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了多少世的福德你才能聞佛法入佛門?


時間:2018/1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教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非常不容易,在六道中,人的壽命不長,得人身的機會非常難得。

人身的獲得是多劫多世修積善業的結果。

六道中,除了人道之外,壽命都很長,因此佛常常嘆息人身真正難得。為什麼特別說人身難得?因為六道中能聞佛法,能夠覺悟的,確實人道是第一。其它的五道中:

天人樂多苦少,把生死大事忘掉、疏忽了,這是富貴學道難的原因;

阿修羅道好勝心、嫉妒心、瞋恚心特別重,這三樣東西障道,所以修道非常困難,如果這三種心重,就是修羅;

地獄、餓鬼、畜生昏昧太多的苦,這也是修行的障礙,昧則不能辨別是非,多苦,障礙修行。

佛陀講,我們得到人身猶如盲龜遇浮木——在幽暗的大海深處,住了一隻烏龜,這隻烏龜雖然壽命比宇宙還要漫長,但是它的雙眼卻瞎了,看不見一絲光明,每過一百年,它才有機會浮出廣袤的海面。大海中飄蕩著一根長長圓圓的浮木,浮木的中間挖有如盲龜勁項一般大小的孔洞。亘古洪荒以來,浮木隨著驚濤駭浪載浮載沉。盲龜要憑它的感覺,在茫茫的大海中,追逐浮木不定的方向。當每一百年才浮出一次水面的盲龜尖尖的頭恰巧頂住浮木小小的洞孔時,便是獲得人身的機會。

而偶爾做一世人,因不明佛法,不知因果,只知妄逐欲望,不知造下多少罪業,這一世人做完後可能就要多生多劫投到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去,來償還今世做人造下的惡業。等惡業償還盡了,才能再投胎到人道里。

為什麼說佛法難聞呢?

《佛說四十二章經》載,“佛言:人離惡道,得為人難。既得為人,去女即男難。既得為男,六根完具難。六根既具,生中國難。既生中國,值佛世難。既值佛世,遇道者難。既得遇道,興信心難。既興信心,發菩提心難。既發菩提心,無修無證難。”

《大般涅槃經·壽命品》亦載,“佛出世難,如優曇花,值佛生信,亦復甚難;佛臨涅槃,最後施食,能具足檀,復倍甚難。”

佛陀出現於世,本就如曇花一現,我們能正好在佛法住世的這短暫的一瞬中,正好得到萬劫難復的人身,又正好生在中國,還能信入佛法,進入佛門。

多少世我得人身恰遇佛出世,多少世佛出世時我沉淪,多少世我得人身佛滅度,但卻生在異國,或雖與佛同處一國,卻如世尊國家當時很多業障深重的人一樣仍不聞釋迦的名字。

由上可見,我們是修了多少世的福報,才得了這個人身;我們又是種了多少世的善根,才得已進入佛門,聞得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