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兩種人可以解脫成佛


時間:2018/10/31 作者:學佛娃娃

修行人要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以正知正見及時剷除貪心、嗔恨心、傲慢心和嫉妒心,不要讓它們持續生長。這樣不會造太多的業,相續中也不會種下更多的串習。

尤其是我們剛開始學佛,應當儘量避免生貪心、生嗔恨心的對境,尤其出家人或當行者的人。起初打電話,然後見面,慢慢聊啊聊……最後就完了。如果剛開始不打電話或者只是說幾句話而不見面,也就沒有後面的事了。有重要的、必需的事可以見面,但是不要經常見面。這樣也避免了生貪心、生嗔恨心的因素和環境。

現在我們的定力不夠,修行不夠,所以需要逃避,慢慢地等自己有定力、有智慧了就不怕了。沒有定力、沒有把握的情況下還需要注意!你們在山上還可以,很少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有時候生煩惱了,也知道立即懺悔。以後下山了,在家裡再難也要保持這種狀態,儘量避免不好的環境。

作為凡夫,不可能不起煩惱,也不可能不造業,但是必須要做到立即懺悔。若是連反省、懺悔都做不到,就不是修行人了。兩種人可以解脫成佛:一種是不犯錯誤的人,另一種是犯了錯誤會懺悔的人。

自己是不是學佛人,是不是修行人,應該以這個標準來衡量。雖然我們現在是凡夫,有煩惱,有習性,做不到不犯錯誤、不造業,但是能做到過後反省、懺悔,這是正確的,所以還是學佛人、修行人。這樣你將來一定能成就。

如果沒有做到不犯錯誤、不造業,也沒有做到過後反省和懺悔,那你就不是學佛人,不是修行人了。這種狀態若是持續下去的話,想解脫、想成就是白日做夢!以這些來衡量。有些人自己也說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學佛人,是不是修行人。說死了氣還沒斷,說沒死還像具屍體,這叫不死不活。不要這樣!

佛講的這兩種人,你是哪一種?若是不犯錯、不造業的那種是最好的了,很快就能成就。若是犯錯誤了又懺悔,懺悔了又造業……這樣翻來覆去,成就的速度、過程可能會慢一些,但是沒有事,最終一定能成就。若是這兩種人都不是,那你不在學佛修行人的行列里。

確認一下,自己是否是學佛人、修行人。有的人認為自己是學佛人,已經皈依了;認為自己是修行人,已經出家了……不一定!這都不是最好的標準。

經常跟大家講,學佛修行不能盲目、痳木,一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樣信、這樣修才會受益,才能成就。現在有的人不知不覺地就懈怠懶惰了,精進不起來,就是對佛法沒有太大的興趣,就是因為沒有明白道理。如果明白了不可能這樣,大家還需要去明白佛法,去了解佛法。

我們現在是按次第、從基礎講的,都是最基本的理論,基礎的修法,大家若是反覆研究,用心思維,認真修持,最後才能徹底明白。如果只講那些高深的法,很難明白。這都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不要盲修瞎練,不要浪費人身,不要虛度光陰,不要拿佛法造業。否則,後果不堪想像!因果是不虛的,將來都要由自己承受。真的,大家要有正知正見,有智慧,好好修行,得人身不容易,聞到佛法不容易,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條件和機緣不容易,大家珍惜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