心,通達無我心相,身心念念,常有六波羅蜜。因此佛陀才會強調「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舍假向真,從真實會歸真俗無礙,空有不即不離,平等的第一義諦。我們以般若智光,廣修一切善法,行菩薩布施事業,泯除身相高下,地位尊卑,才能圓滿無上正等正覺。《地藏經》說:

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瘖、啞、聾、痴、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

又《維摩經》說:

若施主等心,施一最下乞人,猶如如來福田之相,無所分別,等行大悲,不求果報,是則名曰具足法施。

侍一切眾生如諸佛,承事供養,無所分別,如《地藏經》言:「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心謙卑如大地,歡喜承載一切有情,平等普遍,心無怨親揀擇。一個心平等的人,已沒有我等四相的障蔽,才能發起大心,修一切善法功德。

佛經中,有一個善生長者,有一天,他得到了世間上最希有,最寶貴的旃檀香木做的金色盒子,長者就對人宣布說:「我要把這寶貴的東西,贈送給世間最貧窮的人。」有很多貧窮的人就要來向他要這個金盒子,善生長者並不認同他們就是世間最貧窮的人。」

大家十分不服氣,認為善生並沒有真心要把這個金色盒子送給人。

善生長者就說:「我這個金色盒子要送給世間上最貧窮的人,誰是最貧窮的人呢?我告訴你們,不是別人,他就是我們的國王波斯匿王,他才是世間最貧窮的人。」

這個訊息慢慢的傳到波斯匿王那裡去,波斯匿王非常的生氣:

「哼!我是一國之君,擁有無量的金銀釮寶怎麼可以說我是世間上最貧窮的人呢?去!去把善生找來!」

波斯匿王把善生帶到收藏珍寶的庫房裡,就問善生長者說:

「你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嗎?」

善生長者說:「這是收藏黃金的金庫。」

「那是個什麼地方呢?」

「那是收藏銀子的銀庫。」

「那是什麼地方呢?」

「那是收藏珍珠的寶庫。」

波斯匿王大聲責問道:「你既然知道我有金庫、銀庫……,這麼多的財寶,你怎麼可以在外面散布謠言,說我是世間上最貧窮的人呢?」

善生長者從容不迫的回答:「大王!雖然您的國庫盈滿了金銀珠寶,但是您的眼中看不到飢餓的百姓,您的心中沒有福利人群的慈悲,再多的財寶也等於是沒有用的東西。財富是用來創造美好的生活,而不是儲藏囤積起來呀!」

如果要深解《金剛經》的義趣,首先要能無我相,空去我和我所有的見相,我相空寂,不再執著四大五蘊為實,心境緣影蕩然無存,心如虛空,無礙雲彩煙霞,山川溪谷種種色相。《地藏十輪經》卷第九〈福田相品〉:

善男子!菩薩精進,有二種相:一者世間,二者出世間。

云何菩薩世間精進?謂諸菩薩,精進勇猛,勤修三種世福業事。何等為三?一者施福業事。二者戒福業事。三者修福業事。修此即名三種精進。如是精進,緣諸眾生有漏有取,依諸果報,依諸福業,是名菩薩世間精進。如是精進,共諸聲聞獨覺乘等,此不名大甲冑輪,亦不由此名為菩薩摩訶薩也;及名一切聲聞獨覺真實福田。

云何菩薩出世精進大甲冑輪?謂諸菩薩,勇猛精進,於諸眾生,其心平等,除滅一切煩惱業苦。

菩薩精進,修一切善法,於諸眾生,心無怨親揀擇,平等如地,以平等心,修持無漏真實福田,才能除滅一切煩惱業苦,得無上菩提。

智永禪師是六朝陳、隋年間著名的書僧。史籍記載,他是書聖王羲之的第七代孫子,平時住在吳興(今浙江湖州市)永欣寺,人們都稱他為永禪師。

他以書法修煉身心。當年他在永欣寺樓上苦學獨習書法,足不出戶,一學就是四十年。後來,他把壞掉的禿筆頭裝進瓮里,足足有十大瓮之多,這些禿筆頭埋進土裡,流傳後世一則「筆冢」的美談。

歷史上智永的書法很出名,有《真草千字文》等傳於世。

智永禪師四十年足不出戶,在筆墨行間息諸外緣,以書法做為冶煉身心的功課,此恆長精進之心,非一般人能想像的。吾人在誦經拜佛,布施修福時,常常發心如朝露,無法持續恆長。有的求什麼即身成佛,當下開悟;有的四處遍尋第一神咒妙法;有的一點挫折失意,就怨怪佛菩薩沒有保佑。逐境成迷,心外求法總是魔。

求人不如求己,求財不如勤儉。

求名不如隨分,求安不如守戒。

求助不如結緣,求福不如修身。

經文言「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此句為佛陀言善法亦空也。說一切善法者,此不過順俗諦斷眾生之執無也。即非善法者,無非順真諦破眾生之執有也。是名善法者,亦不過順中道第一義諦,破眾生之執亦有亦無,非有非無也。

《金剛經註解》:

於一切事,無染無著;於一切境,不動不搖;

於一切法,無取無舍;於一切時,常行方便。

隨順眾生,令皆歡喜,而為說法,令悟菩提真性,此即名為修善法也。

又《法華經》說:初善,中善,後善者。

初謂發善心時,須是念念精進,不生疑惑懈怠之心。

中謂常修一切善法,令悟真性,不著諸法相也。

後謂即破善法,直教一切善惡凡聖,無取捨憎愛之心,平常無事。

善法皆因緣所成,當體是空,哪裡有個善法可得呢?不過是佛接引眾生悟明真性之方便罷了!我們要能處處修一切善法,但心無所住,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不著相,是名真修「無漏善法」。

所謂經者為徑,都是通往成佛的門庭,《金剛經》分分以真破假,以無破有,為我們處處剷除成佛道上的重重葛藤蔓結。修持《金剛經》的行者,應了悟,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不捨一善法,不執一善法,法法皆治病藥方,乘乘為調伏煩惱魔軍的幻術。《雜阿含經》卷二十八:

阿難!何等為正法律乘、天乘、婆羅門乘、大乘,能調伏煩惱軍者?謂八正道,正見乃至正定。

阿難!是名正法律乘、天乘、梵乘、大乘,能調伏煩惱軍者。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信戒為法軛,慚愧為長縻,正念善護持,以為善御者。

舍三昧為轅,智慧精進輪,無著忍辱鎧,安隱如法行。

直進不退還,永之無憂處,智士乘戰車,摧伏無智怨。

以信戒、慚愧、正念、喜舍、智慧、無著等正法,乘此戰車,能調伏煩惱軍團的侵擾,心安隱寂靜,當下即是無憂國土。

此分以淨心行善,揭開以無所住心的空觀,行菩薩一切善業諸行,行善不著善法相,才是真正具足善法行。我們在布施行善,要做到三輪體空,四相淨除,必須先不斷修正法善法,對治邪念噁心,降伏妄想後,心清淨故,起觀照般若,知我等四相,無有真實;諸佛色相,闡提眾生,有相皆妄。由觀照明實相,才能心平等,知無上菩提本無高下。

有一則寓言,有甲乙兩個小鬼準備到陽間投胎。

閻羅王對他們說:「你們到人間投胎做人,一個一生布施東西給別人,一個一生從別人那裡獲得東西,你們要選擇投胎做什麼樣的人?」

小鬼甲聽說,趕快跪下來說道:「閻王老爺!我要做那個一生從別人那裡得到東西的人。」

小鬼乙默默無言,聽候閻羅王的安排。

閻羅王撫尺一拍,宣判道:「下令小鬼甲投胎到人間做乞丐,處處向人討東西;小鬼乙投胎富裕人家,時常布施周濟別人。」

兩個小鬼愕住了半天,無言以對。

能施捨者,是大富人家,心貪著擁有獲取,再多的物質財富,仍是窮如乞討者。由於執著我等四相的妄想,生起的貪念,在人世間徒增是非風波!菩薩行者能了此心頭事,縱橫妙用,身心念念自然具足六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