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所謂善業、惡業不在於你念什麼,而在於你的動機是什麼?


時間:2018/1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時候因緣不具足沒有吃素,但是你以一個慚愧心說我先來念佛,要來超度這些不得不吃的肉,這也是個很好的動機。所謂善業、惡業不在於你念什麼,而在於你的動機是什麼?你的動機是希望吃肉的人多消業障,包括你自己,(以這樣的動機)而念大悲咒,就好了;如果你不斷念念念,念到一個階段後,你有這個慚愧心,慢慢你就會有福報---全天吃素、一輩子吃素,這個還是要努力的念。但是法師這樣講,法師也是個慈悲,他希望大家能夠吃素再念經,更好!只能站在這個尺度來評斷。

各位,每天都要做供養,但是最主要是你要有這個感受,如果你親自拿了一千塊,牽著一個老人的手說:“老菩薩,這一千塊給你去吃飯。”那一種感受是最重要的,你布施了,也感受到對方的需要,所以你會很歡喜很歡喜,同樣的,各位在做煙供的時候,你也要感受到,佛菩薩很歡喜,做了這些十供養代表十波羅蜜,圓滿的供養,願眾生都能夠離苦、早成佛道,你要感受到那種快樂。就像今天你親自拿著某一個東西去供養到佛陀一樣,那一種法喜,因為要把‘法入心’,受戒也好、供養也好、慈悲也好、念佛也好,要入心,乃至佛教講的空性、菩提心,也變成你肉心裏面真實存在的,這個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能夠把‘法入心’了.

就像電池充電了,會讓自己覺得很有力量,有這個法的力量,你就可以有消除煩惱的力量,消除業力。就像各位受八關齋戒得到戒體,你能夠得到這個戒體,多大的業障都可消除,『一日持齋,六十萬世的餘糧,六十萬世的福報;一日持齋,中品中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可以感受自己生命的安全了,來世尊貴、來世生天、遠離病苦,這一些要讓這個法入心,但是偏偏有時候世間的感受比佛法還強的時候,那就不好了。

什麼叫世間的感受,某人修到一半跑去談戀愛了,他覺得那個戀愛的感受太強了,這個佛法的感受力不夠,所以就退轉了。所以我想各位,在這一點一定要不斷的思惟佛法,把這個法跟你的身心融為一體,那個時候你就會超越世間的名利,你不會去執著這些---我要做主持;我要得到多少錢;我希望別人尊重我。法的力量入心了,這個法的力量是一種虔誠,是一種空性,是一種慈悲,所以各位要經常這樣真實的觀想,要有絕對的信心,佛菩薩接受我們的供養,乃至要把這個功德要回向給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