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舉理佐證往生之事是仗佛慈悲願力的救度(二)


時間:2018/1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舉理佐證往生之事是仗佛慈悲願力的救度(二)

念佛能夠圓滿如此的孝道,諸位菩薩,這樣念佛的修行重不重要?太重要了,你要好好念佛嗎?要。如果要鼓掌就大聲一點,只拍一聲兩聲我的心就會痒痒的,如果聽的精彩,掌聲可以大聲一點沒關係。知不知道?「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使聞信名號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的人可以得到「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的利益。皆就是通通,每一位聞名欲往生的人,每一個人都能到了彼國—西方佛國。也就是一百個人聞名欲往生,一百個人到彼國,一萬個人聞名欲往生,一萬個人到彼國。所以諸位菩薩,你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聽這個聲音就是很有決心。

我問我媽媽說:媽媽!您念佛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你都常常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不去還可以嗎?

聽起來就是非常的勉強,這種的欲往生決心還不夠,所以記得在自己的心中,下定百分之一百的決心,這輩子什麼地方我都不去,一定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知不知道?有這份決心嗎?有。

這是對以後將來來說,如果是現在什麼地方我都不去,我就是要回到道種寺念佛,知不知道?知道。這個時候就要鼓掌了!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使你聞名欲往生,可以到達西方彼國。那往生是不是阿彌陀佛救度,是不是?當然。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使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往生當然往生就是依靠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為什麼要發四十八願?剛才大家虔誠在大殿拜佛念佛,當你們在唱贊佛偈的時候,唱到: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所發的誓願。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要做什麼用途?就是下面所說的那三字:度眾生。度什麼眾生?十方眾生。十方眾生無量無邊,以什麼眾生為先?凡夫為先。

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

「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

善導大師所開示的這段法語說出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眾生,以沉落在生死大海。受苦受難的眾生為先,在座諸位菩薩,我們現在是在人道,六道其中之一,你是願力再來的,還是業力流轉而來的?如果你是乘願再來人,那你就是佛菩薩示現的,你是聖人示現在人間要度眾生;如果你是業力流轉而來的,你就是凡夫在人間受苦受難。請問你是乘願再來的,還是業力牽引而來的?當然你如果是佛菩薩示現乘願再來的,你也不能暴露你的身份,因為暴露你的身份,你就要入涅槃了,就不能繼續住世了,這是每一位佛菩薩都知道的道理。

所以虔誠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使你往生「自致不退轉」。這句話是說到西方極樂世界所得到的果報,自是自然,阿彌陀佛的願力使然。致就是達到,自然達到不退轉的菩薩。不退轉的菩薩,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

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

三不退轉的菩薩,就是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諸位菩薩《無量壽經》這首偈頌法語說出往生乃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使聞名欲往生的人,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證悟不退轉菩薩,這樣的利益大不大?大。這樣的利益如果你想要得到,你就做好「聞名欲往生」。這句話也就是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有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力量。這個力量非常的大,上自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都有辦法救度。

《三寶感應要略錄》這本書記載張元壽的父母,因為在世從事殺業,張元壽的父母在世也有念佛。可能是沒聽經聞法,不知道聞名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平生從事殺業,墮落叫喚地獄。張元壽是一位孝子,念佛的人第一件事情,要將孝養父母做好,這是《觀經》三福第一福世福四句話第一句。《觀經》三福:第一福是世福,第二福是戒福,第三福是行福。

後兩福是出世福,所以《觀經》的三福,有世福、有出世福。第二福戒福是小乘福,第三福行福是大乘福。

第一福世福有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第二福戒福有三句: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第三福行福有四句: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這十一件事是三世諸佛如來淨業正因。孝養父母列在最先,就是一切世出世間修福的大根大本。張元壽就是做好這點,所以以念佛超薦他的雙親,出離叫喚地獄,非常的感應。張元壽自從父母舍報墮落地獄之後,每天對雙親思念,所以造三尺高的阿彌陀佛聖像,每天虔誠的禮拜,念佛回向給雙親,希望拔薦父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天張元壽在睡眠之中,夢見有二十多個人,坐在蓮華之上光明燦爛,其中有兩個人叫著張元壽的名字:元壽!元壽!張元壽回應:什麼人在叫我?

我們是你的父母,你因為造三尺高的阿彌陀佛聖像,每天虔誠禮拜念佛,回向給我們,所以昨晚有一位出家人,身高三尺到叫喚地獄來說法,度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臨行之前來向你通告一聲。和我們在叫喚地獄同樣在受罪受業的人,一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諸位菩薩,這樣念阿彌陀佛超度在地獄的家親眷屬有效嗎?有效又免費!所以大家在大殿虔誠的拜佛念佛,功課做完將念佛的功德回向生生世世的父母,回向給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這就是最好的超薦。張元壽這份拜佛念佛孝養父母的真誠,使得父母雖然墮落在叫喚地獄,仍然可以得到阿彌陀佛到地獄去說法,廣度地獄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只是張元壽父的父母雙親而已,同樣在叫喚地獄受罪二十多個人,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阿彌陀佛偉不偉大?太偉大了,給阿彌陀佛讚嘆!這樣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是要念子孫?當然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