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要幫往生者做七?


時間:2018/11/1 作者:王習訓

人死了以後,這一口氣斷了,我們中國人講靈魂,佛門叫神識,神識離開身體還沒有去投胎,這一段時間叫中陰。中陰絕大多數存在的時間是四十九天,《地藏經》上教我們做七,就是因為中陰存在的時間四十九天,這四十九天給他培福,他能夠得到很大的好處。

所以希望家人眷屬在四十九天給他培福,誦經念佛給他迴向,給他修福。這個時候他所得的利益最大,能夠幫助他生到好的地方,增加他的福報。

這是說這個,自己隨著業力去轉,苦不堪言。還是前面一句老話,他還存在著習氣沒有斷乾淨,這就隨著業力去轉,隨著業力去投胎,自己做不了主宰,麻煩都是出在這個地方。

念佛人他最大的好處,在這個時候佛力加持,佛來接引,跟佛去了。修禪,「有禪無淨土」,無淨土就是沒有佛力加持,沒有佛菩薩幫助你,完全靠自己的定力、業力。

定力在這個時候失掉了,做不了主宰,完全被業力來控制,業力是強者先牽,這就去了。這一世的修行如果是好的,換得來生的富貴;如果是不好的,還是叄惡道流轉。

「此誠可寒心者也」,這樁事情我們看到真正叫人寒心,不能不知道警惕。所以仔細觀察,如果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麻煩真的就大了。不修行,來生是叄惡道;修行得好,也不過是人天善道而已。

一生把自己所修的善根福德統統享盡,這叫叄世怨。享完了福之後,福報享盡了,多生多劫惡的習氣又現行。所以叄惡道的時間長,叄善道的時間短,叫頭出頭沒,這完全是事實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